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思想品德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标准预测卷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3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解析:素质教育是实现我国现阶段教育目的的具体体现,素质教育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重点。
2.【答案】B。解析:无意注意是指没有明确目的,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教师在上课的时候突然停顿,就是引发学生的无意注意。
3.【答案】D。
4.【答案】C。解析:在进行评价时,我们应该采用多种评价方式评价学生,比如自评、他评、家长评价等等。
5.【答案】C。
6.【答案】C。解析:材料中大概意思是说冬天买夏天的东西,夏天买冬天的衣服,反季节购买,物美价廉,季节影响价格,即供求影响价格,故C项符合题意。材料没有体现求异心理,排除B项。A项错误,策略不能起决定作用。反季节购买东西,利用了供求影响价格,符合价值规律,排除D项。
7.【答案】A。解析:在选项②的说法是不正确的,网络并不是公民实现言论自由的唯一途径;选项④中,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途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故答案为A。
8.【答案】A。解析: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关键是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因此,本题的正确选项是A项。
9.【答案】B。解析:从王顺友身上看到的无论主观还是客观都是为别人的精神,所以①错误。②的表述和题意相反,王顺友表现出的是社会价值高于个人价值。
10.【答案】B。解析:民族精神要继承并发展,不能批判。爱国主义在不同时期具有的内涵也不相同。②③说法错误。
11.【答案】A。解析: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制定和执行对外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家利益高于国家间的共同利益,④错误,该题选A。
12.【答案】D。解析:1948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以来,作为中央银行,负有“发行的银行”“政府的银行”“银行的银行”三大基本职能。故本题答案选D项。
13.【答案】A。解析:《民法通则》第2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民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故本题答案选A项。
14.【答案】A。解析:考查运动的特点。选项带有迷惑性。变化不等于发展,B项表述不准确;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C项错误;D项与题意无关。
15.【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意识的能动作用。从漫画及说明中可以看出,漫画反映的是意识对人的反作用。故本题选D。
16.【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实践是认识的基础。题干表明的哲理是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与此相同的是B项。A表明的是量变与质变的关系;C表明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D表明的是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
17.【答案】C。解析:认识过程不是圆圈式的循环运动,而是由低级到高级的不断上升的过程,所以,②认识物质的过程是圆圈式循环运动,说法错误;④发挥意识能动作用就能抓住暗物质的本质,属于唯心主义观点。因此.本题选C。
18.【答案】D。解析:材料本身主要体现了量变与质变的关系原理,因此,本题选D。
19.【答案】D。解析:价值规律是市场经济基本规律,价值规律集中到一点就是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20.【答案】B。解析:《继承法》第10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故本题答案选B项。
21.【答案】B。解析:《立法法》第42条规定,法律解释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故本题答案选B。
22.【答案】D。
23.【答案】D。解析:公民有依法纳税的义务,未成年人也不例外,也要自觉履行法律义务,ABC三项说法不符合题意,所以只有D是符合题意的选项。
24.【答案】D。解析:人格尊严,是指公民所具有的自尊心以及应当受到社会和他人最起码的尊重权利。宪法第38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题中司机和乘客对待拾荒老人的做法是错误的,侵犯了老人的人格尊严权。
25.【答案】A。解析:从题干所引用的材料来看,道德与法律是相辅相成,不可偏废的。B、C两项割裂了两者之间的关系,不可取,D不符合题意,所以只有A是正确的选项。
26.【答案】C。解析:A选项虽然表述准确,但没有体现出我国的《云南映象》与澳大利亚观众之间的联系,因为A选项只强调“不同”没强调“共通”。B选项虽然表述也没错,但仍然与题干大意没有关系,因为如果有了“巨大的反差”,那就说明不了澳大利亚观众能接受我国文化。D选项表述上就有问题,题目只说“澳大利亚观众”认可了我国的《云南映象》,而没有说世界上其他国家也认可该剧。所以选C项,不同国家的人民在文化上有了共性,才能产生共鸣。
27.【答案】B。解析:材料中黄山市启动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可以传承徽州文化的“精、气、神”,体现了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载体。
28.【答案】A。解析:文化的力量会受到信息的传播过程的影响。但不是深深植根于信息的传播过程之中,②说法不恰当;材料本身没有体现文化交流,④说法在材料中没有体现,因此,本题选A。
29.【答案】B。解析: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30.【答案】B。解析:操作性条件反射的基本过程是一个操作出现后,有强化刺激尾随,则该操作的概率就增加。因此.答案为B。
二、简答题
31.【参考答案】
(1)儿子不承担赡养父母的义务。
(2)赡养老人,从来都不是一个“应不应该”的问题。而是一项义务。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要靠子女的自觉,同时,全社会应巩固“善待老人,赡养有责”的舆论环境,更好地维护老人的合法权益。
(3)教材编写者应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和《中小学教材编写审定管理暂行办法》的基本精神和要求,以初中思想品德课程为依据,以现实的社会生活与学生生活所面临的各种现象和实际问题为基础,创造性地编写教材。①准确理解和把握课程标准,坚持正确方向。②遵循思想品德形成和发展规律,体现思想道德学习的独特性。③选取现实生活中的素材,突出教材与生活的联系。④倡导以主题方式呈现课程内容,激发学生思考、探索的兴趣。⑤应充分考虑和体现不同地区的特点。
32.【参考答案】
思想品德课程按照“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的关系”“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的主题。以心理健康、伦理道德、法律和国情教育为逻辑线索,构成课程基本内容。
在某种意义上,心理健康、伦理道德、法律和国情教育等四个方面的学习内容构成横坐标,而“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的关系’’“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三个方面组成纵坐标,构建了思想品德的课程体系。
基本逻辑图示如下:

 

心理健康

道德

法律

国情教育

成长中的我

认识自我

自尊自强

学法用法

文化认同(中国心)

我与他人的关系

交往与沟通

交往的品德

权利与义务

共同理想

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

积极适应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承担对祖国、社会和自然环境的责任

法律与社会秩序

知国情、爱中华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思想品德学科模考题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