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美术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考前冲刺卷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5年2月7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色彩知识中的冷暖问题。
2.【答案】D。
3.【答案】D。解析:古人将中国绘画作品分为四个等级,即:能品、妙品、神品、逸品。
4.【答案】C。
5.【答案】B。
6.【答案】A。解析:晚清案头泥塑的代表人物是天津的张长林。张长林,字明山,原籍浙江绍兴,8岁随父学艺,13岁开始独立创作,至18岁时名声大噪,人称“泥人张”。故选A。
7.【答案】C。
8.【答案】C。
9.【答案】B。解析:雅典卫城的中心是身着戎装,手执长矛,威严地守护着卫城的雅典娜铜像。卫城的主要建筑是供奉雅典娜女神的帕特农神庙。它位于卫城的最高处,而且体积最大,采用粗壮的多立克柱式。整个形制最为庄重、雄伟。故选B。
10.【答案】D。
11.【答案】A。解析:勒南兄弟是法国三兄弟画家的姓氏,分别是安东尼、路易斯和马修。他们经常合作作画,并不把个人姓名签署在作品上,勒南三兄弟的作品并不跟随当时经典的意大利风格,而是以深切的人文关怀描绘17世纪的法国农民生活。他们的作品以高超的作画技巧和对光线及色彩的巧妙运用而著称。代表作《农民和风景》《农民进餐》《农民家庭》等。
12.【答案】B。
13.【答案】A。解析:美术语言是指美术的造型元素和形式原理。故选A。
14.【答案】D。
15.【答案】A。解析:新的教材观是教材既不是知识体系的浓缩与再现,也不是学生被动接受的对象和内容,而是引导学生认知发展、生活学习、人格构建的一种范例。因此应以学生身心发展水平为参考设计和编写教材。故选A。
16.【答案】A。
17.【答案】B。解析:教材应尽量适应具体的教学情境,具有可操作性。故选B。
18.【答案】A。解析:新课程改革之后,美术课程与其他课程一样,都是按照“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制定教学目标的。故选A。
19.【答案】C。
20.【答案】B。
21.【答案】B。解析:“综合•探索”课教学方法可分为:拓展法和活动法。故选B。
22.【答案】B。
23.【答案】A。
24.【答案】A。解析:教师应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研究,进行自主学习与合作交流。故选A。
25.【答案】C。解析:按照评价性质的不同,将教学评价分为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故选C。
26.【答案】D。
二、简答题
27.【参考答案】
《拾穗者》是法国画家米勒在1857年创作的著名油画,匦面描绘了农村秋季收获后,人们从地里拣拾剩余麦穗的情景,是现实主义美术风格的典型代表作。它生动地描绘了19世纪法国农村的生活,具有浓郁的农村生活气息.是最能代表米勒风格的一件作品。
28.【参考答案】
(1)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教学观;
(2)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方法;
(3)营造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精神的学习氛围;
(4)多给学生感悟美术作品的机会;
(5)引导学生关注自然环境和社会生活;
(6)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研究;
(7)探索各种生动有趣、适合学生身心发展水平的教学手段;
(8)培养学生健康乐观的心态和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
29.【参考答案】
(1)满足学生学习美术的基本条件;
(2)完善美术教学的基本材料和设置;
(3)丰富美术教学的图书和影像资源;
(4)拓展校外美术教学的资源;
(5)开发和利用网络美术教学资源;
(6)充分利用自然和社会文化资源;
(7)积极开发地方美术课程资源。
30.【参考答案】
“学生学习档案”一般包括学生学习和研究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的调查研究,收集的有关文字或图像资料、研究记录、设计的方案或草图,曾遇到什么问题,如何解决问题,还有最终的美术作业,自我评价以及他人评价的结果。
学生通过美术学习档案提高美术学习的主动性,促进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有效地提高学习质量。教师通过学习美术学习档案,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特点,了解学生对美术的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以及在观念和方法上的进步,发现学生的学习潜能,了解学生在发展中的需求,及时的给予针对性地指导。

真题推荐: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全面分析考卷!

试题推荐:美术学科考题大预测 2015考题《中学综合素质》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