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美术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考前冲刺卷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6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解析:景泰蓝,亦称“铜胎掐丝珐琅”,它是一种特殊工艺品,是用细扁铜丝做线条,在铜制的胎上捏出各种图案花纹,再将五彩珐琅点填在花纹内,经烧制、磨平镀金而成。外观晶莹润泽,鲜艳夺目。故选C。
2.【答案】A。解析:绘画是造型艺术中最为自由的一种类型。它种类繁多,范围广泛。从体系划分来说,主要分东方画系和西方画系两大体系。故选A。
3.【答案】D。解析:泥人张彩塑为天津市的一种民间文化,著名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之一。作为北方流传的一派民间彩塑,创始于清代道光年问,是天津艺人张明山于19世纪中叶创造的彩绘泥塑艺术品.现为天津市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故选D。
4.【答案】D。解析:“明四家”中以工笔重彩闻名的画家是仇英,代表作《桃源仙境图》。
5.【答案】B。解析:49岁的中国建筑师王澍荣获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王澍也成为首位获得享有建筑界“诺贝尔奖”的普利兹克建筑奖的中国人。故选B。
6.【答案】D。解析:线条是结构素描中最主要的艺术语言和表达方式,无论在塑造形体、表现体积和空间方面,还是表达情感方面,都显得十分明确。故选D。
7.【答案】A。解析:《唐朝名画录》独推边鸾为“折枝花居其第一”。故选A。
8.【答案】A。解析:比萨大教堂是意大利罗马式教堂建筑的典型代表,位于意大利比萨。大教堂始建于1063年,由雕塑家布斯凯托•皮萨谨主持设计,是中世纪建筑艺术的杰作,对11~14世纪的意大利建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故选A。
9.【答案】C。解析:维登和波斯都是尼德兰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凡•代克是17世纪佛兰德斯的著名画家:16世纪德国文艺复兴诞生了伟大的艺术家丢勒和荷尔拜因。故选C。
10.【答案】B。解析:该作品是提香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故选B。
11.【答案】D。
12.【答案】B。解析:指在金属版上用腐蚀液腐蚀或直接用针或刀刻制而成的一种版画。属于凹版。故选B。
13.【答案】B。
14.【答案】D。解析:画而不讲容易使学生产生很多误区,同时这也是和新课程标准倡导的理念所违背的。
15.【答案】B。解析:本《标准》划分了“1—2年级”“3-4年级”“5-6年级”“7-9年级”四个阶段。故选B。
16.【答案】A。
17.【答案】C。
18.【答案】A。
19.【答案】C。解析:“美术•鉴赏”属于高中。
20.【答案】D。解析:教学设计的原则有:科学性原则、条理性原则、艺术性原则、思想性原则、层次性原则,故选D。
21.【答案】D。解析:多媒体的应用是辅助性的教学手段,并非教学手段的主流形式。故选D。
22.【答案】B。
23.【答案】A。解析:“设计•应用”教学的两个基本目标:培养设计意识;教给学生制作的基本技能技巧。故选A。
24.【答案】A。解析:形成性评价又称过程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的评价,是为引导教学过程正确、完善地前进而对学生学习结果和教师教学效果采取的评价。故选A。
25.【答案】C。解析:答案中都是教学评价的社会功能,符合题干的是激励促进功能。故选C。
26.【答案】C。解析:美术教科书的主体内容一般包括课题、作品范例、教学辅助图、学习活动图片、文字内容、作业方式和评价要求等。同时应充分展现美术学习的有关过程与方法,以利于增强学生的学习感受和体验。故选C。
二、简答题
27.【参考答案】
(1)表现人类活动的情节性绘画。
(2)以表现人物、动物的运动和速度作为特点,把运动中的人物表现成剪影效果,以拉长的四肢和夸张的动作强调动势,但忽略细节刻画。
(3)构图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28.【参考答案】
(1)观察、认识与理解线条、形状、色彩、空间、明暗、肌理等基本造型元素,用对称、均衡、重复、节奏、对比、变化、统一等形式原理进行造型活动,增进想象力和创新意识。
(2)通过对各种美术媒材、技巧和制作过程的探索及实验,发展艺术感知能力和造型表现能力。
(3)体验造型活动的乐趣,敢于创新与表现,产生对美术学习的持久兴趣。
29.【参考答案】.
“欣赏•评述”学习领域是指学生通过对自然美、美术作品和美术现象等进行观察、描述和分析,逐步形成审美趣味和美术欣赏能力的学习领域。学生除了通过欣赏获得审美愉悦之外,还应认知作品的思想内涵、形式与风格特征、相关的历史与社会背景,以及作者的思想、情感和创造性的劳动,并用语言、文字、动作等多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与认识。
“欣赏•评述”学习领域的教学应注重学生的积极参与,努力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以多样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掌握最基本的美术欣赏方法,学会通过美术馆、博物馆、网络、书刊等多种渠道收集相关信息,不断提高学生的欣赏和评述能力、要引导学生关注美术与社会的关系,在文化情境中理解美术作品,培养人文精神。教师要充分利用地方的文化资源,引导学生了解美术作品与当地地理、历史、经济、民俗的联系。使欣赏与评述活动更贴近学生的生活。
30.【参考答案】
评价的整体性要求教师在美术教学和评价过程中关注学生美术知识和技能习得与学习智能、情感之间的内在联系。教师不仅需要事先预设评价计划和教学目标,而且还应有明确的规划和计划.从宏观到微观概莫能外。
评价的综合性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应通过观察、记录和分析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的客观行为,对学生的参与意识、合作精神、操作技能、探究能力、认知水平以及交流表达的能力等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评价。这些都是美术教师应该关注和落实的美术活动表现的评价内容和要求。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美术学科考题大预测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