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考前提分卷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2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解析:布封是法国作家,在四个选项中,只有司汤达是法国作家。但丁是意大利作家,哈代是英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是俄国作家。
2.【答案】D。解析:“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两句诗中的“我”,指诗人自己。
3.【答案】C。解析:设问与反问区别为:设问自问自答;反问只问不答,答案暗含在问句中。①句只有问没有答.属反问,排除B,D。②句把读好文章比喻为饮醇酒;③句用富士山来夸大学生制帽顶的高度,分别使用了比喻和夸张的修辞手法。④句以“希腊”指代一切外国的东西,使用了借代的手法。本题选C。
4.【答案】D。解析:A项“善”:善良,好心;B、C项“善”:好,妙;D项“善”:擅长,善于。因此,D项正确。
5.【答案】A。
6.【答案】A。解析:本文所含的道理是“无论遇到怎样的危险和困难,只要把它分解开来,分解为一小步一小步.困难就不大了。”结合四个选项来看,只有A项比较合适。B项说的是团结力量大,C项为坚持不懈的道理,D项意思是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新事物必将战胜旧事物。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7.【答案】C。解析: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不应把它们当成外在的附加任务,应该注重熏陶感染,潜移默化,把这些内容贯穿于日常的教学过程之中。因此本题选C。
8.【答案】C。解析:汉语里同音字太多,如果总是保持古汉语里以单音节词为主的特征,就会在交际过程中越来越多地带来歧义。所以,汉语在历史的发展中,慢慢地将古汉语里的单音节词转变为双音节词。同时,社会生活越来越丰富,势必会产生很多新的意思、新的词语,这也是引起汉语词汇双音节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故C项现代汉语的词语结构单音节化趋势明显,错误。
9.【答案】D。解析: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从来都不是一项附加的任务,也不是语文教师的心理负担,它应与掌握方法、提高能力融为一体,贯穿在语文日常教学活动中,因此A、B、C项恰当,D项不当,当选。
10.【答案】B。解析:B项“全面”二字夸大了布置作业的作用。
11.【答案】A。解析:根据《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对综合性学习的要求,能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查找资料并进行分析和研究,了解即可,A项中的“全面”和“掌握”使用不当,故选A。
12.【答案】C。解析:某教师进行的这项尝试,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因为在这次活动中,每一位学生既是自己作文的作者,又是其他同学作文的读者,而且每一位同学都希望自己的作文能够得到更多人的阅读?评语和肯定。这样一来,作文写作和评改就更具挑战性和鼓动性。故C项说法是错误的?
13.【答案】B。解析:《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世界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学生对语文材料的感受和理解又往往是多元的。因此,应该重视语文课程对学生思想情感所起的熏陶感染作用,注意课程内容的价值取向,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因此,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教学内容有充分地理解,从而正确引导学生的思维倾向。
14.【答案】B。解析:对使用歌曲《在水一方》的解释不多余,教师对其进行解释,是为了引出它和《蒹葭》的关系.从而顺利进入教学内容,让导入环节和教学内容联系更加紧密。故B项错误,当选。
15.【答案】D。解析: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一切的形式手段都要为文本内容服务,使用表演的形式来达到理解课文思想、内容、人物形象,如果教师能够在准备充足,引导充分,教师对文本理解透彻的基础上,是能够达到的,D项说法太过绝对,故当选。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语文学科考题预测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