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思想品德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考前提分卷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5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解析:正强化即用有吸引力的结果对某一行为进行奖励和肯定,以期在类似条件下重复出现这一行为。
2.【答案】D。解析:“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反映了教师劳动的长期性特点。
3.【答案】B。
4.【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德育基本途径。我国德育途径很多,其中最基本的途径是思想品德课与其他学科教学。各门学科的教学内容都很丰富,并且在教学目标中都包含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内容,通过学习使学生受到科学精神、社会人文精神的熏陶,从而形成良好品德。其他的选项都是德育的主要途径。
5.【答案】D。解析: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D项是现代政府的基本特征。故本题答案选D。
6.【答案】B。解析:保险资金运营的原则是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其中,安全性原则是保险资金运营的首要原则,收益性是主要目的,即保值增值。保险资金主要用于存入银行和购买国债,主要是为了降低投资风险,保障其运营安全性和收益性,因此,本题答案为B。
7.【答案】D。解析:题干突出强调了网络反腐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积极作用,②③符合题意。题干并没有体现人民民主的广泛性,所以①与题意无关。④观点太绝对,网络反腐有利于国家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但不能起到“确保”的作用。故选D项。
8.【答案】D。解析:道德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是由经济基础所决定,并反映一定的经济关系的。
9.【答案】D。解析:劳动创造了人和人类社会,劳动是人类道德起源的第一历史前提。
10.【答案】A。解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说明了我们要主动关心他人、尊重他人和理解他人的实质。B、C、D选项理解错误.答案选A。
11.【答案】C。
12.【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及运用知识的能力,难度中等。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人类失之难存,社会失之,发展无从谈起,表明世界和平对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重要性,C选项正确。A、B、D三项表述正确,但与题意不符,不选。故答案选C项。
13.【答案】D。解析:“子罕不受玉”启示我们广大政府官员应保持清正廉洁,牢记拒腐防变意识,A、B、C与题干不符。答案选D。
14.【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成语的哲学寓意。①理解错误。承认事物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是认识事物的基础。②理解正确。③理解错误。见仁见智,强调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有不同的观点,但是没有否认真理.这里不否定真理是客观的。④说法正确,胸有成竹强调意识的能动作用。故本题正确答案是C选项。
15.【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实践与认识的关系。前一句出自明末清初杰出的教育家颜元。颜元认为,纸上谈兵的学问不是真学问,只有经历实践历练出来的才是真学问、真本事。故前一句片面强调实践。后一句“将学全看在读上”,则片面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故选B项。
16.【答案】A。解析:意识依赖于物质。是对物质的反映。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像,意识的内容是客观的,形式是主观的。“可以把人生看成悲剧,也可以看成喜剧”,正说明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像,并且这种主观映像是有差别性的。
17.【答案】A。解析:题目中由“暗中摸索总非真”和“亲到长安有几人?”两句中“非真”和“亲到”可看出要进行实践,实践出真知。A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讲的是实践出真知。其他三项与题意不符。
18.【答案】A。解析:题目中的诗句意思是:山坡间的小径,经常有人行走便踏成了一条路;过一段时间没有人去走它。又会被茅草堵塞了。奥巴马引用这句话意思是:美中两国的任务就是要为后代共同探索一条通往未来的道路.以防止彼此之间出现互不信任的情况。双方都应注意随时维护这条道路,即便在双方发生分歧的时候.也不要让这条道路被荒草埋没。正体现了矛盾双方相互依赖、相互包含的哲学寓意。
19.【答案】C。
20.【答案】D。解析:《宪法》第94条规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故本题答案选D项。
21.【答案】B。解析:《宪法》第13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故本题答案选B项。
22.【答案】B。解析:纳税人在有的法律、行政法规中称为纳税义务人,即直接对国家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这里的单位包括法人企业,也包括非法人企业。不同税种的纳税人是由课税对象的性质决定的,由各个税种的专门税法分别规定该税种的纳税义务人。可见纳税人的范围是由法律法规限定的,而不能笼统地说“包括所有法人和自然人”。故本题答案选B项。
23.【答案】C。解析:《刑法》第23条规定,对于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故选C项。
24.【答案】D。解析:《民法通则》第9条规定,公民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故本题选D项。
25.【答案】B。解析:通过手机短信互访,说明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产品,也体现了文化与政治日益交融。①④正确。②属于政治生活范畴,不合题意;③错误,文化与政治有着明显的区别。故答案选B。
26.【答案】C。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对认识论相关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主体对客体的反映是一个能动的创造过程,作为对世界的一种反映形式的艺术作品离不开艺术家的生活感悟和情感,故选C。
27.【答案】C。解析:②项与材料无关,③项说法错误。自强不息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
28.【答案】B。解析:排除法。第一种说法,汉字的发明和使用,并不能标志着人类进入了文明时代,是文字的发明和使用。第四种说法,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借鉴、包容不是为了走向趋同,而是使各国文化能够取长补短更好地发展。因此,答案为B。
29.【答案】D。解析: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都是手段,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提高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30.【答案】C。
二、简答题
31.【参考答案】
科学技术是促进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现代科技有利于培育珍惜中医药植物,开发新产品,促进中医药文化创新:有利于建立中医药植物资源基因库,更好地传承中医药文化;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有利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播.扩大中医药文化的影响。
32.【参考答案】
问题教学法指教师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预先设置一系列的、有层次和内在联系的问题,或是根据学生的疑问,设计问题,启发学生解答,从而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标的教学方法。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思想品德学科模考题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