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幼儿心理学真题

2002年4月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培训考试心理学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02年6月14日

2.(1)优点:能严格控制条件,可以重复进行,可以利用特定仪器探测一些不易观察到的情况。
(2)缺点:由于幼儿在实验环境内往往产生不自然的心理状态,导致所得结果有一定的局限。
3.(1)民主型:在这样的家庭中,孩子的独立性、主动性、自我控制、信心、探索性等方面的发展较好。
(2)专制型:这类家庭培养的孩子或是驯服、缺乏生气,或是自我中心、胆大妄为。
(3)放任型:这类家庭培养的孩子往往好吃懒做、胆小怯懦、蛮横胡闹、自私自利、缺乏独立性等等。
4.(1)缺失:缺少兄弟姐妹和儿童玩伴;
(2)独特:经历比较特殊;
(3)家长—子女关系
5.(1)不同阶段发展的不均衡
(2)不同方面发展的不均衡
(3)不同儿童心理发展的不均衡
6.(1)依恋婴儿寻求并企图保持与另一个人亲密的身体和情感联系的一种倾向。它是儿童与父母在相互作用过程中情感上逐步形成的一种联结、纽带或持久关系。
(2)依恋有三种类型:回避型、安全型和反抗型。
三、论述题(第1题12分,第2题13分,共25分)
1.(1)从依从性的评价发展到自己的独立评价。
(2)从对个别方面的评价发展到对多方面的评价。
(3)从对外部行为的评价向对内心品质的评价过渡。
(4)从具有强烈情绪色彩的评价发展到根据简单的行为规则的理智的评价。
2.意义:
(1)儿童的气质是儿童个性发展的基础。气质对智力的影响,气质对性格的影响。
(2)儿童气质影响父母的教养方式,从而影响儿童的个性发展。
启示:不同气质特点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
(1)对胆汁质的孩子:培养勇于进取、豪放的品质,防止任性、粗暴。
(2)对多血质的孩子:培养热情开朗的性格及稳定的兴趣,防止粗枝大叶、虎头蛇尾。
(3)对粘液质的孩子:培养积极探索精神及踏实、认真的特点,防止墨守陈规、谨小慎微。
(4)对抑郁质的孩子:培养机智、敏锐和自信心,防止疑虑、孤独。
四、案例题(15分)
琪琪父母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对幼儿来讲,活动是非常重要的,而游戏是促进幼儿心理发展的最好的活动形式。
具体而言:
(1)游戏活动可以促进幼儿认知能力的发展;
(2)游戏活动可以促进幼儿情感的发展;
(3)游戏活动可以促进幼儿个性的发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