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标准预测卷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30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解析:题干中李清照的《声声慢•寻寻觅觅》是婉约派的代表作,风格婉转含蓄,具有一种柔婉之美。选项中A、B、C三项的作家均是婉约派的代表人物,且选项中的作品也均为婉约派的代表作,语言圆润,清新绮丽。D项陆游为北宋豪放派的作家,作品多抒发爱国之情,风格豪放。故不适合同学们用来举例。
2.【答案】D。解析:A项中的对联语出王勃的《滕王阁序》中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临帝子之长洲,得仙人之旧馆。故A项正确。B项语出欧阳修的《醉翁亭记》,对应正确。C项对联所赞之人是李清照,李清照撰有《漱玉集》,并为丈夫的《金石录》作了后序。对应正确。D项所赞之人是王昭君。青冢据说是王昭君的坟墓,杜甫在《咏怀古迹》中说昭君“独留青冢向黄昏”。故D项对联对应的作家作品应为杜甫《咏怀古迹》。
3.【答案】A。解析:A项《大堰河——我的保姆》的作者是艾青。
4.【答案】B。解析:A项为定语后置;C项为状语后置;D项为主谓倒装。故选择B选项。
5.【答案】C。解析:A项,《石头城》是刘禹锡的诗作,借六朝的灭亡,讽喻现实,寄托国运衰微的感慨。B项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通过对月夜江上壮美景色的描绘,借对古代战场的凭吊和对风流人物才略、气度、功业的追念,委婉地表达了作者怀才不遇、功业未就、老大未成的忧愤之情,同时表现了作者关注历史和人生的旷达之心。C项,《逢人京使》是岑参创作的名篇之一,描写了诗人远涉边塞,路逢回京使者,托带平安口信,以安慰悬望的家人的典型场面,具有浓烈的人情味。没有运用借古讽今手法。D项,《泊秦淮》是唐代文学家杜牧的诗作。借陈后主因追求荒淫享乐终至亡国的历史。讽刺那些不从中汲取教训而醉生梦死的晚唐统治者。故选择C项。
6.【答案】D。解析:A项中“风流”的今义一是有业绩、有才华的,二是指有才学而不拘礼法,三也可以指与男女间的放荡行为有关的;而古义一是杰出的人物或功业,二是繁华的景象,流风余韵。B项中的“老大”今义是指同辈或同伙中排行第一或地位最高的人;而古义是说年龄大。C项中“举手”的今义是表赞同,或要求发言时的动作;而古义一是动手,二是告别时的动作。D项中没有古今异义现象。故选择D选项。
7.【答案】D。解析:赋,是与比、兴并称的古代诗歌的基本手法。赋陈,一作铺陈。铺排,是铺陈、排比的简称。在篇幅较长的诗作中,铺陈与排比往往是结合在一起用的。铺排是将一连串内容上紧密关联的景观物象、事态现象、人物形象和性格行为。按照一定的顺序组成一组结构基本相同、语气基本一致的句群。它既可以淋漓尽致地细腻铺写。又可以一气贯注、加强语势,还可以渲染某种环境、气氛和情绪。题中A、B、C三项都运用了“赋”这种手法,而D项主要用了“比”这种表现方法。故选择D项。
8.【答案】B。
9.【答案】C。解析:教学方法设计的原则包括多样性原则、综合性原则、灵活性原则、创造性原则。故首先排除D。李老师根据学生的课堂反应,从讲授法改为讨论法,充分体现的是灵活性原则。故选择C项。
10.【答案】C。解析:A项的点评会让学生觉得这是教师的变相惩罚,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B项的不利于维护学生的学习探索积极性。D项没有正面解决问题,可能下次学生还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只有C项既解决了问题。又有利于维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当选。
11.【答案】A。解析:学生的要求虽然是教师始料未及的,但教师并未因此乱了阵脚,而是迅速调整自己,进入角色,及时化解了课堂突发事件。并未造成课堂的混乱。
12.【答案】B。解析: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不应该只是按照预先的设计“走教案”,而应该更多地关注学生主体思维的发展,关注学生对文本的拓展,以及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需求。
13.【答案】B。解析:这种解读直接将“样林嫂没有春天”与课文主题相联系,开篇就将小说主题交给学生,之后的解读过程就只剩下“找依据”的信息检索,学生无法体会到自我阅读思考从而构建主题的阅读趣味。
14.【答案】B。解析:教师在课堂上起主导作用,而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故B项表述错误,当选。
15.【答案】C。解析:“大家应该能大致清楚二者之间的关系了”“再给大家举个例子来详细解释一下”,说明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对学生的认知能力有一定了解。且课件与课本相结合,过渡自然。并非课堂节奏跳跃性大。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语文学科考题预测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