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美术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考前冲刺卷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6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
2.【答案】D。解析:《女史箴图》中,顾恺之主旨宣扬妇女的道德与节操,教诫后人。故选D。
3.【答案】B。解析:A选项,第一幅作品中没有运用皴法。C选项,太绝对。D选项,笔墨、章法、皴法、光影这些并不是美术语言。故选B。
4.【答案】B。解析:范宽所画的崇山峻岭,往往以顶天立地的章法突出雄伟壮观的气势,山麓画以丛生的密林,成功地刻画出北方关陕地区“山峦浑厚,势状雄强”的特色,被誉为“得山之骨”“与山传神”。故选B。
5.【答案】B。解析:“南黄北齐”指的是黄宾虹和齐白石,从艺术风格上来讲,“黑、密、厚、重”是最能体现黄宾虹的绘画艺术风格了。故选B。
6.【答案】B。解析:郭熙对山水画艺术的见解经其子郭思整理成《林泉高致》。郭熙强调对真山水要“身即山川而取之”,提倡画家要博取前人创作经验并仔细观察大自然,他观察四季山水,有“春山淡冶如笑,夏山苍翠如滴,秋山明净如妆,冬山惨淡如睡”之感受,在山水取景构图上,创高远、深远、平远之三远构图法。故选B。
7.【答案】A。解析:贝里尼,是威尼斯画家,亦是威尼斯绘画派的创立人,并使威尼斯成为文艺复兴后期的中心。故选A。
8.【答案】D。解析:《阿卡迪亚的牧人》为普桑重要代表作。普桑是17世纪法国巴洛克时期重要画家,17世纪法国古典主义绘画的奠基人。故选D。
9.【答案】D。解析:《老村长像》是古王国时期写实主义的杰作。故选D。
10.【答案】C。解析:巴黎圣母院的建筑形式属于哥特式建筑,代表了哥特式建筑的最高成就。故选C。
11.【答案】B。解析:《掷铁饼者》是米隆的作品,《家庭群像》是现代雕塑大师摩尔的作品主要风格是抽象雕塑。第三幅是《断臂的维纳斯》。第四幅图《国王与王后》是英国雕塑家亨利摩尔的代表作。《法则》系统阐述了人体各部位的比例,提出头与人体比例为1:7。图中可以看出①③是黄金比例。故选B。
12.【答案】D。解析:对比色是人的视觉感官所产生的一种生理现象,是视网膜对色彩的平衡作用。指在24色相环上相距120度到180度之间的两种颜色,称为对比色。故选D。
13.【答案】A。解析:适合纹样是具有一定外形限制的纹样,图案素材经过加工变化,组织在一定的轮廓线以内。故选A。
14.【答案】B。
15.【答案】D。解析:“综合•探索”学习领域是通过了解美术各学习领域的联系,以及美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逐步学会以议题为中心,将美术学科与其他学科融会贯通的方法,提高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故选D。
16.【答案】B。
17.【答案】A。解析:第一学段“造型•表现”学习领域的评价要点是:积极参与造型游戏活动;结合儿歌、童话或故事,运用媒材进行创作与展示;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感受。故选A。
18.【答案】A。解析:教师的教学经验、智慧和风格是形成教学个性及教学艺术性的重要基础,是促进课堂教学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基本条件。故选A。
19.【答案】C。解析:C选项片面,教学方法主要包含教师的教法和学生的学法两大方面。
20.【答案1B。解析:美术课教学是体现教育的人文精神的重要平台。美术学科作为人文学科的核心之一,具有重要的人文精神。故选B。
21.【答案】B。
22.【答案】B。解析:情感性是指教学情境具有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功效。故选B。
23.【答案】D。解析:学习小组人数不宜过多,应该把不同学习水平、不同性格的同学分在一组,这样能够提升学习小组的效率。故选D。
24.【答案】A。解析:新课程标准未规定时间分配。
25.【答案】D。解析:专业技法是要学生多实践才能掌握的,不属于现代化教学的优点。故选D。
26.【答案】A。解析:诊断性评价属于“教学前评价”。故选A。
二、简答题
27.【参考答案】
“曹衣出水”,即运用稠密的细线表现薄质贴身衣褶,犹如刚从水中出来一样。
“吴带当风”,状如兰叶或莼菜条的笔法表现人物衣褶,圆转而有飘逸之势。
28.【参考答案】
(1)面向全体学生;(2)激发学生学习兴趣;(3)关注文化与生活;(4)注重创新精神。
29.【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地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即主动地自觉自愿地学习,而不是被动地或不情愿地学习。学习的“自主性”具体表现为“自立…t自为…•自律”三个特性,这三个特性构成了“自主学习”的三大支柱及所显示出的基本特征。
30.【参考答案】
鼓励采用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以及座谈等方式对学生的美术作业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可以是分数、等级或评语,也可以是评语与等级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美术作业的评价可以从创作构思、表现方式及技能等方面进行,既要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和发展,也要使学生明确需要克服的弱点并找到发展的方向。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美术学科考题大预测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