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美术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标准预测卷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3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解析:从题干看,本题关键点是“以线造型”。故选A。
2.【答案】A。解析:A选项《步辇图》是唐朝画家阎立本的名作之一。“绢本设色”就是用国画色将画画在绢上。故选A。
3.【答案】A。
4.【答案】C。解析:作品《虢国夫人游春图》描写的就是虢国夫人和秦国夫人两姐妹三月三游春的场面.与杜甫的《丽人行》相对应。故选C。
5.【答案】B。解析:王羲之被世人称为“书圣”。故选B。
6.【答案】B。解析:我国现存最早的绘画实物是湖南长沙楚墓先后出土的两幅旌幡性质的帛画。《人物龙凤帛画》《人物御龙帛画》旌幡用于葬礼仪式中为死者招魂、引路并随葬。
7.【答案】C。解析:这幅画是文艺复兴时期拉斐尔的代表作品《椅中圣母》。
8.【答案】D。
9.【答案】D。解析:达利属于超现实主义画家。
10.【答案】D。解析:作为15世纪尼德兰美术的标志,《根特祭坛画》这幅出现在尼德兰文艺复兴初期的艺术巨制,具有一种里程碑的意义。《根特祭坛画》可以称为世界上第一件真正的油画作品,色彩鲜明,经过数百年之后,画面仍然如初,这在当时的确是一种绘画技法上的突进。所以,在绘画史上的意义,远远超出了一般的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处理上的革新和独创,而是开创了整个欧洲绘画的新纪元。
11.【答案】B。解析:泰姬•玛哈尔陵简称泰姬陵,泰姬陵位于印度北方邦阿格拉城外叶木那河南岸。泰姬陵代表了莫卧儿建筑成就的高峰。建筑色彩沉静而明丽,蔚蓝的天空,青绿的草坪,洁白的陵墓和高塔,加上小池中的倒影,飞溅的喷泉,成功地创造了肃穆、富丽和明朗的气氛,正是伊斯兰教徒所向往的纯洁的天国的花园。从而成为伊斯兰教建筑中的珍品。故选B。
12.【答案】D。解析:卷轴画和壁画是中国画的分类,不属于表现手法上的分类。故选D。
13.【答案】D。解析: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艺术形式。故选D。
14.【答案】D。
15.【答案】D。解析:兴趣是学习美术的基本动力之一。故选D。
16.【答案】A。解析:美术课程评价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改进教师的教学,促进美术课程不断发展的重要环节。故选A。
17.【答案】A。
18.【答案】A。解析:本节教学重点是通过对山水画构图、空白、墨色的分析,使学生了解中国山水画是怎样表现意境的。故选A。
19.【答案】B。解析:《传统艺术的色彩搭配》一课是美术课程中“设计•应用”领域中色彩知识系列的组成部分。教学难点是如何运用传统艺术的色彩搭配规律进行设计。故选B。
20.【答案】A。
21.【答案】B。解析:A项,教师教的本质是引导;C项,教学方法的技术化、多媒体化、网络化是教学方法的新形态;D项,只有积极的情感才对认识具有动力功能。故选B。
22.【答案】B。解析:B选项应该是自主式教学。故选B。
23.【答案】D。
24.【答案】D。解析:教学活动中了解某阶段教学的结果和学生学习的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因而可据此及时调整和改进教学活动的评价是形成性评价。故选D。
25.【答案】C。解析:选项A不符合新课程改革理念;B表述“只发生在教学过程”的看法偏激;D最主要是为学生提供学习依据,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教学评价是对课程与教学的计划、教学过程及结果等有关问题的价值或特点作出判断的过程。故选C。
26.【答案】B。解析:《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提出了课程评价建议:美术课程评价应以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的客观事实作为评价的基础,注重评价与教学的协调统一,尤其要加强形成性评价和自我评价。既要关注学生掌握美术知识、技能的情况.更要重视对学生美术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情感和价值观等方面的评价。在评价中努力体现标准的理念和目标,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与反馈功能,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和发现自己的不足。促进学生在美术学习方面的发展。同时,通过评价获得准确的信息反馈,帮助美术教师不断改进教学工作。由此可以判断。本题选B。
二、简答题
27.【参考答案】
(1)荷兰独立后,随着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带有风俗题材性质的团体肖像画应运而生。
(2)描绘了阿姆斯特丹射击手公会的形象,在白天执行一件紧急任务而即将出发前的情景。
(3)画面整体处理得富有戏剧性,人物报考各异、形象生动,明暗变化强烈。
(4)打破了“巴洛克”风格的豪华与奢侈,建成了现实主义艺术创作原则,在艺术性或思想性上具有不可低估的价值。
28.【参考答案】
美术课程评价应以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的客观事实为基础,注重评价与教学的协调统一,尤其要加强形成性评价和自我评价。既要关注学生掌握美术知识、技能的情况,更要重视美术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情感和价值观等方面的评价。
(1)依据美术课程标准进行评价。
(2)注重美术学习表现的评价。
(3)采用多种评价方式评价美术作业。
(4)鼓励运用美术学习档案袋、展示和课堂讨论等质性评价方法。
29.【参考答案】
美术课程校内资源,是完成美术教学的基础,因此,美术教师应该充分地开发利用校内的美术资源。满足学生学习美术的基本条件.包括必备的美术学习工具和材料。完善美术教学的基本材料和设置,如必备的美术教学设备与器材,美术专用教室,储藏教具、工具、材料的场所以及展示学生作品的场所等。注重开发课堂美术学习环境,给学生身临其境的环境熏陶,激发学生美术学习的兴趣,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注重开发学生美术学习的工具,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经济条件不具备的时候,因地制宜巧妙利用,也是开发工具材料资源的办法。
30.【参考答案】
(1)尊重学生个性,创设宽松、自由的创作氛围。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要注意保护学生独特的个性。并给予学生发挥个性的自由。
(2)改革评价标准,鼓励学生求新求异。改变“画得像不像、漂不漂亮”的美术作业评价标准,转变为注重创造性、表现性的造型实践导向,鼓励学生作品与别人的不一样。
(3)采用探究方式,加强思维训练。改进单一的讲述演示教学方法,创设问题情境,采用探究学习,激发学生探索和创新的积极欲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科综合性;鼓励学生将创意转化为具体成果.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4)加强实践操作,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是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紧密联系的。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美术学科考题大预测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