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心理学真题

2014年辽宁教师资格小学心理学真题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23日
16.教育心理学与儿童心理学的不同之处在于(  )
A.教育心理学从横向角度研究教育条件和措施与儿童知识掌握、技能形成和能力发展之间的内在关联,而儿童心理学从纵向角度研究儿童心理发生、发展
B.教育心理学从纵向角度研究教育条件和措施与儿童知识掌握、技能形成和能力发展2_1司的内在关联,而儿童心理学从横向角度研究儿童心理发生、发展
C.教育心理学从横向角度研究儿童知识掌握、技能形成和能力发展,而儿童心理学从纵向角度研究儿童心理发生、发展
D.教育心理学从纵向角度研究儿童知识掌握、技能形成和能力发展,而儿童心理学从横向角度研究儿童心理发生、发展
【专家解析】A。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是教育条件和措施与儿童知识掌握、技能形成和能力发展之间的关系,儿童心理学研究的是儿童心理的发生与发展。
17.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特殊能力,能力的这种差异是属于(  )
A.能力的量的差异
B.能力的质的差异
C.能力发展水平的差异
D.能力发展速度的差异
【专家解析】A。由于能力的量的差异,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特殊能力。
18.学生已掌握了“整数加减法”的知识,再学习“小数加减法”的知识,这种学习属于(  )
A.符号学习
B.上位学习
C.下位学习
D.并列学习
【专家解析】C。这是一种把新的观念归属于认知结构中原有观念的某一部位,并使之相互联系的过程。这就是下位学习。
19.丹瑟洛将学习策略分为具有相互联系的两大类,这两大类是(  )
A.宏观策略和微观策略
B.知识理解的策略和知识记忆的策略
C.通用策略和专用策略
D.基本策略和支持策略
【专家解析】D。丹瑟洛将学习策略分为基本策略和辅助性策略,辅助性策略也可以说是支持策略。
20.实验法的一般程序是(  )
A.设计方案,没计等组,施加影响,进行复测,对比分析
B.设计方案,设计等组,进行初测,进行复测,对比分析
C.进行初试,选择与设计等组,施加影响,进行复测,对比分析
D.进行初试,设计方案,施加影响,进行复测,对比分析
【专家解析】D。实验法的一般程序为:进行初试、设计方案、施加影响、进行复测、对比分析。
21.皮亚杰认为,儿童在判断行为对错时,是(  )
A.从客观责任到主观责任发展
B.从主观责任到客观责任发展
C.从他律向自律发展
D.从自律向他律发展
【中公专家解析】A。皮亚杰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判断行为对错是从客观责任向主观责任发展的。
22.应用题的解题策略一般应包括(  )
A.提出问题、判明问题性质、选择算法、找寻条件
B.提问、识别、探索、解决
C.判明问题性质、选择算法、找寻条件
D.提出问题、选择算法、找寻条件
【专家解析】A。解决应用题的策略一般包括提出问题、判断问题的性质、选择算法和寻找条件四个步骤。
23.心理学上把人表现在对现实的稳定的态度和与之相适应的行为方式上的心理特征称作为(  )
A.气质
B.性格
C.个性
D.个性心理特征
【专家解析】B。性格是指人表现在对现实的稳定的态度和与之相适应的行为方式上的心理特征。
24.下列哪一项判断是正确的?(  )
A.知识的应用就是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
B.知识的应用就是知识的迁移
C.知识的应用是抽象知识的具体化过程
D.知识的应用就是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学习中碰到的问题
【专家解析】A。知识的应用是指运用所获得的知识去解决同类或类似课题的过程。通过知识的应用而实现知识的迁移。
25.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把“健康”定义为(  )
A.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的良好状态
B.生理、心理和道德品质的良好状态
C.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D.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
【专家解析】D。健康包括三个方面: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
26.研究认为,为了提高复习的效果,第四次复习的时间应该安排在(  )
A.一星期后
B.半个月后
C.一个月后
D.半年后
【专家解析】C。经研究证明,第四次复习应该安排在一个月之后,第一次为一天之后,第二次为一个星期之后,第三次为半个月之后。
27.道德观念即(  )
A.道德准则
B.道德观点
C.道德判断
D.道德认知
【专家解析】D。道德观念即为道德认知,是指对于行动准则韵善恶及其意义的认识。
28.信息加工论认为,一系列问题状态和转变问题状态的算子构成了(  )
A.算子系列
B.问题空间
C.问题解决
D.问题情境
【专家解析】B。信息加工论认为,一系列问题状态和转变问题状态的算子构成了问题空间。
29.关于迁移的经验泛化说是由心理学家提出。(  )
A.桑代克
B.伍德沃斯
C.贾德
D.詹姆士
【专家解析】C。贾德提出了迁移的经验泛化说。
30.根据概念的抽象程度可以把概念分为(  )
A.抽象概念和具体概念
B.生活概念和科学概念
C.初级概念和二级概念
D.高级概念和低级概念
【专家解析】A。根据抽象程度,概念可以分为抽象观念和具体观念。

历年真题:辽宁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历年真题(中小学)

试题推荐:教师资格考试题库,冲刺必做!!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8年培训经验,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