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地理学科真题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初中地理》真题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3日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其25小题。每小题2分.其50分)

1.地图是地理学的第二语言。下列地理事物在地图中采用半依比例尺符号表示的是(   )。

A.青海湖

B.京九铁路

C.渤海

D.天安门

2.下图为四种民居景观图,能反映干旱炎热环境特征的民居是(   )。

图片.png

A.①

B.②

C.③

D.④

北京时间2015年9月20日上午7时30分,第35届北京马拉松比赛从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跑。据此完成3~4题。

3.布宜诺斯艾利斯(西四区)华人观看北京马拉松开跑时的现场直播时,当地时间是(   )。

A.9月19日18时30分

B.9月20日19时30分

C.9月20日18时30分

D.9月19日19时30分

4.北京马拉松比赛结束至国庆节期间,关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地理现象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白昼时间等于黑夜时间

B.白昼时间逐渐变短

C.正午太阳高度逐渐变大

D.日出时问逐渐推后

下图为我国南方某地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回答5-6题。

图片.png

7.该考察地所处的地区是(   )。

A.东北地区

B.华北地区

C.西北地区

D.东南地区

8.乙地的地形可能是(   )。

A.向斜谷

B.背斜谷

C.向斜山

D.背斜山

9.下列选项中属于栅格数据结构优点的是(   )。

A.便于面向现象的数据表达

B.数据结构紧凑、冗余度低

C.空间分析比较容易实现

D.拓扑结构有利于网络分析

下图为某时某区域海平面等压线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10-11题。

图片.png

12.据上图判断,该山地所处的半球和山地的阴坡分别是(   )。

A.北半球、山体南坡

B.北半球、山体北坡

C.南半球、山体南坡

D.南半球、山体北坡

13.若该山地位于纬度45°附近的大陆西岸,其所在地区气候特征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常年受西风影响

B.受冬季风和夏季风交替影响

C.受副热带高气压带和西风带交替控制

D.受副热带高气压带和信风带交替控制

我国是个多山的国家,泥石流灾害频发。随着山区经济发展,人们对泥石流减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表为某地区重点监测沟谷的参数。据表完成14-15题。

图片.png

14.根据表中参数推测,发生泥石流可能性最大的沟谷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15.一旦发生泥石流,应先确定灾害位置,并尽快获取受灾地区图像,以便及时评估受灾情况。这一过程依次用到的现代地理信息技术是(   )。

①遥感技术

②全球定位系统

③地理信息系统

A.①②③

B.②①③

C.②③①

D.③②①

16.岩体沿着破裂面有明显位移的断裂构造称为断层。下图中属于逆断层的是(   )。

图片.png

17.若此次降水发生在8月,则降水的类型最有可能是(   )。

A.锋面雨

B.台风雨

C.地形雨

D.对流雨

18.此次洪水持续时间较短的主要原因是(   )。

A.坡度陡、水流急

B.降水多、支流密

C.气温高、蒸发强

D.流域大、落差大

下图为我国劳动力总量、总人口抚养比(非劳动年龄人口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发展历

程与趋势预测图。读图完成19~20题。

图片.png

19.关于我国人口发展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1990年后,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不断上升

B.2010年后,我国总人口抚养比呈现上升趋势

C.2020年后,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不断下降

D.2030年后,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不断增加

20.关于我国2013年人口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劳动年龄人口总量达到最多

B.非劳动年龄人口总量达到最多

C.总人口抚养比达到最大值

D.劳动年龄人口少于非劳动年龄人口

21.徐霞客在游记中写道:“历级而上约三丈,洞口为庐掩,黑暗,忽转而西北,豁然中开。上穹下平,中多列笋悬柱,爽朗通漏。”据此判断该景观的地貌类型是(   )。

A.丹霞地貌

B.岩溶地貌

C.雅丹地貌

D.冰川地貌

22.下列理论属于韦伯工业区位论的是(   )。

A.折衷论、劳动力成本论

B.竞争优势论、运费指向论

C.聚集指向论、劳动力成本论

D.产品周期论、聚集指向论

下图为南亚部分地区略图。读图完成23~24题。

图片.png

23.甲地的主要农作物是(   )。

A.水稻

B.黄麻

C.棉花

D.茶叶

24.图中乙地的农业地域类型是(   )。

A.商品谷物农业

B.大牧场放牧业

C.热带种植园

D.季风水田农业

25.依据克里斯泰勒的中心地理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适合解释第三产业的区位布局,其体系固定

B.适合解释第二产业的区位布局,其体系固定

C.适合解释第二产业的区位布局,其体系灵活

D.适合解释第三产业的区位布局,其体系灵活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26题10分,第27题14分).,共24分)

26.简述《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课程性质中的“思想性”和“实践性”的含义。(10分)

27.(1)绘制夏至日太阳照射地球示意图(要求:绘制太阳光线、地球自转方向、南北回归线、南北极圈、晨昏线、昼夜半球)。(6分)

(2)简述讲解“夏至日太阳照射地球示意图”的教学要点。(8分)

三、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28题16分,第29题16分,第30题20分,共52分)

28.材料一下图为某岛国示意图。

图片.png

材料二该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茶叶、橡胶、椰子是其出口的主要农产品。该国正

在致力于提高农业生产水平。

问题:

(1)描述该国的自然地理特征。(8分)

(2)针对该国的自然地理特征,提出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的建议。(8分)

29.材料:

下面是王老师设计的一道初中地理试题。

下列材料为我国某国际学校学生Lisa所写的一则中文日记。

3月1日晴

我最近买了一本中国的旅游手册,正巧班上同学来家里玩,大家都对这本书感到相当好奇。

David看着封面窑洞的图片说:“这种建筑大多位于①云贵高原上。”

Peter说:“中国的东南部现在正处于②梅雨季节!”

Tom说:“梅雨将影响③黄河中下游地区!”

大家问我看完这本书有什么感想,我说:“现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④印度。”妈妈说:“听说中国南部的房屋许多都有骑楼的设计,爸爸在广州出差,那里应该也会有⑤骑楼吧!”

为了显示我认真读过这本书,我大声说道:“中国的交通特色是南船北马,主要是受⑥气候的影响哦!”

请判断下划线处的正误,并对你认为错误的说法简述判断理由。

正确的选项(填序号):________________

错误的选项(填序号)及理由:_______________

问题:

(1)结合材料,举例说明王老师的试题设计体现了地理学科的哪些特性。(9分)

(2)以“梅雨”为题干中的主题词,设计完成一道有四个备选项的单项选择题,并注明正确答案。(7分)

30.材料:

下面是裘老师在“巴西”一课的结课实录。

裘老师滚动播放了整节课出现过的精彩图片画面,包括巴西利亚总体规划图及各种寓意深刻的建筑物景观图片,并配以欢快的桑巴舞曲,同时在屏幕下方投影出本节课的作业,他深情地说:

“这是多巧妙的构思、多精巧的建筑啊,这是巴西的能工巧匠们智慧的结晶,正如巴西人所乐意承认的那样,巴西是幸运的。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雨林,伴有可爱的蓝色海湾,山林中有黄金和蓝宝石,江河中有大自然撒下的钻石。它拥有免受飓风和地震袭击的有利位置,以及能生长任何一种你能想象出来的果品的土壤。然而巴西人更乐意承认的是‘巴西最有价值的财产是巴西人民’。正是勤劳而勇敢的巴西人民使巴西在发展的道路上越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激流险滩,创造了‘巴西经济的奇迹’,使巴西成为发达的发展中国家。让巴西人民尽情地狂欢吧,也让我们在这欢快的桑巴舞曲中结束今天这节课。”

问题:

(1)结合材料,简述该结课的作用。(6分)

(2)结合材料,指出该结课的不足。(6分)

(3)如果你来结课,在此基础上可以做哪些改进?并简述理由。(8分)

材料二某版本教科书中关于“俄罗斯”的部分内容。俄罗斯地形分布

活动:读图8—23,完成下列任务。

1.说一说俄罗斯的纬度位置、濒临的海洋及陆上邻国。

2.找出欧洲最长的河流——伏尔加河,说一说它流经的地形区和注入的水域。

图片.png

俄罗斯幅员辽阔,面积1709.8万平方千米,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也是唯一地跨亚、欧两大洲和东、西半球的国家。

俄罗斯地势东高西低,地形以平原和高原为主,其中平原约占总面积的70%,主要山脉有乌拉尔山、大高加索山等,西伯利亚东部和南部多山地。乌拉尔山脉以西为东欧平原,向东为西西伯利亚平原、中西伯利亚高原和东西伯利亚山地等。

要求:

(1)设计本课的教学目标。(9分)

(2)设计本课的教学环节(包括教学内容、教师活动、学生活动等),并说明设计理由。(15分)

参考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解析:半依比例尺符号是长度依地图比例尺表示,而宽度不依地图比例尺表示的线状符号,一般表示长度大而宽度小的狭长地物,如铁路、公路、河流、堤坝、管道等。这种符号能精确定位和测量长度,但不能显示宽度。

2.【答案】D。解析:①图为茅草屋,主要分布在热带雨林地区,反映了湿热的环境特征。②图为雪屋,分布在寒冷的北极地区。③图为福建土楼,分布在我国气候湿润的福建地区。④图为厚墙小窗土楼,主要分布在热带沙漠地区,反映了干旱炎热的环境特征。

3.【答案】D。解析:布宜诺斯艾利斯(西四区)比北京时间(东八区)晚12个小时,所以用北京时间减去时差l2个小时可得当地时间为9月19日19时30分。

4.【答案】C。解析:北京马拉松比赛结束至国庆节期间,即从9月21日到l0月初(秋分前后),太阳直射点从北半球赤道附近开始向南半球移动。此时布宜诺斯艾利斯(约位于34°S)距离太阳直射点越来越近,正午太阳高度逐渐变大,白昼时间越来越长并且会长于黑夜时间,日出时间越来越早。

5.【答案】A。解析:由图可知,该地区等高线密集且最高海拔在500米以下,所以为丘陵地形。

6.【答案】D。解析:根据题目中陡崖M在甲村正南方,可以确定地图上的方向。沿甲村一陡崖M的直线方向为南北方向。河流分布于山谷,由高处流向低处。据此可以判断乙村旁的河流自西北流向东南。

7.【答案】D。解析:该考察地为我国红壤广布地区,红壤主要发育于降水丰富的热带、亚热带地区,所以考察地应位于我国东南地区。东北地区的土壤类型主要为灰土、黑土和暗棕壤。华北地区的土壤类型主要为棕壤和褐土。西北地区的土壤类型主要为钙质土和荒漠土。

8.【答案】B。解析:根据题目可知,呈东西向的甲、乙、丙三地的海拔中间(乙地)低两侧(甲、丙两地)高,所以乙地可能为谷地。根据某沉积岩层的埋藏深度可知,该岩层中问埋藏浅,两侧埋藏深,形成拱形,所以其所在的地质构造可能为背斜,乙地的地形可能为背斜谷。

9.【答案】C。解析:栅格数据结构的优点是数据结构简单,空间分析和地理现象的模拟较易实现,成本低;缺点是数据量大,投影转换比较困难,图形显示质量和现象识别效果较差。矢量数据结构的优点是数据结构紧凑、冗余度低,便于面向现象的数据表达,有利于网络和检索分析,图形显示质量好、精度高;缺点是数据结构复杂,多边形叠加分析比较困难,成本高。

10.【答案】B。解析:图中甲地位于气压值分别为1012 hPa和1016 hPa的两条等压线之间的闭合等压线内部。闭合等压线取值为1016 hPa,是大值,根据“大于大的,小于小的”的原则,其内部的气压值在1016 hPa和1020 hPa之间,所以甲地的气压值最有可能为1018 hPa。

11.【答案】B。解析:读图可知,①地是高心,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朗。②地附近等压线密集,且位于低压槽上,易形成锋面系统,出现阴雨天气。③地位于高压脊附近,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朗。④地受到气压梯度力和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可以判断吹偏南风。

12.【答案】C。解析:由图中山地植被带的分布可以得出,同一植被带在该山地的海拔分布北坡高于南坡.因此北坡的热量条件优于南坡。所以该山地南坡为阴坡,北坡为阳坡,位于南半球。

13.【答案】A。解析:由上题可知,该山地位于南半球,若位于45°S的大陆西岸,则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常年受西风影响。

14.【答案】C。解析:泥石流的发生条件包括地形地貌、松散物质和水源三个条件。地形地貌条件需要满足山高沟深、地势陡峻、落差大,易于水流汇集且沟谷上游有一定的汇水面积。泥石流的发生需要丰富的松散物质。一般来说,地质不稳定、植被覆盖率低、风化严重或人类活动强烈的地区松散物质较为丰富。暴雨、连续性降水、冰雪大量消融或湖泊溃决等引发的洪水为泥石流的发生提供了水源条件,是泥石流的诱发因素。读表可知,沟谷③集水面积、平均坡度和流域落差最大且植被覆盖率最低,发生泥石流的可能性最大。

15.【答案】B。解析:泥石流发生时首先要确定灾害位置,需用到全球定位系统;然后要尽快获取受灾地区图像,需用到遥感技术;最后要及时评估受灾情况,需要综合分析灾害对当地社会经济等的影响,用到的技术是地理信息系统。

16.【答案】D。解析:岩层因受力达到一定强度而发生断裂,两侧岩块沿破裂面有明显相对位移的地质构造称为断层。破裂面为断层面。两侧岩块称为断层盘。位于倾斜断面之上的岩块为上盘,位于倾斜断面之下的为下盘。上盘上升,下盘相对下降的为逆断层。上盘下降,下盘相对上升的为正断层。断层两侧岩块沿断层走向即在水平方向上发生位移的是平移断层,也称走向滑动断层。断面倾角为90°的是垂直断层。图中甲断层是垂直断层,乙断层是平移断层,丙断层是正断层,丁断层是逆断层。

17.【答案】B。解析:8月份,我国东南沿海台风活动频繁。再结合图中信息可知洪水流量较大,持续时间较短,只有台风能够在短时间内带来大量降水,故B项正确。

18.【答案】A。解析:从图中可看出该河流所在地区等高线密集,坡度陡。所以洪水持续时间较短的主要原因是该河流所在地区坡度陡、水流急。

19.【答案】B。解析:从图中可以直接看出,2010年后,我国总人口抚养比呈现上升趋势。1990年后,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并不是不断上升的。2020年后,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总体上在下降,但其中有小幅上升的过程。2030年后,我国劳动年龄人M总量不断下降。故B项正确。

20.【答案】A。解析:由图可知,2013年我国劳动年龄人M达到最多,为10.06亿人。

21.【答案】B。解析:游记描述的是广东肇庆七星岩景区的溶洞景观,其中有石笋、石钟乳(列笋悬柱)等。溶洞属于岩溶地貌。

22.【答案】C。解析:韦伯的工业区位论包括运费指向论、劳动力成本论和聚集指向论。

23.【答案】C.。解析:甲地位于德干高原的西北部,降水较少,气候干燥,光热充足,是印度的棉花生产基地。

24.【答案】D。解析:乙地位于印度东北部恒河下游地区,气候类型为热带季风气候,雨热同期,且地形平坦、土壤肥沃,适合种植水稻,发展季风水田农业。

25.【答案】A。解析:中心地理论是研究市场中心区位的重要理论,适合解释第三产业的区位布局,由德国地理学家克里斯泰勒提出。该理论的不足之一表现为其中心地体系(K值)是固定的。

二、简答题

26.【参考答案】

(1)思想性:地理课程突出当今社会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问题,阐明科学的人口观、资源观、环境观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富含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关注全球以及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教育内容。

(2)实践性:地理课程含有丰富的实践内容,包括图表绘制、学具制作、实验、演示、野外观察、社会调查和乡土地理考察等,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

27.【参考答案】

(1)夏至日太阳照射地球示意图:

图片.png

(2)教学要点:

①夏至日太阳直射北回归线。

②晨昏圈平分地球,与太阳光线垂直,此时与极圈相切。

③此时,北极圈及其以北地区出现极昼,南极圈及其以南地区出现极夜。

④此时,北半球昼长夜短,且白昼时间达到最长;南半球昼短夜长,且白昼时间达到最短;赤道上昼夜等长。

⑤此时,北回归线及其以北地区正午太阳高度达到最大,南回归线及其以南地区正午太阳高度达到最小。

三、材料分析题

28.【参考答案】

(1)该国为斯里兰卡,岛屿呈梨形,地形中部高、四周低,中南部为高原,北部和沿海地区为平原;气候主要为热带季风气候,全年高温,有雨季和旱季之分;河流众多,大都发源于中部山区,河流短小急促,水量丰富;植被主要为热带季雨林。

(2)建议: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如在坡地发展茶树种植业;大力建设水利工程,充分利用水资源,预防旱涝灾害;对橡胶、椰子等产品进行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由于耕地面积少,需要加大农业的科技投入,提高农业产量和农产品质量;结合当地的旅游资源,发展生态观光农业。

29.【参考答案】

(1)王老师的试题设计充分体现的地理学科的学科特性如下:

①生活性。整个试题的设计,以某国际学校学生谈论中国的旅游手册为背景,涉及旅游地的传统民居——窑洞、天气现象——梅雨、人口等,还涉及学生爸爸的出差地(广州)的骑楼建筑,说明地理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充分体现了地理知识来源于生活。

②区域性。试题的设计以中国为背景,涉及黄土高原的窑洞、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梅雨天气、广州的骑楼建筑、南北方传统交通的差异等,说明无论在世界范围内,还是在中国范围内都存在区域差异,不同区域的地理环境不同,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的区域性特征。

③综合性。试题的设计内容既涉及气候、地形等自然地理要素,又涉及人口、民居、交通等人文地理要素,涵盖内容广泛,且这些要素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体现了地理学科的综合性特征。

(2)下列关于“梅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出现在每年的7、8月份

B.是暖锋引起的

C.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

D.主要影响我国的长江中下游地区

答案:D

30.【参考答案】

(1)该教师的结课主要是通过多媒体展示以及情感升华的方式进行的,作用如下:

①有利于升华学生的情感。教师通过图片、音乐的展示和生动形象的描述能够让学生再次感受巴西的自然、人文特色,感受世界文化的多元化,增强对巴西的了解和兴趣。

②有利于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教师的总结生动形象,涉及巴西的自然特征及人文特征,能够让学生回顾本节课所学的知识,加深印象。

③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地理学习兴趣。教师结课的方式新颖,其中多媒体演示配合极富感染力的描述,能够激发学生对地理学习的兴趣,让学生感受到地理的魅力。

(2)该教师结课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①结课采用的是教师总结展示,没有相应的学生活动,没有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未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②结课中教师的展示和总结只注重了情感的升华,没有对知识点进行系统的梳理,没有形成科学严谨的知识体系,也没有突出重难点,不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

(3)可以做以下改进:

①在总结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进行引导提问,如提问巴西都有哪些丰富的资源,然后用多媒体进行展示,检查学生的回答情况。这种提问和展示的方式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积极地参与进来,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还能够检测学生对本节课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

②该教师在用多媒体展示并说结束语之前,可以通过填图等方式带领学生系统地回顾课堂内容,突出重难点,让学生掌握认识区域的一般方法。这样有利于学生形成知识体系,掌握学习方法,有利于实现教学目标。

四、教学设计题

31.【参考设计】

(1)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描述俄罗斯的地理位置、范围,知道它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能准确说出俄罗斯的地形、气候、河流特征。

【过程与方法】

通过阅读有关俄罗斯的资料,认识俄罗斯国土辽阔的特点,提高读图、用图、提取地理信息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了解俄罗斯的自然环境特征,增强对地理学习的兴趣,树立全球观念,尊重不同国家的文化。

(2)教学环节:

环节一:导入新课

(多媒体导入)

教师:人们常用“地大物博”来形容一个国家面积广大、资源丰富。中国历来以地大物博著称于世,但事实上俄罗斯的国土面积远远超过中国,其自然资源也相当丰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地大物博的国家。教师播放视频,师生共同欣赏俄罗斯的风光,这样激发学生的兴趣进而导入新课。

【设计意图】多媒体导入能够给学生以视听冲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环节二:新课讲授

1.地理位置

【教师活动】多媒体展示俄罗斯的地图等相关资料。

【提出问题】①找出20°E经线和180°E经线,50°N纬线和80° N纬线,说出俄罗斯的经纬度位置。

②找出太平洋、北冰洋、波罗的海、黑海和里海,说出俄罗斯的海陆位置。

③俄罗斯地跨亚欧两洲,其陆地面积1/4在欧洲,3/4在亚洲。但俄罗斯属于欧洲国家,为什么?

【学生活动】学生读图讨论。

【师生共同总结】①经纬度位置:俄罗斯大部分地区位于200 E和1800 E之间,是世界上跨经度最广的国家;大部分位于50°N和80°N之间,属于中高纬度地区。

②海陆位置:俄罗斯地处亚欧大陆的北部,北临北冰洋,东临太平洋,西临波罗的海,西部和南部与众多国家接壤,东面隔白令海峡与美国相望。

③俄罗斯领土中,欧洲虽然只占了1/4但是却集中了俄罗斯3/4的人口和主要的工农业、城市和交通线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也位于欧洲部分区域。欧洲部分是俄罗斯兴起的中心,而亚洲部分至今地广人稀,大部分区域没能开发。

【设计意图】利用学生更容易接受的地图、视频、图片等素材,有利于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地理学习兴趣。在教学中结合地图,培养学生利用地图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和归纳信息的能力。

2.地形特征

【教师活动】多媒体展示俄罗斯地形分布图。请学生说出俄罗斯的地形地势特征。

【读图指导】①找出四大地形区的分布位置:东欧平原、西西伯利亚平原、中西伯利亚高原、东西伯利亚山地。

②找出上述四大地形区的大致分界线:乌拉尔山、乌拉尔河、叶尼塞河、勒拿河。

【学生活动】学生读图讨论。

【师生共同总结】俄罗斯以乌拉尔山脉为界,分为两部分。乌拉尔山脉以西是东欧平原,地表呈波状起伏,有一些低矮的丘陵。乌拉尔山脉以东,地势东高西低、南高北低,自西向东依次为西西伯利亚平原、中西伯利亚高原和东西伯利亚山地。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阅读有关俄罗斯的地图等资料,提高读图、用图、提取有用地理信息的能力。

3.气候和河流

【教师活动】多媒体展示俄罗斯的景观图和气候类型分布图。请学生说出俄罗斯的气候特征及主要河流。

【读图指导】①俄罗斯有哪些气候类型?以哪种气候为主?总体的气候特征怎样?

②俄罗斯有哪些主要河流?

【学生活动】学生读图讨论。

【师生共同总结】俄罗斯的气候类型有寒带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和温带季风气候,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由于纬度较高,俄罗斯大部分地区冬季寒冷而漫长,夏季温暖而短促,植被以亚寒带针叶林为主。伏尔加河是世界最长的内流河,自北向南注入里海,被称为俄罗斯的母亲河。其他主要河流有叶尼塞河、鄂毕河和勒拿河,它们自南向北注入北冰洋。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阅读地图,培养读图的能力。

环节三:课堂练习

【学生活动】打开练习图册,在俄罗斯示意图上填写相关内容。

【教师活动】巡视学生的填图情况并进行指导。

【学生活动】填完后,相互交流评价,并参照教材和之前所学内容进行修改。

【设计意图】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在课堂中解决。

环节四:小结与作业

小结:教师展示认识一个国家需要从哪些方面考虑。师生共同总结回顾俄罗斯的位置、范围、地形、气候、河流特征等。

作业:搜集俄罗斯的丰富的自然资源、经济特征等相关资料。

【设计意图】归纳式小结能够让学生把握本节课的重难点。布置作业让学生搜集相关资料能够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同时为下节课做好准备。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