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思想品德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标准预测卷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2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
2.【答案】D。
3.【答案】A。解析:本题是对课程资源的考查,张老师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学,网络资源属于信息化资源.因此,本题选A。
4.【答案】C。
5.【答案】C。解析:本题以银行利率影响股市为背景,考查经济生活中有关股票的相关知识。①项排除,与本题无关;银行利率与股票价格成反比,银行利率提高,企业成本增加,投资者预期企业的利润可能下降,且银行利率提高,投资者会将部分股市资金流向银行,投资组合发生改变,故②③项正确;④项错误,银行利率提高不代表股民的投资收益一定减少。本题答案选C。
6.【答案】C。解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价值规律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供求规律是市场流通的特有规律,竞争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固有规律。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和竞争规律是市场经济的三大规律。故答案只能选C项。
7.【答案】A。解析:本题强调的是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结构的优化,优化的具体表现就是基层代表比例的增加,而党政领导干部代表则在减少。基层代表比例的增加,当然能够加强人大与基层群众的联系:而政府部门领导代表的减少,就能更好地让人大代表行使对政府部门的监督,故①②正确。提高人民代表大会的决策效率依靠的是组织程序的科学性,故③错误;直接参加国家管理的是人大代表而非人民群众,故④错误。
8.【答案】A。解析:满足人们文化生活需要的根本途径应该是大力发展生产力,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故④表述错误,排除含④的选项,本题选A项。
9.【答案】B。解析:高尔基的话强调思想道德修养对科学文化修养的意义,故选8项。
10.【答案】B。
11.【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及知识运用的能力,难度中等。依据材料,全球的名企业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浪潮下纷纷陷入困境,说明企业要保持竞争力,必须适应市场发展趋势,不断进行创新,D项正确;A、B项表述正确,但材料未体现,不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保持竞争力的根本原因,C项错误。故答案选D项。
12.【答案】B。解析:“既要、又要、还要”三方面措施,既有面向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又有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这体现了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既有普遍性的基本公共服务,又有困难群众以及一些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等特殊性问题,①③符合题意,②④说法不合题意。
13.【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量变与质变的关系。题目中的公式以及解读,都说明了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将会产生质变。因此,答案为C。
14.【答案】B。
15.【答案】B。解析:材料主要体现了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往往因人而异。人们认识事物的角度不同,对其价值的评价也会不同。体现了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主体差异性。因此,本题选B。
16.【答案】A。解析:千百年来人对自然态度的变化说明人对自然的认识在曲折中逐步深化,①符合题意;人与自然的关系之间的矛盾关系,不存在先对立后统一的说法,③说法错误;人与自然接触的越深入,矛盾越明显,②符合题意;④说法否认了人的主观能动性,人对自然的认识既是无限的,又是有限的。
17.【答案】B。解析:站在各自的利益立场上,有房者和无房者作出不同的判断,这是根据现实作出的反映,也说明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①③符合题意。②选项与题意无关,价值判断源于客观存在,而不是认识。
18.【答案】B。解析:交易前达成口头协议价格,物价上涨后仍按原来交易,说明守信用。
19.【答案】A。解析:广告对企业的成功经营有重要影响,但不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在经营战略正确的前提下,企业成功经营,主要应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故B项不选。广告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知名度,而不是诚信度,故C项也不选。要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主要应通过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明星代言的声誉并不能决定产品的声誉,故D项也不选。A项正确且符合题意,故选之。
20.【答案】B。解析:抽象行政行为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制定法规、规章和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等行政规则的行为,其行为形式体现为行政法律文件,其中包括规范文件和非规范文件。
21.【答案】D。解析:根据刑法的规定,罪刑相适应原则。是指人民法院对犯罪分子判处刑罚的轻重,应当与犯罪分子所犯罪行和承担的刑事责任相适应。犯罪严重的,就应当重判,犯罪较轻的,就应当轻判,做到罚当其罪。
22.【答案】B。解析:间接故意是指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所谓放任,是指行为人对于危害结果的发生.虽然没有希望、积极地追求,但也没有阻止、反对,而是放任自流,听之任之,任凭它的发生。张某明知私拉电网会导致他人伤亡而放任其发生,造成李某死亡的结果,属于间接故意。
23.【答案】D。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包括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故本题选D。
24.【答案】D。解析:产品责任是一种无过错责任。因为受专业技术知识等因素的限制,一般消费者很难及时发现产品缺陷并防止其造成的危险,所以法律将产品责任规定为无过错责任。当发生与产品质量相关的人身或财产损害时,只要生产者不能证明存在法定的免责情形。就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25.【答案】D。解析:分析背景材料应注意到两点:一是中间一个分号,前后两层意思应该是并列的;二是最佳答案的选取应该同时能合理解释“竖大拇指”和“吃面条”两层意思。根据排除法.A、B两项容易排除。C项为干扰项,日本人和韩国人文化背景不同,但是对同一行为的评价是相同的。故D项为最佳答案。
26.【答案】B。解析:主流媒体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并不会削弱大众文化的影响力,故②不选;主流媒体的宣传会影响文化发展,但不是决定文化的发展,故④不选。①③均正确且符合题意,故选B项。
27.【答案】D。解析:中成药的制成是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弘扬和发展。这体现了文化创新能够促进民族文化的繁荣,D项正确。A、C两项在材料中无体现;B项说法绝对化。
28.【答案】C。解析:参加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自觉学习,主动感悟文化熏陶,能提高人们的审美水平和思想道德素养。
29.【答案】B。解析:材料并未涉及传统文化的现代化问题.故②错误;材料中所涉及的活动旨在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并未涉及不同地域文化融合的问题,故④不符合题意。
30.【答案】B。解析:焦虑是指一种缺乏明显客观原因的内心不安或无根据的恐惧,是人们遇到某些事情如挑战、困难或危险时出现的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焦虑通常情况下与精神打击以及即将来临的、可能造成的威胁或危害相联系,主观表现出感到紧张、不愉快,甚至痛苦,以至于难以自制,严重时会伴有植物性神经系统功能的变化或失调。
二、简答题
31.【参考答案】
各国经济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体现了联系的普遍性;国际贸易在曲折中深入发展,体现了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机遇大于挑战。体现了矛盾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辩证关系。
32.【参考答案】
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要素配置和价格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要发挥好政府对收入分配的调控作用。
首先,要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生产要素通过市场进行配置,要素价格的高低取决于它们的相对稀缺性。尊重市场规律,政府就要维护好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市场原则,激发人们提供生产要素的积极性,这有利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如为劳动者创造公平的就业环境,促进劳动力自由流动,保护劳动者基于自愿、平等、互利的市场原则实现就业。
其次,要通过政府的再分配政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市场经济以竞争和效率为原则,鼓励强者,其结果是优胜劣汰,导致低收入人群出现。政府应当通过调整税收政策,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措施,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如政府多次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减轻了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缩小了收入分配差距。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思想品德学科模考题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