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小学教育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复习资料:4.3个体身心发展规律与教育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6日
  三、个体身心发展具有不均衡性,要求教育要把握儿童学习的“关键期”
  儿童身心发展不均衡性主要是指儿童在不同成长阶段身心发展的速度有快有慢,有早有晚。例如,在身体的发展方面,青少年的身高体重有两个增长的高峰期,一是出生至第一年,这一阶段儿童成长迅速,仅在12个月内,就基本完成了卧、坐、爬、站、走的过程,牙齿也已经长出,脑的重量也迅速增加。一是在青春发育期,这一时期儿童身高和体重迅速增长,身体组织及其功能也基本成熟。在脑的发展方面,据研究,出生后第5到第l0个月之间发展最为迅速,然后在5~6岁和l3~14岁时,又经历了两个脑容量显著增加的时期。在思维和认知的发展方面,据研究,语言形成的时期是2~3岁,阅读能力的形成发展时期是4~5岁。
  认识到儿童身心发展的不均衡性对于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认知发展方面。由于儿童存在不同的学习能力形成期,在教育中如能及时把握住这一时机,进行某一方面的教育,就会取得好的效果。
  当代教育家和心理学家都十分重视研究不同阶段儿童智力发展的速度,他们根据儿童身心发展的不均衡性提出了发展的关键期和最佳期的概念。所谓发展关键期是指身体或心理的某一方面机能和能力最适宜于形成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对个体进行某一方面的训练可以获得最佳成效,并能充分发挥个体在这一方面的潜力。他们认为,在智力发展关键期内,环境和教育对智力发展产生的1年的影响效果,超过其他时期8~10年的效果。发展的关键期与学习的关系很大,它意味着这一时期已为接受某一方面的学习和教育作好了准备。
  错过了关键期,训练的效果就会降低,甚至无法补偿。因此,教育者要善于抓住发展的关键期,对儿童在知识、个性、道德等方面及时进行教育和培养,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事半功倍。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