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笔试报考指南

你真正了解教师这个行业吗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2月24日
  3.教师的就业和发展前景如何?

  2011年9月10日是我国第21个教师节,据智联招聘当时的一项调查显示,教师这一职业在求职者心中占有相当重的分量。就“如果同时有做教师和企业职员的机会,你会如何选择”这一问题,52,6%的被调查者选择到学校做教师。

  的确,教师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继公务员之后的第二大就业热点。仅南京六城区2009至2010年教师招聘考试报名人数就突破7000人,录取比例达到18:1,沈阳则高达21:1。缘由在于教师职业一向被认为是个铁饭碗。随着绩效改革,教师饭碗的含“金”量更高了。

  相关链接

  绩效改革工资构成: 教师绩效工资实施后,将分为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两部分,基础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因素,占绩效工资总量的70%。由同级政府人事、财政和教育部门按照同一行政区域同类人员实行统一发放标准的原则确定,一般按月发放。基础性绩效工资一般设立岗位津贴和生活补贴两项。岗位津贴按现执行岗位工资标准所对应的岗位、任职年限和工作年限确定执行相应的标准,12级教师可“对号入座,,查询。工作人员生活补贴标准,不再区分岗位差异,同一行政区域执行统一标准。同一行政区域内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农村学校教师,享受农村教师补贴,同样不再区分岗位差异。

  奖励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工作人员工作量和实际贡献等因素,占绩效工资总量的30%。由学校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建立分配办法,并在考核的基础上自主发放。其中原国家规定的班主任津贴与奖励性绩效工资中的班主任津贴归并,不再分设。新设立后的班主任津贴,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统一的标准和发放办法。市直义务教育学校班主任津贴标准区分初中和小学两个阶段,分别按每人每月400元和300元的标准,并按月发放。教师担任班主任期间享受班主任津贴。

  据悉,《南京市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办法》2009年9月实施后,不少老师算出来的“底薪”都让他们喜出望外,基础工资差不多涨了一倍,名校和偏远学校之间的差距也在缩小。以南京市的小学副校长为例,他们一年能拿近8万。

  相关链接

  “新工资9月30号就会打到我卡上了!”南京鼓楼区一知名小学副校长笑着说,实行新的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后,她七七八八加起来一年能拿到近8万元。“我是中学高级教师、中高年限在5年以下、工作年限超过20年,对照《基础性绩效工资标准表》,我的岗位津贴是2140元,再加上生活补贴、交通费、通讯费、住房补贴等,一个月能拿到6000出头,除去公积金和税,到手就能拿5000块,而这还只是基础工资这一块,另外30%的奖励工资还要等学校的考核方案下来再算。而之前我一年一共加起来也只有四五万。”

  2012年,据智联招聘320万简历库中的数据显示,一般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月收入在1500元左右,在大中城市则在2000元左右,加上课时费和过节500-1000元左右的奖金,按升学率和区排名成绩的浮动奖金,教师的收入和福利与其他各行业比较并不低。

  教师是无数人向往的热门职业,一旦通过了教师招聘考试,就意味着就业有了着落,不会轻易失业。随着国家对教师行业的重视和绩效工资改革步伐的加快,日下讨论的教师公务员化(早已纳入了“十二五”规划)的逐步落实,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行业的前景无限美好。

  同时,在职场竞争白热化的今天,相对稳定的职业平台、受人尊敬的职业形象和不可限量的上行空间也令教师这一职业魅力倍增。

  相关了解:如何选择报考教师资格的种类 教师资格证考试流程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