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历年真题>中学综合素质真题

2012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4年3月7日

二、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4分,共42分,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30.材料:
赵峰是班里的数学科代表,不仅数学成绩好,其他各科成绩也都名列前茅。可是,他上课时发言积极,课余时间却不愿意与同学主动交流,也不喜欢参加班级活动,显得有些冷漠。每当有同学向他请教问题时,他总是先强调一下:“连这样的题你都不会做?……那好吧,就由我来教教你吧……”
久而久之,同学们渐渐疏远了他,他的成就感只能从老师的表扬和肯定中获得。虽然老师明知同学们都不喜欢赵峰,却视而不见。在学期评语中,班主任老师对他的学习成绩赞赏有加,对他其他方面的表现却只字不提。数学老师也认为他是班上最优秀的学生。
问题:请从职业理念的角度评析材料中两位教师的教育行为。如果你是赵峰的老师,你会如何做?(14分)
31.材料:
教师节前夕,许老师收到了毕业多年的学生小雪的来信:
许老师,您还记得毕业前的那次主题班会吗?班会上您送给我们每人一张三年前刚入校时的照片,并在照片的背面写上您的赠言,送给即将走进考场的我们。我端详着照片中有些稚嫩的自己,翻看背面您的赠言:“相信自己,成功就在一步的坚持中!”心中涌动着一阵暖流,这句话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激励我实现了梦想。
我不会忘记,您陪我走过情绪低沉的时光。突如其来的重病使我一度那么的消沉与无助,是您无微不至的关心给了我战胜病魔的信心与勇气!等我身体恢复后,您又利用休息时间不知疲倦地帮我补习落下的功课。
我不会忘记,为了与同学们有更多的交流话题,年过半百的您学习制作视频,关注足球赛事,就连“超女快男”也略知一二;我不会忘记,为了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您带领我们一起快乐“悦读”,不会忘记您在课余时间伏案学习的背影……
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许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32.材料:
①看我们这一支以应用科学作为自己专业的青年人的队伍,我感到十分高兴。我可以唱一首赞美诗,来颂扬应用科学已经取得的进步;并且无疑地,在你们自己一生中,我们将把它更加推向前进。我所以能讲这样一些话,那是因为我们是生活在应用科学的时代和应用科学的家乡。但是我不想这样来说。我倒想起一个娶了不称心的妻子的小伙子。当人家问他是否感到幸福时,他回答说:“如果要我说真心话,那我不得不扯谎了”。
②我的情况也正是这样。试设想,一个不很开化的印第安人,他是否不如通常的文明人那样丰富和幸福?我想并不如此。一切文明国家的儿童都那么喜欢扮“印第安人”玩,这是值得深思的。
③这样了不起的应用科学,它既节约了劳动,又使生活更加舒适,为什么带给我们的幸福却那么少呢?
坦率的回答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学会怎样正当地去使用它。
④在战争时期,应用科学给了人们相百毒害和相互残杀的手段。在和平时期,应用科学使我们生活匆忙和不安定。它没有使我们从必须完成的单调的劳动中得到多大程度的解放,反而使人成为机器的奴隶;人们绝大部分是一天到晚厌倦地工作着,他们在劳动中毫无乐趣,而且经常提心吊胆,惟恐失去他们哪一点点可怜的收入。
⑤你们会以为在你面前的这十老头子是在唱不吉利的反调。可是我们这样做,目的无非是向你们捉一点忠告。如果你们想使你们一生的工作有益于人类,那么,你们只懂得应用利学本身是不够的:关心人的本身,应当始终成为一切技术上奋斗的主要目标,关心怎样组织人的劳动和产品分配这样一些尚未解决的重大问题,用以保证我们科学思想的成果金造福人类,而不致成为祸害。
⑥当你们埋头于罔表和方程时,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
(摘编自爱因斯坦《给青年们的一封信》)
问题:(1)文章第②自然段,作者提到“不很开化的印第安人”,有何用意 7(4 分)
(2)概括“在你们埋头于图表和方程时,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中加点词“这一点”的内容,并联系社会现实,谈谈你的思考。(10 分)

三、写作题(本大题 1 小题,50 分)
33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戴维是英国皇家学院的爵士,在科学上做出过重大的贡献。有人要戴维列举自己对科学的贡献时,戴维说。最大的贡献是发现法拉第”。法拉第原是名书籍装订工,没有上过大学,戴维发现了他的才能,让他做了自己的助手。法拉第后来成为著名的物理学家、化学家。
请根据上述材料给你的启示,联系实际,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1)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2)不要脱离材料内容或古义:题目自拟,立意自定;观点明确,分析具体,条理清晰,语言流畅;(3)不少于 1000 字。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