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标准预测卷及答案(5)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31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解析: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巨匠是:法圉的莫泊桑、俄国的契诃夫、美国的欧.亨利。故乙同学的说法正确。
2.【答案】B。解析:《过故人庄》中描写的有菊花,没有荷花;《晓出净慈送林子方》中“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描写的是荷花;《夏日南亭怀辛大》中“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描写的有荷花;《小池》中“小荷才露尖尖角”描写的有荷花。
3.【答案】B。解析:A项,“衣锦还乡”的“衣”意为穿衣,名词活用作动词;B项,“既来之则安之”的“安”意为“使……安”,是动词的使动用法;C项,“吾妻之美我者”的“美”意为“认为……美”,是形容词的意动用法:D项.“常以身翼蔽沛公”的“翼”原意为“鸟的翅膀”,这里名词作状语,活用为“像鸟的翅膀”。故答案选B。
4.【答案】B。解析:“一个鼻孔出气”为贬义词,这里也应换为一个表贬义的成语,故不能用“同仇敌忾”,应换为“沆瀣一气”。
5【答案】D。解析:D项运用的是比喻,突出了托尔斯泰的文学创作,既来自对社会生活人间百态的观察、研究,同时又通过他的作品准确地表现出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6.【答案】B。解析:“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运用了夸张、对比、借代的修辞手法,没有用到比喻。故B项当选。
7.【答案】D。解析:《背影》为朱自清的文章。《背影》描述了在家庭遭变故的情况下,父亲送别远行儿子的经过。通过朴素真切的语言,表现了父亲的一片爱子之心和儿子对父亲的思念之情。《父亲》是一首歌颂父亲的抒情歌,两个作品都是从歌颂亲情方面为出发点,达到情感共鸣,故选择D选项。
8.【答案】A。解析:根据目的评价的不同,可把课程评价分为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故A选项错误。
9.【答案】A。解析:作业布置供学生选做,文笔好的可以选写作,喜欢表演的可以演短剧,无论基础好坏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表现形式,作业量相对并不大,A项错误,当选。
10.【答案】C。解析:领会象征的意义,对初中学生来说,认知上不熟悉,是理解上的难点,应作为重难点.故C项错.当选。
11.【答案】B。解析:在预习课文的基础上快速阅读,整体把握课文,有了很明确的阅读要求,注重了学习方法的指导。再说有了学生的自读作基础,下面的“合作、探究”才有凭借,交流才有具体的内容,回答问题也才会各抒己见。因此B项不正确。
12.【答案】D。解析:板书时,要意留出空白让学生参与逻辑的推理、参与课文的解读、参与词句的提炼。
13.【答案】B。解析:学生的学习,重点不在于知道答案是什么,教师应该让学生学到的也不应是一个标准答案,而应该让学生真正去掌握一种思维方式,真正体会其中的情感态度,让学生去发现每一篇教学中要掌握的知识,据此,我们可知只有B项做到了这点,当选。
14.【答案】D。解析:A、B、C三项从文中都能得到体现,只有D项并没有体现。当选。
15.【答案】C。解析:教师在C阶段提出了让学生创作仿写的教学,是教师根据学生情况进行的设计,它包括了创作和仿写两个选择。故是完全符合教学目标的。不仅能够达到教学任务,还能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激发学生的诗歌学习兴趣。故C项说法错误。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语文学科考题预测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