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标准预测卷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29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解析:这段文字描写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在其作品《巴黎圣母院》中对男主人公之一敲钟人——卡西莫多进行的外貌描写。卡西莫多虽然外貌丑陋,但是他的内心却是高尚的、善良的。
2.【答案】C。解析:C选项中的名句出自于印度诗人泰戈尔的《飞鸟集》。而《繁星》和《春水》是冰心在泰戈尔《飞鸟集》的影响下写成的。
3.C答案1A。解析:“渔人甚异之”中的“异”是“认为……很奇怪”的意思,是形容词的意动用法。A项“异”为“认为……很奇怪”。B、D两项的“异”为“奇怪”的意思,是形容词。C项的“异”为“区别、区分”的意思,是动词。
4.【答案】D。解析:A、B、C三项都是描写春天的景色,D项“黄梅雨”是夏天才会出现的情景,所以选择D项。
5.【答案】D。解析:第(4)句是反复的修辞手法,达到强调的目的。故D项错误,当选。
6.【答案】A。解析:“每假借于藏书之家”中的“假”是古今异义词,古义是“借”,今义与“真”相对,而不是名词活用,故A错误。
7.【答案】C。解析:将诗歌与散文进行比较阅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A项正确;让学生找出两者的联系.换句话说就是找出两者共同含有的内容(都写到三峡夏天水流速度快,猿啼连续不断),B项正确;诗歌作为补充材料,进行纵向比较阅读,有利于拓宽阅读范围,D项正确。C项中“与其他学科的联系”在题干中并未体现,表述错误。故当选。
8.【答案】D。
9.【答案】C。解析:该老师的做法维护了学生的主体性地位,避免了枯燥的、一言堂的课堂形式,是激发学生写作兴趣的较好范例。
10.【答案】B。解析:让学生描述自己养过或见过的小动物,体现了语文学习与生活相结合,A项正确;该题没有体现“合作”的学习方式,故B项错误;让学生描述小动物,是可以成为写作课的素材,C项正确;让学生根据兴趣任选一项。赋予学生自己选择作业的权利,营造出民主的学习氛围,D项正确。
11.【答案】A。
12.【答案】C。解析:作业二:训练学生写解说词的能力,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要去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还提高了综合能力。学生利用课外时间查阅资料,在一定程度了促进了学生知识的提高与能力的进步,并不耽误学业。
13.【答案】B。解析:让学生找出自己赞美桥的词语、诗句,既调动了他们原来的词汇积累,又为下面进行对比借鉴引入课文作了铺垫,故B项描述错误,当选。D项具有一定迷惑性,虽然教师规定学生尽量用课文原话回答,但是让学生带着问题自读,给予学生切切实实读课文、感知语言的机会,也就是注重学生的阅读体验,描述正确。
14.【答案】C。解析:C项这里,教师没有很好地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我们可以把“寻章摘旬”与陶渊明的“不求甚解”进行比较性阅读,激发学生的思维冲动,组织小组合作,使他们在温习旧知的同时,进行深度交流、争鸣,并形成更深的认知。也就是说,我们教师要关注课堂上即时生成的资源,有效加以利用,使它升值。D项教师的结尾有些仓促,教师让学生阅读课文,尊重学生体验是对的,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也是对的,但应该有详有略,张弛有道。比如选择诸如“读史使人明智……”等名句,读一读,填填词语,讲一讲,然后再背一背,当场内化,可能效果会更好。
15.【答案】D。解析:从学生们表演后的发言我们可以看出,这种教学设计已经让学生对人物形象、特点有了很好的了解,且能够帮助学生熟悉课文内容,是值得肯定的教学形式,故D项错误,当选。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语文学科考题预测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