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模拟试题>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习题:教育法律法规

来源:233网校 2017年2月3日
导读: 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中,教育法律法规这一章主要出题方向是单项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233网校特汇编了小学综合素质教育法律法规考点习题,希望帮助考生在做题的过程中掌握本章知识考点!开年备考加速,讲师讲解2017教师资格中小学/幼儿90%必考点,点击试听>>

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习题:教育法律法规

本章考点归纳本章试题特训 讲师解读考点

单项选择题


1.鹏鹏12岁,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拘留,班主任唐老师因有感触,在微博中描述了此事,并采用了鹏鹏的真实姓名。唐老师的做法(  )。

A.合法,微博是唐老师的个人空间,有发表的自由

B.合法,唐老师的做法可以对其他同学起到教育的作用

C.不合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D.不合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参考答案】C。《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入保护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新闻报道、影视节目、公开出版物、网络等不得披露该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照片、图像以及可能推断出该未成年人的资料。结合题干,本题选C。

2.教育法规中确立的有关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教育基本制度和原则等,必须符合(  )。

A.儿童身心发展规律

B.我国基本国情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教育内在规律

【参考答案】D。只有依据教育的内在规律来确立有关的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等,才能更好地发展教育。

3.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国家机关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B.国务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教育部

【参考答案】B。平权型的教育法律关系是两个具有平等法律地位的教育关系主体之间产生的教育法律关系,通常视为教育民事法律关系。教师与学生之间属于平权型的教育法律关系。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四条的规定,下列哪种情况不能取得教师资格或已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

A.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

B.故意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

C.过失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

D.过失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

【参考答案】A。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四条规定,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故可知本题正确答案为A。

材料分析题

丁老师从某师范大学毕业后,应聘到一所民办学校担任小学英语教师。学校地处市郊,实行封闭管理,平时不能外出且教学任务很重,不过每月有3 000元的收入,比公办学校的教师工资高出很多,这使她很欣慰。然而,随着寒假的到来,她才知道,学校有一个规定:寒暑假期间不上课,每人每月仅发500元的生活费。丁某很是不解,为什么公办教师可以带薪休假,而民办学校的教师就不可以呢?500元的生活费甚至低于当地最低生活标准。

该学校的做法违法吗?丁老师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1)该校的规定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条规定,本法适用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中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第七条规定,教师享有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有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四条规定,民办学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保证教育质量,致力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类人才。第二十七条规定,民办学校的教师、受教育者与公办学校的教师、受教育者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第三十条规定,民办学校应当依法保障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并为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该材料中,丁某虽然是民办学校的教师,但是与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样的权利,应该享有带薪休假的权利。

(2)丁某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九条,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三十日内,作出处理。

热点推荐: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难易度分析


扫一扫,随时随地学习,海量试题等你做!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