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美术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考前冲刺卷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7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解析:绘画是以线条、色彩、块面等造型手段,塑造具有一定内涵和意味的平面视觉形象的艺术样式。故选B。
2.【答案】C。解析:赵孟颊是今浙江湖州人。其绘画继承前代传统,博采众家之长,自成面貌。赵孟頫主张作画要有“古意”,倡导“书画同源”,强调以书法用笔入画。故选C。
3.【答案】C。解析:陆探微,南朝杰出画家,擅长人物画。他运用草书的体势。形成气脉连绵不断的“一笔画”的笔法,画人能“精利润媚”,“笔力劲力如锥刀焉”,他创造的“秀骨清像”的人物形象,清秀隽永,是对崇尚玄学、重清谈的六朝士人形象的生动概括。
4.【答案】A。解析:董其昌(1555--1636年)字玄宰,号思白,松江华亭人,官至礼部尚书。他精于鉴赏,长于书法,绘画则以山水见胜。著有《画旨》,提出“南北宗”论,他说:“禅家有南北二宗,唐时始分,画之有南北宗,亦唐时分也,但其人非南北耳。北宗则以李思训父子着色山水,南宗则王摩诘始用渲淡。”,故选A。
5.【答案】A。解析:徐渭把中国写意花鸟画推向能够强烈抒写内心情感的极高境界,成为中国写意花鸟画发展的里程碑。故选A。
6.【答案】B。解析:后母戊鼎是中国商代后期王室祭祀用的青铜方鼎,故选B。
7.【答案】B。解析:罗马时期留下了精美的绘画,壁画和镶嵌厕是主要表现形式。故选B。
8.【答案】B。
9.【答案】B。
10.【答案】C。
11.【答案】D。解析:拜占庭式的建筑特点是善于采用较为轻薄的墙、较高的屋顶和较大的窗户,最具代表性的是君士坦丁堡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故选D。
12.【答案】D。解析:美术课的特点中不包含艺术性。故选D。
13.【答案】A。解析:多样性是美术学科的显著特性,题干中恰恰反映了这一特性。故选A。
14.【答案】C。
15.【答案】D。解析:在学科体系中,大多数课程都是建立在抽象符号的基础上,而美术课程则更多地让学生接触实际事物和具体环境,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感知能力,从而为思维提供丰富的营养。美术课程能逐步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思维水平。故选D。
16.【答案】B。
17.【答案】D。解析:通过美术创作传递观念、情感和意义的过程称作美术行为。故选D。
18.【答案】D。解析:以引导探究为主的教学方法是指教师组织和引导学生通过独立的探究或研究活动而学习知识、形成技能和发展能力的方法。故选D。
19.【答案】D。
20.【答案】B。解析:美术教学设计内容包括: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策略、教学媒体设计和教学评价。故选B。
21.【答案】A。解析:在义务教育阶段设置的“设计•应用”学习领域主要是培养学生形成初步的设计意识和提高动手能力。故选A。
22.【答案】B。解析:探究学习是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掀起的“教育现代化运动”中,由美国著名科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施瓦布倡导的。故选B。
23.【答案】A。解析:不陵节而施之谓孙:不超过学的人的接受能力而进行(教育),叫做合乎顺序。指教育中要遵循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故选A。
24.【答案】D。解析:教学反思应该包括:教学观念、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师角色等方面。故选D。
25.【答案】D。解析:现代教学的发展趋势有:启发式、自主式、探究式、情感式、科技式。故选D。
26.【答案】D。解析:定性评价是对评价材料做“质”的分析,运用的是分析、综合、比较、分类、演绎、归纳等逻辑分析方法,分析结果是没有量化的描述性资料。题干中要求分析教学过程中的不合理的地方,这属于对评价材料进行分析、归纳。故选D。
二、简答题
27.【参考答案】
(1)气韵生动:生动地反映人物精神状态和性格特征。
(2)骨法用笔:通过对人物外表的描绘而反映人物特征的笔法要求。
(3)应物象形:准确地描绘对象的形状。
(4)随类赋彩:按照对象的固有色彩来设色。
(5)经营位置:指构思、构图。
(6)传移模写:指绘匦的临摹和复制。
28.【参考答案】
美术教材是美术课程内容的重要载体,主要包括教科书和教师参考用书。
(1)依据美术课程标准编写美术教材。
(2)实现内容组织的综合性和合理性。
(3)妥善处理传统与现代、中国与外国的关系。
(4)鼓励美术教材呈现方式多样化。
29.【参考答案】
不同的课程资源其作用是不一样的.各种教学资源都具有自己的独特性。在教学设计中盲目的运用教学资源,就达不到开发资源的目的。因为没有针对性,教师的教学不能突出重点,学生的学习无法有的放矢。
30.【参考答案】
①以学生美术学习的表现为客观事实依据进行评价。
②突出美术教学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实现认知和情意统一。
③加强评价的互动和反馈,实现过程和结论的统一。
④注重评价的多元和多样,实现教学评价质与量的统一。
⑤以美术学科“视觉性”主要特征为核心,进行教学评价的客观分析。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美术学科考题大预测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