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

2010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1-03-16 15:39:00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21、2001年6月,尹某(男)与李某(女)登记结婚,2008年8月,尹某向法院起诉与李某离婚。下列情形中,尹某有权提出离婚的情形是(  )。
A.李某在2008年8月已怀孕6个月
B.李某于2008年7月因手术丧失生育能力
C.李某于2008年6月做了终止妊娠手术
D.李某与尹某在2007年10月生育一子

22、邓某(男)与田某(女)因感情不和准备到婚姻登记机关登记离婚。下列材料中不属离婚登记必须提交的材料是(  )。
A.本人的户口簿、身份证
B.本人的结婚证
C.本人所在单位出具的婚姻状况证明
D.双方当事人共同签署的离婚协议书

23、高某生父于2008年9月因病去世。同年l l月,与高某形成扶养关系的继父因意外事故不幸身亡。高某的生父、继父均未订立遗嘱。根据《继承法》的规定,关于高某继承遗产问题,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高某有权继承生父遗产,无权继承继父遗产
B.高某有权继承生父和继父的遗产
C.高某有权继承继父遗产,无权继承生父遗产
D.高某有权继承生父遗产,并可分得继父适当遗产

24、曲某(男)有两个儿子。2007年5月,曲某因与次子发生口角后怒气冲冲离开家,在马路上不幸被车撞倒,生命垂危。在医院抢救时,曲某考虑到自己情况危急,当着两个儿子和三名护士的面交代:“我死后的全部财产留给大儿子”。后经全力抢救,曲某脱离危险并逐渐好转,两个月后康复出院。2009年2月,曲某因病去世。曲某两子就次子能否继承遗产的问题发生纠纷。关于曲某次子继承权问题,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曲某次子无权继承遗产,因为曲某口头遗嘱交代遗产由长子继承
B.曲某次子有权继承遗产,因为他是法定继承人,曲某无权立遗嘱剥夺他的继承权
C.曲某次子有权继承遗产,因为曲某在危急情况解除后没有另立遗嘱
D.曲某次子无权继承遗产,因为曲某与次子争吵导致曲某发生车祸

25、丁某(男)死后留有存款25万元,其于生前立遗嘱声明由儿子继承20万元,赠给侄子5万元。丁某儿子和侄子均于丁某死后次日得知遗嘱内容。但到三个月后分割丁某遗产时,两人均未作出是否接受遗产的任何意思表示。关于丁某遗产,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丁某儿子视为放弃继承,丁某侄子视为放弃遗赠
B.丁某儿子视为接受继承,丁某侄子视为接受遗赠
C.丁某儿子视为放弃继承,丁某侄子视为接受遗赠
D.丁某儿子视为接受继承,丁某侄子视为放弃遗赠

26、2008年老张夫妇收养了三岁的豆豆,并依法办理了收养手续。关于豆豆与其亲生父母及老张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豆豆与其亲生父母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仍适用法律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
B.豆豆与老张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法律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
C.豆豆与其亲生父母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由豆豆的亲生父母与老张夫妇协商确定
D.豆豆与老张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由人民法院裁定

27、蒋某(男)想收养弟弟的女儿小玉为养女。根据《收养法》的规定,蒋某的收养行为应当符合的条件是(  )。
A.蒋某与小玉的年龄应当相差40周岁以上
B.小玉不满14周岁
C.小玉的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小玉
D.蒋某未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

28、老刘和老张觉得人民调解员老王的调解效果不好,决定向人民法院起诉解决纠纷。老王仍然耐心地劝说老刘和老张不要起诉。他对老刘和老张说,到法院起诉时间长,成本也比较高,还不如继续接受调解,如果觉得他调解效果不好,可以找一个更好的调解员,但不要起诉。老王的做法违反了人民调解工作的(  )。
A.依法调解原则
B.依社会公德调解原则
C.平等自愿原则
D.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原则

29、因公负伤致残的公务员从被批准残疾等级评定后的第2个月起,由发给其伤残证的(  )按照规定予以抚恤。
A.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B.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C.县级人民政府卫生部门
D.省级人民政府卫生部门

30、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入伍后服现役期间,其家属由(  )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优待。
A.其就读学校
B.其就读学校所在地人民政府
C.其入学前户口所在地人民政府
D.其入伍征集地民政部门一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