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面试真题>小学音乐面试真题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小学音乐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月5日

小学音乐《大海啊,故乡》

一、考题回顾

题目来源1月5日 下午 重庆市面试考题

试讲题目1.题目:大海啊,故乡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过程中要由浅入深的进行引导教学;

(2)试讲过程中体现师生互动;

(3)试讲10分钟。

答辩题目1.什么是跳进?什么是级进?

2.板书为什么要这样设计?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教师提问学生:诗人说,大海是一首诗,画家说,大海是一幅画,音乐家说,大海是世界上最美的交响乐,你听是什么声音?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是海浪冲击岩石的声音,但是海上还有一些战士,他们在海上航行,保卫我们的祖国,对海军来说,大海就是故乡的声音。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大海,学习《大海啊,故乡》这首歌。

(二)初步感知

1.初次聆听,说说这首歌曲情绪如何?速度是怎样的?

学生自由回答。(速度稍慢、深情舒缓地)

2.谁能说一说这是几拍子的歌曲吗?(三拍子)

教师介绍三拍子:三拍子通常给人以抒情、荡漾的感觉,刚才我们已经感受到这是一首深情荡漾的歌曲,你们一起把这首歌的歌词深情地朗诵一遍,好吗?

3.请同学用深情的、起伏荡漾地声音朗读歌词。

教师总结:从大家的朗读声中读到了深情,听到了游子的心声,请同学们把感情投入到歌声中去,让我们来学唱歌曲。

(三)探究学习

1.跟琴学唱歌谱,找出歌曲中的典型节奏型,重点加以训练。

2.用“wu”模仿海风声进行模唱,提示学生注意四分音符和附点四分音符的时值与唱法。

3.教师提问学生:这首歌中模仿游子声声呼唤故乡的高潮部分在哪里?

学生分享。(大海啊大海,就像妈妈一样)

教师顺势提问:这两句的音与前两句相比较怎样?表现了歌者情感怎样的变化?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音区更高,情绪越来越激动,不断升华,就像翻滚的海浪一浪高过一浪。

4.教师提出问题:后半部分演唱力度与情绪应该相应的有些什么变化呢?

学生讨论回答。

教师总结:更加强烈有力,情绪更激动,才能表达呼唤的真切。

5.完整的聆听歌曲,尝试着演唱歌曲的高潮部分。

(四)拓展延伸

1.介绍歌曲背景:歌曲作者王立平,著名作曲家,吉林长春人,代表作品有《红楼梦》《牧羊曲》等。

2.创编舞蹈动作。

(五)小结作业

大海是宽阔的,又是多姿多彩的。生命源于海洋、音乐源于生命。同学们,让我们热爱大海、热爱生活,共同歌唱大海、赞美大海宽阔的胸襟吧!

作业:搜集关于“大海”的作品。

【板书设计】

大海啊,故乡

中速、深情的

四分音符与附点音符的对比

切分节奏

【答辩题目解析】

1.什么是跳进?什么是级进?

【参考答案】

音阶中相邻音级之间的连接称为级进。音阶中不相邻音级之间的连接称为跳进。

2.板书为什么要这样设计?

【参考答案】

板书主要罗列出本节课的难点内容,通过这个板书学生可以直观的捕捉到本节课的核心内容,知识点呈现较为清晰明了。

小学音乐《法国号》

一、考题回顾

题目来源1月5日 下午 浙江省丽水市 面试考题

试讲题目1.题目:法国号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

(1)哼唱歌曲;

(2)试讲过程中需要有两个以上的有效提问;

(3)试讲10分钟。

答辩题目1.请简单介绍一下西洋管弦乐队。

2.请你简单的反思一下你这一节课。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活动导入

教师播放《小白船》伴奏音乐,学生律动走进教室。

课堂伊始,教师邀请学生上台自由的击鼓;然后,老师再击四二拍子的节奏型并将强弱规律击打出来,再询问学生两种声音有什么区别;其次,教师再变化节奏击三拍子的节奏型(强弱弱),并询问学生与之前击的强弱规律又有怎样的区别。

由学生自由回答

由此引出新知识点三拍子,紧接着导入新课。

(二)初步感知

1.播放伴奏,老师范唱歌曲。

并提出问题:这首歌曲中情绪是怎样的?歌曲里面在唱歌的主人公是谁?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歌曲的情绪热情活泼,并且采用自问自答形式,用夸赞口吻炫耀自己“会唱歌”的法国号。轻快跳跃和优美舒展的旋律交替进行,生动地表现了人们对法国号的喜爱、夸赞。

2.教师再次完整播放歌曲,学生在聆听歌曲的同时画出歌曲的旋律线条,感受热情洋溢的律动变化。

(三)探究学习

1.教师带领学生识读乐谱,学生进行小声哼唱。

在唱的过程中提出问题:歌曲是几拍子的,演唱时速度是怎样的?

学生哼唱之后,自由回答问题。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的拍子是四三拍的,速度中速的。

2.再次抛出问题,循序渐进的引发思考,四三拍的强弱规律是什么?

教师播放旋律,带领学生采用拍手的方式,强拍拍手,弱拍拍腿,配合歌曲再次感受四三拍的律动;总结出四三拍的概念是以四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有三拍,强弱规律是强弱弱。

3.教师带领有强弱的朗读歌词,注意读出四三拍的强弱规律。

4.将读歌词的感觉带入歌曲进行识读乐谱。

在演唱过程中引导学生自主的发现问题,解决大跳音准的问题。

5.解决六度的大跳音准。

在歌曲的开头出现了六度大跳,教师可以带领学生采用柯尔文手势来进行解决,树立学生的音高概念。

采用学生推举小组代表的方式邀请学生上台进行演唱,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

6.歌词带入旋律完整的演唱歌曲。

教师将学生将分四人一小组,请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学生自主的尝试练习,教师进行实时的巡视指导。

7.跟随钢琴伴奏完整的演唱歌曲,注意演唱时的状态和表情。

(四)拓展延伸

1.以四人为一小组为《法国号》编创舞蹈动作,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展示,并为优秀的小组颁奖。

2.展示法国号并介绍:法国号也叫圆号,是西洋乐器中的管乐器,音色柔和。让学生伸手去触摸法国号,认识法国号的外形和音色。

(五)小结作业

法国号是交响乐队的一份子,以柔和的音色吸引了不少听众。同学们在课下可以收集更多有关法国号的作品,下节课我们一起来分享。

【板书设计】

法国号

音乐情绪:热情、活泼

速 度:中速

节 拍:四三拍

强弱规律:强弱弱

【答辩题目解析】

1.请简单介绍一下西洋管弦乐队。

【参考答案】

西洋管弦乐队由不同西洋乐器演奏者混合编成,专门演奏交响乐曲与其它管弦乐曲的组织称为西洋管弦乐队。管弦乐队组成的规模韧性很强,变化较大,小到有20人左右组成的小管弦乐队,大到120多人组成的交响乐队,概括起来可分为小型室内乐队,中、大型的协奏曲乐队,歌剧舞剧乐队,交响乐团等。西洋管弦乐队就是现在常说的交响乐团。西洋管弦乐队是从建国初期传入我国的,西洋管弦乐队的特点是壮观,有穿透力,西洋管弦乐队以演奏外国作品为主。

2.请你简单的反思一下你这一节课。

【参考答案】

本节课根据新课程标准理念的“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与兴趣爱好为动力”,作为我的教学基本原则、基本理念,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且按照学生本阶段的认知规律以及思维特点,由易到难、由浅及深、深入浅出的介绍相关知识,带领学生欣赏作品,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西方乐器演奏的音乐特点。但是由于我教学经验不足,备课时间较短,导致我稍有紧张。因此可能在刚刚的授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卡顿,如果我真正的执教一节课,我一定会在课下充分的进行备课,考虑到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预设好所有会出现的问题,更好的为学生讲解知识。

小学音乐《这是什么》

一、考题回顾

题目来源1月5日 下午 辽宁省铁岭市 面试考题

试讲题目1.题目:这是什么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约10分钟;

(2)有表情地弹唱歌曲;

(3)分析第一、第二乐句旋律特点,指导学生准确演唱;

(4)教学过程中需体现师生互动。

答辩题目1.音乐中常用的演奏法记号有哪些?

2.如何教会小学低年级学生跳音、休止符一类音乐符号?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教师采用谜语导入,说出时钟的谜语,“嘀嗒嘀嗒嘀嗒嘀嗒当当当,嘀嗒嘀嗒嘀嗒嘀嗒当当当,会走没有腿,会说没有嘴,它会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起,什么时候睡”学生积极猜谜语。

2.教师引导学生猜出谜底——时钟,并说说时钟在生活中的作用,顺势导入本课。

(二)感受体验

1.教师播放音乐,学生听音乐感受歌曲的速度和情绪。(中速稍快、欢快地)

2.教师引导学生再听音乐,想象时钟钟摆摆动的画面,体会歌曲节拍和节奏特点,如:四二拍的节拍律动等。

3.教师点评。

(三)学唱歌曲

1.按节奏跟老师读歌词,感受歌词的节奏韵律特点。

2.加上手势,边打节奏边读歌词。

3.认识跳音演奏记号和八分休止符。

(1)教师讲解:跳音表示音乐要演唱的跳跃、有弹性,好像我们走路时脚步跳跃的感觉;八分休止符,表示空出来半拍不发出声音。(教师运用拍手来对空拍进行讲解,一上一下代表一拍,引导学生只唱拍下去的音,手抬起来的时候不发出声音)教师配合手势教给学生读法,让学生了解它们在歌曲中的作用。

(2)找一找歌曲中出现了几个小黑三角和几个八分休止符?(16个小黑三角,表示这些音符都要唱出跳跃的感觉;4个八分休止符,表示只演唱它们之前音符的时值)单独练习第一、第二乐句,注意两种音乐符号的演唱要求。

4.播放歌曲录音范唱,学生可边听音乐边摆动身体。

5.教师范唱,生拍手打节奏。

6.歌曲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两个乐句有跳音和八分休止符,重在刻画时钟钟摆摆动的样子。学生演唱,重点注意两种音乐符号,采用拍手拍腿等动作练习感受两种音乐符号表示的意义。引导学生唱出跳音的跳跃、有弹性的感觉和八分休止符空拍的演唱要求。

7.带领学生演唱歌曲,并引导学生体会、观察后半部分乐句与前半部分的不同。师生共同总结出音乐感觉不同以及出现不同的原因。(前两句比较活泼、跳跃,后半部分比较抒情,这主要是因为前两乐句运用了跳音和休止符)

8.师生共同演唱歌曲。(教师提示学生带有表情,注意乐句特点的对比)

9.学生演唱歌曲,师伴奏。

10.分小组演唱,师生评价。

(四)巩固提高

1.加入打击乐器为歌曲伴奏。(教师出示碰铃和木鱼两种打击乐器,请同学们选择一样为歌曲伴奏)

2.学生两人为一组,按照书上给出的节奏操作,两人边唱歌,用碰铃和木鱼给歌曲配伴奏。

3.学生上台展示,师生评价。

(五)小结作业

同学们,我们今天一起学习了这首描写时钟的歌曲,情绪欢快,歌词生动有趣。课下我们可以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收集更多这种类型的歌曲,下节课我们来一起分享,好吗?

【板书设计】

这是什么

中速、稍快,活泼地

【答辩题目解析】

1.音乐中常用的演奏法记号有哪些?

【参考答案】

连音奏法、断音奏法、保持音奏法、琶音奏法、滑音奏法。

2.如何教会小学低年级学生跳音、休止符一类音乐符号?

【参考答案】

小学低年级学生的思维特点是以形象思维为主,好奇、好动、模仿力强。对于跳音、休止符一类音乐符号,不能抽象地讲授,应结合它们的生活经验,以形象生动的方式,带领学生在模仿实践中感受并掌握。

比如,我会打比方说跳音演奏记号就像是我们走路时步伐跳动的感觉,八分休止符就像一个完整的苹果的一半,运用这种形象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然后带领他们模仿、感受,从而逐渐掌握这些音乐知识。

真题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