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思想品德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考前提分卷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6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解析: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过程是各种矛盾斗争转化的过程;德育过程是要促进学生的思想品德矛盾向积极方面转化。
2.【答案】A。解析:题干的描述即是教育要抓住儿童的关键期,适时而教。
3.【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思想品德课的特点。老师布置的是实践性作业,因此是注重学生的道德实践,体现了该课程的实践性特点。
4.【答案】C。解析:思想品德课的导向性功能主要包括目标导向、价值导向和行为导向。
5.【答案】C。解析:所谓结构性减税政策,是政府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中通过调整优化税种及其构成要素减轻居民和企业税负,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宏观调控手段。故本题答案选C。
6.【答案】D。解析:我国现阶段的分配制度是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这允许各种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按生产要素分配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按劳分配以外的劳动和经营收入;(2)按劳动力价值分配获得的收入;(3)资产收益;(4)按资本分配获得的利润收入;(5)按社会公平原则进行的福利性分配收入;(6)国有企业的承包者和租赁者按经营成果分配得到的收入。股票收入属于资本收入,而资本属于生产要素之一。故本题答案选D。
7.【答案】B。解析:A、D两项说法绝对且不符合题意;C项内容无法从题意中得出。
8.【答案】D。
91【答案】D。解析:在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过程中,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自觉履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境界。
10.【答案】B。解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政府间国际金融组织。它是根据1944年7月签订的《国际货币基金协定》.于1945年12月27日成立。1947年3月1日开始运作,1947年11月15日起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在经营上有其独立性,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
11.【答案】A。解析:由退休职工自发组织的治安巡逻队的行为,主要有利于维护社会正义,B说法过于绝对,他们的行为并不能杜绝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所以本项不可取;C观点错误,他们只会维护社区居民的利益,而不会损害;他们的行为与公民的政治权利没有必然的联系,所以只有A是正确的选项。
12.【答案】B。解析: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基本思想)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13.【答案】B。
14.【答案】C。解析:题干反映的观点是“变”与“不变”的分歧。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回答的是世界的本原是什么的问题,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回答的是世界的发展状况是怎么样的问题。辩证法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是处在不断运动变化、转化过程中。形而上学是用孤立、静止和片面的观点看待事物。
15.【答案】D。解析:“夫善游者溺,善骑者堕,各以其所好,反自为祸”的意思是往往最善于游泳的人被溺死,最善于骑马的人被摔死,越是最熟悉最擅长的东西,越容易被忽视而出现祸事。这正好体现了辩证法关于事物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观点。故本题答案选D。
16.【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上升性。科学家对基因突变与疾病关系的认识过程,反映了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和上升性。由于受到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人们在一定时期内对事物的认识是有限的,故选①③。②④说法本身正确,但材料中并未涉及实践活动。
17.【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真理的条件性和具体性。任何真理都有自己的适用条件和范围。任何真理都是相对于特定的过程来说的,都是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A正确,应选。真理是客观的、具体的、有条件的,真理只有一个。B、D两项本身说法不对.C项与题意不符。
18.【答案】A。
19.【答案】A。解析:国家要大力发展节能服务业和环保产业,给予这些产业的产品以价格上的优势,有利于更多的企业投身到这些产业中来,从而可以通过价格变动来调整产品结构和生产规模。故本题答案选A。
20.【答案】B。解析:《刑法》第20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甲某见男子正对一妇女进行强奸,用木棍向该男子头上打去,致使男子死亡。属于正当防卫。故本题答案选B。
21.【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举证责任负担的原则,即谁主张,准举证的问题。在本案中,在甲某证明乙某借其6 000元后,由于乙某主张该6 000元系甲某赠与,对乙某的这一主张应当由被告乙某承担举证责任。故本题答案选B。
22.【答案】B。解析:组织、领导犯罪集团进行犯罪活动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故本题答案选B。
23.【答案】C。解析:法的适用,通常是指国家司法机关根据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具体应用法律处理案件的专门活动。由于这种活动是以国家名义来行使,因此也称为“司法”,法的适用是实施法律的一种方式。
24.【答案】A。解析:根据《宪法》第62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具有行使“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的职权。
25.【答案】B。解析:“孝”是儒家伦理思想的核心,是千百年来中国社会维系家庭关系的道德准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精髓。题中郭巨的行为有值得肯定的一面,那就是对母亲的孝,但是为了“孝”母亲活埋自己的儿子这种做法与我们今天社会道德理念有冲突,应该摒弃。
26.【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文化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媳妇的美好时代》走出国门,说明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故选C。A、D两项本身正确,但材料中没有体现;B项片面,对传统文化需要批判继承,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27.【答案】C。解析:精神文化是否接近社会生活的本质与精神文化是否古老没有直接关系,故①错误;精神文化的价值会因人们的认识和需要发生改变,故③错误。
28.【答案】A。解析:现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渗透着儒家思想的“和”,说明传统思想对我们有重要影响,①②④正确;③本身错误。故选A项。
29.【答案】A。解析: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含义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一切权利属于人民。
30.【答案】C。解析:青少年生理变化对青少年心理与行为的影响表现在:自我意识增强;情绪波动比较大;性别意识加强;与父母关系疏远、冲突增加。
二、简答题
31.【参考答案】
(1)①思路具有多向性,步骤具有跨越性,结果具有独特性。
②体现:莫扎特根据自己谱写的曲子弹奏,无法用手弹出键盘中间的音符时,用鼻子来弹奏,体现了思维创新的思路具有多向性:莫扎特不采用常规的方法,凭借灵感用鼻子弹奏键盘中间的音符,体现了思维创新的步骤具有跨越性:莫扎特用鼻子弹奏键盘中间的音符,产生的效果出乎意料,体现了思维创新的结果具有独特性。
(2)能动思维将学生的注意力由兴奋的情绪感受导入扎实的理性思考阶段,使之既能保持原已激发的学习兴趣.又为进一步的学习活动提供思维空间和工具。人的道德观念的形成,最终要通过其自身的内省。没有自身的道德疑惑、冲突和觉悟,就不可能真正树立起科学的道德观念,也就不可能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在教学环节上.没有学生的“能动思维”,“兴趣体验”就无必要进行,“认知达成”和“启迪觉悟”等环节就难以真正实现。
32.【参考答案】
(1)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即求同存异和兼收并蓄。
(2)要求我们能与其他民族文化和睦相处,求同存异,建设和谐海洋,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3)要求我们在文化交流中兼收并蓄,吸收、借鉴其他民族文化的积极成分,批判地吸收西方海洋文化,反对海洋霸权主义。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思想品德学科模考题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