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小学教育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复习资料:3.5教育的相对独立性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6日
  • 第2页:认识教育相对独立性的意义
  二、认识教育相对独立性的意义
  认识教育相对独立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于教育具有相对独立性,要求我们在分析和研究教育问题时,不能单凭政治和生产力发展水平来考察,还应注意到教育的自身规律。更不能仅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规律去指导教育工作,或以政治经济中的工作方法替代教育工作的方法,这就忽视了教育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把教育与社会其他领域同一化、等同化,进而否定了教育的独立性、特殊性。我国在建国后的一段时期,曾以政治的工作方法和思想指导学校教育。例如,为了增强学校与社会的联系,搞开门办学、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以生产劳动代替学校的课堂教学等,这都是对学校特殊职能的错误认识,结果给社会和个人都造成极大损失。教育的相对独立性表明,教育有别于其他社会活动,是通过培养人来为社会服务的,必须遵循人才培养所特有的规律和要求,严格按照科学方法,才能多快好省地培养人才。教育愈保持自身的特点,就愈有存在的价值和必要。抹杀和忽视教育的特点,是削弱和取消教育。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所论述的教育的独立性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教育的发展归根结底是要由社会政治经济、生产力和文化发展所决定的,如果无视这一点,把教育的相对独立性理解为绝对的独立性,就会背离马克思主义而陷入唯心主义的泥潭。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