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思想品德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考前提分卷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4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解析:有利于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这是班级授课制的优点之一。
2.【答案】B。解析:教学中贯彻启发性原则的基本要求有: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形成思维能力:鼓励学生将知识创造性地用于实际。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是首要问题。
3.【答案】D。
4.【答案】C。解析:按照“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的关系”“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为逻辑线索组织心理健康、伦理道德、法律和国情教育等四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在某种意义上,心理健康、伦理道德、法律和国情教育等四个方面的学习内容构成横坐标,而“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的关系”“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三个方面组成纵坐标。构建了思想品德的课程体系。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5.【答案】D。解析:流通手段是指货币作为商品交换媒介并实现商品价值。作为交换媒介的货币必须是现实货币。但可由货币符号来代替。因此正确答案是D。
6.【答案】D。解析: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所结成的社会关系,它是生产方式的社会形式,又称社会生产关系、经济关系。生产关系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生产关系概念是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标志历史唯物主义形式的基本概念。因此答案是D。
7.【答案】C。解析: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指出:“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精辟论述包含两方面的基本内容:一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和本质所在;二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中国共产党最基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8.【答案】D。解析:材料中的让道、垫纸、小步构成大步,体现了脚踏实地,重在行动。
9.【答案】A。解析:B、D项说法片面,不科学;C项,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特征是和谐发展。
10.【答案】D。解析: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法治建设上的体现。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个方面相辅相成,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的指导原则。是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法治观在当代中国的最新理论成果,其价值取向是公平正义。故本题选D项。
11.【答案】A。解析:漫画反映了游人对景点的破坏,体现了一些游人的文化素养不高。
12.【答案】B。解析: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除行使宪法规定的一般行政区域的地方国家机关的职权外,还行使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和有关法律规定的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宗教等方面广泛的自治权,主要包括七个方面:①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②根据本地民族的实际情况,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和政策;③自主地管理地方财政;④自主地安排和管理地方性的经济建设事业;⑤自主地管理本地方的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⑥组织本地方的公安部队;⑦使用本民族的语言文字。
13.【答案】A。解析:意识是人脑的机能,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动物只有感觉和心理依赖,不可能产生意识。只有人脑才具有意识,才有思维,才能在对客观世界反映的基础上,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所以,该题的正确选项是A。
14.【答案】B。解析:“宁无鸡也不能没有猫,因无鸡不会挨冻受饿,而无猫则会挨冻受饿。”从这句话里可以得知,题目中的父亲能够分辨事物的主次矛盾。并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这个故事启示我们在处理和解决问题的时候要注意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故本题答案选B。
15.【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对人生价值实现的理解,以及对所给材料的理解。对联告诫人们不要只考虑个人,应为大众办事,从人生价值的角度看,个人应在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价值,所以C项符合题意。
16.【答案】C。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内因决定外因,外因又通过内因起作用。题干的意思是人不能只是一味地依赖外界条件,否则会有可能因外界条件的变化而失败。而只有依靠自己,自力更生,最终才会立于不败之地。题干强调了内因在事物变化发展中的决定性因素。故本题答案选C。
17.【答案】D。解析:“闭上眼睛就是天黑”反映的是唯心主义观点,“气者,理之依也”“人病则忧惧,忧惧见鬼出”反映的是唯物主义观点。故本题答案选D。
18.【答案】B。
19.【答案】C。解析:根据我国国情,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就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就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故本题选C。
20.【答案】B。解析:法是由国家制定、认可并保证实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意志,以权利和义务为内容,以确认、保护和发展统治阶级期望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为目的的行为规范体系。法的基本特征是法所独具的,并以此区别于其他上层建筑现象的种种重要属性。它包括:(1)法是调整人的行为或社会关系的规范;(2)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社会规范;(3)法是以国家强制力保护实施的社会规范;(4)法是规定权利和义务的社会规范。
21.【答案】B。解析: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
22.【答案】D。
23.【答案】C。解析:诚信原则要求人们在民事活动中行使民事权利和履行民事义务时应当讲究信用,严守诺言,诚实不欺,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追求自己的利益,否则将获得不利的法律评价。故本题答案选C。
24.【答案】C。解析:公民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有权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缺点、错误提出批评意见。建议权主要表现为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即公民通过一定的形式有权向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提出合理化建议。
25.【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及运用知识的能力,难度中等。同一首歌以不同的方式演唱,却都获得了听众的认可,符合了大众文化的要求,①②项正确;林志炫以翻唱的方式诠释经典,让人如痴如醉,表明文化发展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④选项正确;③项与题意不符,不选。故答案选C。
26.【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人的全面发展的表现,主要表现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等方面。
27.【答案】B。解析:①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材料中没有体现,不选。因此,运用排除法,本题选B。
28.【答案】A。解析:题干所反映的道理是文化的传播、继承和发展。
29.【答案】D。解析:雷锋的话主要说明个人只有在集体中才能发挥最大的力量,个人利益的实现离不开集体。A项混同二者的区别,B、C两项片面夸大个人利益的作用。
30.【答案】C。解析:粘液质的人属于安静型,在生活中是一个坚持而稳健的辛勤工作者。由于这些人具有与兴奋过程向均衡的强的抑制,所以行动缓慢而沉着,严格恪守既定的生活秩序和工作制度,不为无所谓的动因而分心。粘液质的人态度持重,交际适度,情感上不易激动,不易发脾气,也不易流露感情,能自治,也不常常显露自己的才能。这种人长时间坚持不懈,有条不紊地从事自己的工作。其不足是有些事情不够灵活,不善于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惰性使他因循守旧,表现出固定性有余。而灵活性不足。
二、简答题
31.【参考答案】
(1)材料一告诉我们要谨慎选择,一旦选择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并且要做最好的。材料二告诉我们要坚守职责,讲究职业道德。材料三告诉我们教师要忠诚于教育事业。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格和专业水平。
(2)教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希波克拉底誓言”给我们的启示是:①要忠于职守,讲究职业道德。②要一切为学生着想,对自己的教育对象负责。不受任何不利于学生成长的外来干扰。
(3)①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尚的人格魅力。②公道正派,富有爱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③有渊博的知识和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不断用新的知识充实自己。④有高超的教育教学艺术,能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成长,在诙谐幽默的话语中得到启迪。⑤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为学生的终身发展着想。
32.【参考答案】
(1)文化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发挥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并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要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引领社会风尚。不断提高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不断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为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做贡献。
(2)①在课堂教学中,要放手让学生到生活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②要积极地创造条件,安排学生从事课外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进行调查研究、体会感受、实际操作、归纳总结。
③要以实践活动形态为主,围绕一些实际的社会生活和生产而展开,在活动中教,在活动中学。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思想品德学科模考题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