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考前提分卷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2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解析:B项,孔尚任为清初戏剧作家,《桃花扇》不属于元代杂剧的代表作。故选B项。
2.【答案】C。解析:牵牛过河——六脚全湿:比喻大家共同被牵连到某事中去。用在此处不合适。
3.【答案】B。解析:“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描写冬季的雪景;“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描写的是秋季;“接天荷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描写的是夏日荷花;“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描写的是春日的儿童戏蝶之境。
4.【答案】A。解析:B项是定语后置,“楚人有涉江者”意思为“楚国有个渡江的人”。C项是定语后置。“有吹洞箫者”是对“客”的补充描述。D项的意思是“铿然地发出声响的石头”,“有声”是对“石”的修饰,属于定语后置。A项“古之人不余欺也”是宾语前置,应为“古之人不欺余也。”
5.【答案】D。解析:《孔乙己》是鲁迅的现代短篇白话小说。A、B、C三项都是古代白话小说。
6.【答案】B。解析:题干中“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是判断句式。A、C、D项都是判断句,与题干旬式相同。B项是陈述句,其中“亲”和“远”都是形容词作动词。故选择8项。
7.【答案】B。解析:课文结尾的这段话,体现了作者对孩提童趣的无限怀恋,这是课文的主旨,也是教学的重点。在此处设题,无疑是帮助学生找到理解重点的突破口,让学生借助自己的体会理解作者的感情,并去品味文章对“好豆与好戏”的描写,故A、C、D正确;该题设计意在让学生感受作者对童趣的怀念,并非对故乡社戏的热爱,B项错误,当选。.
8.【答案】B。解析:新课标规定,综合性学习应突出学生的自主性,重视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主要由学生自行设计和组织活动。B项表述错误,当选。
9.【答案】D。解析:《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 1年版)》对第四学段的学生(7~9年级)“识字与写字”提出的要求是:①能熟练地使用字典、词典独立识字,学会用多检字方法。累计认识常用汉字3 500个左右;②在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的基础上,学些规范、通行的行楷字,提高书写的速度;③临摹名家书法,体会书法的审美价值;④写字姿势正确,有良好的书写习惯。
10.【答案】B。解析:三维目标中的“过程与方法”目标有所体现“引导学生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即是学生学习的过程和方法,因此B项错误,当选。
11.【答案】D。解析: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这堂课能够真正地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以小男孩的身份说故事”是让学生从文中小男孩的身份出发.去描述课文中的爸爸、妈妈和奶奶,而文中D项画线处却是从文本走向生活,让学生带着自己的知识、经验、思考、灵感、兴致参与课堂活动,汲取学生亲身生活经验,学生的学习富于真情实感,情操得到真正陶冶。
12.【答案】D。解析: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承担自己必须承担的责任。既不能因循守旧,也不能完全放手,教师是组织者,也是引导者。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要精心准备,巧妙引导。繁多的问题淹没了课堂教学的重心,学生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抓细枝末节而缺乏整体把握,对文本的学习始终只是浮在表层。新课程课堂教学中,既要强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又要坚持对学生的正确引导,尽量减少无效劳动,把师生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有效的学习活动上。
13.【答案】A。解析:文言文的学习,没必要一字一句地翻译,对一些关键语句做出准确翻译即可,有一些语段,只需理解大意。故正确答案为A。
14.【答案】D。解析:老师在处理学生的答案时,不能简单地批评错误、表扬正确,而应该让学生明白,为什么错,怎样才是正确的思考问题的方法。故正确答案为D。
15.【答案】D。解析:教师首先展示作品,并不等于剥夺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且从这位教师的设计中我们不难看出,教师是把自己换位成了学生,让学生去评价自己的作品,这更能激发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给学生创作的激情以莫大的鼓舞。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语文学科考题预测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