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小学教育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复习资料:11.1班主任的地位和作用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1日
  • 第2页:班主任的作用
  二、班主任的作用
  班主任是为建立、巩固和发展班集体而设立的专职教师,国家教育部门制定的《小学班主任工作暂行规定(试行)》,对小学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及作用作了明确的表述: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指导者.是学校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骨干力量,他(她)对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和其他各项管理的实施,协调本班任课教师的教育工作和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之间的联系,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和指导者
  班集体的形成和发展不是自发的过程,而是班主任按照一定的教育规律创建起来的,在创建过程中,班主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科学地创建班集体,要求班主任必须明确指导思想、工作方式和创建目标。在指导思想上,要面向全体学生,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在工作方法上,要强调科学育人,向教育科学要效益,要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对传统经验合理发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出新经验;在建设目标上,要根据学校的具体要求,优化班级育人环境,使班级成为培养学生集体主义思想、陶冶其道德情操、增强其自我教育能力、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的坚强集体。
  一个班集体能否形成坚强的合力,全体学生能否按照培养目标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的引领和指导。因为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班主任的言行举止会在学生心灵深处打下较深的烙印,对学生从小打好世界观基础、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都起着深远的教育作用,应该说班主任是一名对学生全面负责的导师,是带领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二)班主任是学校进行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
  学校对学生进行直接教育的应是班主任。学校的一切教育计划、内容、要求都要通过班主任来落实、实施。国家的教育方针、教育目的的执行也要靠班主任来贯彻。同时,班主任还可以就班级的问题、学生和家长的建议向学校反映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一所学校获得良好的声誉主要是依靠班主任付出大量艰辛劳动,对学生进行组织、协调和教育,把班级建成团结、积极、勤奋的集体的结果。因此班主任是学校进行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
  (三)班主任是各种教育力量的主要协调者
  学生的发展受到多种教育因素的影响。一个班级除了班主任老师以外还有其他科任老师任教,他们都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科任教师通常以个体进行教学,由于各人的思想观念、学术修养、个性教育方法等不同,加上学科性质的差异,往往会导致教师们出现各执一端的情况。为了充分发挥各科教师的作用,班主任就必须对每名科任教师进行协调以形成教育合力,增强教育的整体效果。
  另外,家庭和社会对学生的发展都产生较大的影响,班主任正是按照国家的教育目的、教育政策以及学校的教育要求来协调各方面对学生的影响。班主任要协调好学校、家庭和社会三者间的关系,保持信息沟通,争取家庭、社会支持学校的工作。班主任在沟通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过程中起着桥梁作用。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