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教育学真题

2013年北京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学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5日

三、判断说明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先判断正误,再简要说明理由。答案写在答题卡上。
21.教育是增进人的知识与技能的活动。
22.人的发展的不平衡性要求教育做到因材施教。
23.制定教育目的不能凭人们的主观愿望和臆断。
24.课程计划就是学科课程标准。
25.班主任工作中,对学生进行个别教育等同于转化后进生。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7分。共35分。
26.《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到2020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27.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有哪些促进作用?
28.在职教师实现专业发展的基本途径有哪些?
29.简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内容。
30.简述叙事研究的含义及具体实施步骤。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个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答案写在答题卡上。
31.论述启发式教学原则的基本含义及贯彻的要求。
32.案例分析:
这学期,我接了一个学校有名的乱班。第一天走进教室就让我目不忍睹:桌仰椅翻,纸片飞舞。污物满地。看到这种情景,我一声不吭地拿起扫帚把地面打扫干净,然后又把桌椅重新摆好, 一切都整治好了,才请同学们进教室上课,坐在教师新手打扫 过的教室里,全班同学一个个出奇地规矩。第二天,我依旧如此。有一些同学说话了:“李老师,让我们扫吧。”
我微笑地说:“不,这一周李老师做值日。”一个星期 后,我安排了值日表。每天值日的学生都非常认真负责,就连屋角也打扫得干干净净。
教室卫生向来由学生轮流打扫,很少见过老师也做值日的。我不仅这样做了,而且做在学生之前,做得一丝不苟。学生由起初的费解到后来于心不忍,以至最后肃然起敬。在我的带动下,我们这个学校有名的“乱班”,周周都能得到卫生流动红旗,还经常得到学校的表扬。
请问:李老师的做法体现了哪种德育方法?请阐述其含义、特点及要求。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