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美术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标准预测卷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4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解析:浮世绘,也就是日本的风俗画,属于套色版画,正确答案为C。
2.【答案】A。解析:梁楷,南宋人,代表作《李白行吟图》《泼墨仙人图》等。故选A。
3.【答案】A。解析:北魏时期龙门石窟中最宏伟的是宾阳洞,故选A。
4.【答案】C。解析:孙位,初名位,后遇异人,得度世法,改名遇,号会稽山人,传世作品有《高逸图》卷,为《竹林七贤图》残卷,是晚唐人物画开五代画法先路之珍品,故选C。
5.【答案】B。解析:青绿山水的代表画家有李思训、李昭道父子。李思训传世作品是《江帆楼阁图》。故选B。
6.【答案】A。解析:《初踏黄金路》是李焕民的作品,表现的是新社会人民的精神状态。《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是赵延年60年代的作品。故选A。
7.【答案】A。
8.【答案】D。解析:勃鲁盖尔是著名的素描家、铜版画家、油画家,是尼德兰文艺复兴时期最后一位画家和荷兰画派的奠基人。他的作品以寓意画为主。他并没有局限于对前人艺术构思的简单重复,而是进一步吸收尼德兰民间美术中的现实因素,出色地描绘了自己熟悉的农村生活和自然环境,被称为“农民的画家”。勃鲁盖尔对农民的生活怀有深厚的感情,《农民的舞蹈》及《农民的婚礼》就表达了他对农民的感情。故选D。
9.【答案】D。解析:图示为抽象主义代表画家蒙德里安的《百老汇的爵士乐》。
10.【答案】D。解析:D选项是“欣赏•评述”学习领域的要求。故选D。
11.【答案】C。解析: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故选C。
12.【答案】C。解析:美术批评是在直观或思考的基础上对美术作品的价值、意义、艺术成就等进行评论和判断。故选C。
13.【答案】A。
14.【答案】B。
15.【答案】A。解析:现代教学设计是在实施教学之前,依据学习论和教学论原理,用系统论观点和方法对教学的各个环节统筹规划和安排。为学生的学习创设最优化环境的准备过程。故选A。
16.【答案】D。
17.【答案】B。解析:在美术教学中要根据学生年龄阶段的(认知水平、理解能力)设计安排不同的学习模式及方法。故选B。
18.【答案】C。解析:美术教学设计的标准有教学目标多元化、教学流程清晰、教学内容丰富和教学姿态平等。故选C。
19.【答案】A。解析:美术教师设计课堂导入要注意:针对性、简明性、新颖性、启发性、趣味性,故选A。
20.【答案】D。
21.【答案】A。解析:直观演示解决难点。在美术教学中,教学难点往往在学生对技法的掌握上,因此教师的演示就非常重要。演示,加强了直观性,排除了学生的茫然和畏难情绪。故选A。
22.【答案】B。
23.【答案】A。解析:美术新课程评价建议指出要建立以学生自评为主,教师、家长、学生、校长等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
24.【答案】D。
25.【答案】B。
26.【答案】D。
二、简答题
27.【参考答案】
剪纸艺术是中国最为普及的民间艺术之一,它的题材内容和造型表现,均与劳动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民间剪纸常常表现群众自己熟悉的形象,如鱼虫鸟兽、花草树木、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历史人物等。根据不同的用途.剪纸主要分为窗花、绣花样稿、喜花、墙花、礼花等。剪纸制作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用剪子剪,另一种是用刻刀刻,虽然使用的工具不同,但都具有“刀剪位”和“线线相连”的剪纸艺术语言。剪纸是镂空的艺术,它的内容形象都要由线去表现、去连接,线是构成剪纸的基本“语言”之一。剪纸分阳刻和阴刻,由实线构成画面的,即“阳刻”;由镂空的线构成画面的是“阴刻”。
28.【参考答案】
视觉性是美术存在、表现和发生作用的基本特征.因而美术又被称为视觉艺术。所以,美术课程应该充分体现视觉性,让学生多观察、多感受,学会观察的方法,形成较强的视觉意识,用眼睛感受事物的整体和细节,对视觉现象感兴趣。美术课程弥补了现行中小学课程的局限,拓展了儿童的另外一种感受知识、表达思想和感情的途径和方法。
29.【参考答案】
“综合.探索”学习领域是指通过综合性的美术活动,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研究、创造以及综合解决问题的学习领域。它分为三个层次:(1)融美术各学习区域(“造型•表现”“设计•应用”和“欣赏•评述”为一体);(2)美术与其他学科相综合;(3)美术与现实社会相联系。三个层次之间又有着不同程度的交叉或重叠。
“综合•探索”学习领域的教学需要教师改变思维定势,寻找美术各门类、美术与其他学科、美术与现实社会之间的间接点.设计出丰富多彩并突出美术学科特点的“综合•探索”学习领域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应特别注重以学生为主体的研讨和探索,引导学生积极探索美术与其他学科、美术与社会生活相结合的方法,开展跨学科学习活动。
30.【参考答案】
教学反思应该包括:教学观念、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师角色等方面。
教学反思的方法分教学前反思、教学中反思、教学后反思。主要反思方法有四种:反思日记、详细描述、实际讨论、行动研究。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美术学科考题大预测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