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英语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考前提分卷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3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解析:考查发音规则。[d][j]互相影响,即齿槽爆破浊辅音[d]与舌面浊辅音(有摩擦)的[j]互相妥协。
2.【答案】D。解析:考查连读。liaison意为“连音”,当一个单词后面紧跟一个以元音开头的单词时,则该单词最后的原本不发音的辅音就发音,与元音连读。本句中Tell us,us all,all about和about it均为连音,故选D。
3.【答案】B。解析:考查形容词辨析。句意为“当这个害羞的女孩回答不上来老师的提问时,她感到很 __________和难受”。amazed意为“惊讶的”,awkward意为“窘迫的”,curious意为“好奇的”.amused意为“消遗的。娱乐的”。根据句意.回答不出来问题,应该感到窘迫,故选B。
4.【答案】C。解析:考查副词辨析。句意为“岛上大多数人都是娱乐性的渔夫.__________垂钓已经成为他们休闲生活的一部分。”accidentally“意外地,偶然地”,purposefully“自觉地,有目的地”,obviously“明显地,显然地”,formally“正式地,形式上地”。根据句意应是正常过渡,由前半句可知应用“很明显”连接后半句,故选C。
5.【答案】C。解析:考查名词辨析。题中所给出的四个选项均有“例子,事例”之意。example普通用词,指能代表同类事物性质或一般规律的典型例子,instance多指用于说明、支持或反证一般事实或理论的事例,case多指需要加以认真研究的实例,如病例、案例等,sample通常指样品。句意为“政府迫切希望整件案子能在庭外解决”。此处表示正式的案件。故选C。
6.【答案】A。解析:考查主谓一致。“many a/an+单数名词”表示的是“许多”,作主语时,谓语动词用单数形式。故选A。
7.【答案】D。解析:考查时态和主谓一致。首先根据句意判断,应该用现在完成时,排除A、B。句子主语是nobody,谓语动词用单数形式,故选D。
8.【答案】C。解析:考查非谓语动词。这里的decisions是take的宾语,具有动宾关系.因此用过去分词.作后置定语。句意是“既然我们已经讨论了我们的问题,人们对做出的决定满意吗?”
9.【答案】C。解析:考查英语口误问题。A项的意思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B项的意思是“不劳无获“,C项的正确表达应为“No sweet without sweat”,意为“苦尽甘来”,D项的意思是“无风不起浪”根据题意可知.C项属于口误,故选C。
10.【答案】D。解析:考查语义学知识。homonymy指的是语汇中一对对或是一组组的单词,虽然意思不同,但是发音相同,或拼写相同,又或者是发音和拼写都相同。这些一对对一组组的单词我们称之为homonvm(同形同音异义词/同形异义词/同音异义词)。
11.【答案】A。解析:考查教学法辨析。题目问的是:一位老师列出了二十个与过去时相关的句子.然后请学生讨论并找出过去时的语法结构.这位老师使用了哪种语法教学方法,”语法教学的常用方法有两种演绎法和归纳法:A项的Induction是归纳法;D项的Deduction是演绎法。本题中的教学方法很明显是归纳法。B项的新课展示和C项的巩固提高,都是教学环节,不是教学方法。因此选A项,、
12.【答案】B。解析:考查听力教学。题目问的是:“下列哪个活动是适合在听前环节活动中进行的?”该题考察听力教学中的“听前环节”。听前环节主要包括准备活动;介绍相关背景知识;安排学生通过讨论相关图片.预测文章的内容或学习与该主题相关的词汇。但是A项在听前写相似的文章不合适:而C项“把所有关于文章的主要信息下来”这一活动和D项“做一些练习来突破相关活题的难词汇”的活动适合在while—listening环节做。
故选B。
13.【答案】C。解析:考查交际能力。交际能力有五个主要组成部分:liguistic competence.pragmatic competence.discourse competence,strategic competence,fluency。其中题目中描述的是discourse competence(话语能力)。
14.【答案】B。解析:考查课堂纠错行为。教师是在暗示学生的话里有错误。
15.【答案】D。解析:考查调查问卷的提问方式。A、B、c三项均为选择性问题,只需回答“是”或“不是”:只有D项是开放性问题.能真正看出学生一天的学习情况。
16.【答案】C。解析:考查课堂提问类型。提问在课堂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课堂教学可以采用多种提问形式。题目中只有C项是回忆性提问,其他三项均是理解性提问。故选C。
17.【答案】B。解析:考查教学活动中教师的角色。教师在此充当课堂教学的推动者。
18.【答案】B。解析:考查互动性活动。“再听一遍录音,并根据已经填好的表格复述听力文章的内容”,这一活动不属于互动性的活动。所以B项错误。
19.【答案】C。解析:考查阅读训练活动。选项中训练细读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原文中的信息做成表格。
20.【答案】B。解析:考查3P教学法。题目问的是:PPP教学模式是教师先通过语境呈现并讲解语言点,后让学生经过反复、大量的操练后再达到自由运用表达的程度。PPP教学模式是什么?PPP教学模式是“讲解(presentation)、操练(practice)、运用(production)”这一沿用已久的传统教学模式。在这种“标准”下,中国英语语法教学大体表现为以教师为中心、采取灌输教学法、运用题海战术。我们可以排除B选项。
Passage l
21.【答案】D。解析:根据题干关键词定位到第一段。第一段中的第三句和第四句分别提到了人口、不同的角色和不同的社会阶层。而文中始终没有提及不同的位置,故选D。
22.【答案】C。解析:根据第二段的第一句可知,当欧洲城市生活的基础才刚刚开始的时候,中东的城市生活已经从古代城市文明中发展起来了。故选C。
23.【答案】D。解析:根据题干关键词定位到第三段的第三句“In districts where travel and trade…as the nuclear settlement”,由此可知。市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地理标志。故选D。
24.【答案】C。解析:根据题干关键词定位到第三段最后一句“It is,of course,much more difficult to do this…its original size”,由此可知,一个面积是原先面积很多倍的大型现代城市,是很难再探寻到其原始核心村落的概貌的。故可推断面积不大是容易探寻其原始核心村落的概貌的原因。故选C。
25.【答案】D。解析:纵观全文可知本文通篇都在讲述古代城市的特点,因此D项“古代城市的特点”最适合作为本文的标题。故选D。
Passage 2
26.【答案】B。解析:文章第一段提到有两个因素影响人的智力,即先天因素及后天的环境因素。之后提到了两者的关系,如果环境不利,大脑也不可能发展到相应的智力水平。第二段举例说明了环境对智力的影响。因此B项作为标题最恰当。
27.【答案】C。解析:能够体现主旨的最好论述是C项,即环境在决定一个人智力高低上面起关键性作用。
28.【答案】B。解析:根据第二段“Mark’s LQ.was l25,twenty-five points higher than the average”可知,平均智商是l00,选B。
29.【答案】C。解析:由最后一句“Given equal opportunities,the twins,having identical brains,would have tested at roughlv the same level.”可知答案为C,即缺乏机会能阻碍智力的发展。
30.【答案】C。解析:通过例子可知,一对双胞胎的先天智力是相同的.但是由于受的教育不同,后天智商相差很多,由此可见教育可以提高智商,故选C。
二、简答题
31.【参考答案】
(1)教学反思是教师为改进教学而对教学进行反思的行为,包括收集有关教学的数据,对自己的信念、态度、价值观、知识、假设、教学实践以及社会所给予的机会和限制进行批判性思考,从而寻求其他方法以更有效地达到目的和目标。
(2)注意事项:
①教学反思的内容要具体合理:反思要针对具体的教学环节与设计内容进行,不能过于笼统,也不能从观念与理论上做一些大而无当、空洞无物的说明;不应当套用特定的理论标准或使用过高的、不切实际的标准来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
②教学反思的分析与表述要准确:要准确地说明所分析的对象,分析的逻辑要清晰明了,不要使用一些模糊的、自编的,或只是在小范围内熟知的、常用的套话或术语。
③教学反思的要求要客观:要以改进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为目标,不应当一味地拔高要求,或是无原则地自我批评。
(3)教学后反思的内容:
教学后反思围绕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策略进行。具体为:
①教学内容方面
确定教学目标的适用性;对目标所采取的教学策略做出判断。
②教学过程方面
回忆教学是怎样进行的;对教学目标的反思:是否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对教学理论的反思:是否符合教与学的基本规律;对学生的评价与反思:各类学生是否达到了预定目标;对执行教学计划情况的反思:改变计划的原因和方法是否有效,采用别的活动和方法是否更有效;对改进措施的反思:教学计划怎样修改会更有效。
③教学策略方面
感知环节:教师要意识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自己密切相关;理解环节:教师要对自己的教学活动与倡导的理论,行为结果与期望进行比较,明确问题根源;重组环节:教师要重审教学思想,寻求新策略;验证环节:检验新思想、新策略、新方案是否更有效,形成新感知,发现新问题,开始新循环。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英语学科考题预测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