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14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仿真模拟题(2)

来源:233网校 2013年12月23日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组成部分。
2.C【解析】l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
3.D【解析】教育学生必须了解学生的年龄特征,这要求教师的知识结构应有必备的教育科学知识。
4.A【解析】教师必须具备专门的资格,包括:教师要达到符合规定的学历;教师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教师要符合与其教师职业相称的其他有关规定(如身体状况、语言表达能力等),同时,教师必须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5.A【解析】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是指人的身心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由量变到质变的连续不断的发展过程。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和科尔伯格的道德认知发展论证明了这一规律。
6.C【解析】《中小学班主任作条例》中规定,班主任由学校从班级任课教师中选聘。
7.D【解析】《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明确指出“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刘老师用假名在培训机构上课违反了诚信原则,而且是一种变相的家教,是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8.C【解析】教师职业道德在全社会道德体系中处于核心和主干地位。
9.C【解析】本题考查教育行政诉讼的程序。.
10.C【解析】教育法律救济的目的在于补救相对人受损害的合法权益,为其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护。
11.A【解析】l995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我国第一次以国家基本法律的形式明确了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从而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律保障。
12.B【解析】教师资格考试科目、标准和考试大纲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审定。
13.C【解析】京剧四大名旦是梅兰芳、尚小云、荀慧生、程砚秋。周信芳是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麒派艺术创始人。故答案为C项。
14.B【解析】张乐平是中国儿童连环画的开创者,作品有《三毛流浪记》《三毛从军记》等。
15.B【解析】提问的是文段支持什么论点,A项的观点与文中的论述恰恰相反,故可首先排除。C项,文段只是用它作为事例来说明危难时刻,我们不能只顾自我保护意识,而没了勇气和血性,也排除。D项表述过于绝对,文段只讲在危难时刻我们更需要勇气和血性,并未说自我保护意识应取消。故选B项。
16.C【解析】开普勒(1571—1630年)是德国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提出了著名的行星运动三大定律。
17.D【解析】在广义相对论建立之初,爱因斯坦提出了三项实验检验,一是水星近日点的进动,二是光线在引力场中的弯曲,三是光谱线的引力红移。其中只有水星近日点进动是已经确认的事实,其余两项只是后来才陆续得到证实。60年代以后,又有人提出观测雷达回波延迟、引力波等方案。
18.B【解析】《人权宣言》和《拿破仑法典》是法国的,《独立宣言》是美国的,《权利法案》才是英国的,答案选B项。
19.B【解析】本题考查考生的识记能力,洋务运动之所以是中国近代化的开端是因为它引进西方科技,创办近代工业,答案选8项。
20.D【解析】《庄子•达生》里说,纪省子替齐王驯养斗鸡,四十天才完成,训练好的鸡听见别的鸡叫时,没任何反应,“望之似木鸡矣”。后来就用“呆若木鸡”形容呆笨。“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国语•周语上》。“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史记•张仪列传》。“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画,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唐•杜牧《阿房宫赋》。《资治通鉴•唐纪》记载,武则天时,有人告了周兴,则天命来俊臣审问。来俊臣假意同周兴喝酒,问周兴:“逼供最好用什么刑?”周兴说:“只要把犯人装进大坛子,架起炭火一烧,就什么都承认了。”来俊臣按周兴的办法准备好瓮,周围点上炭火,说“’有内状推兄,请兄入此瓮。”后来用“请君入瓮”比喻指以其人之法,还治其人之身。
21.B【解析】多音节语素是指由两个以上的音节构成的语素。现代汉语中的多音节语素数量较少,而且以双音节形式为主,三音节以上的语素大多是音译外来语素。
22.A【解析】略。
23.B【解析】血溅鸳鸯楼的人是武松。
24.C【解析】苏轼的原话是这样的:“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摩诘,指的就是王维。王维,字摩诘,外号“诗佛”,精通佛学、佛教。
25.C【解析】白居易没有《春花秋月》这部作品。
26.C【解析】《江雪》对应的诗人是柳宗元。
27.D【解析】《夜雨寄北》是晚唐诗人李商隐身居遥远的异乡巴蜀时,写给在长安的妻子的一首抒情七言绝句。
28.D【解析】略。
29.A【解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自《孟子•梁惠王上》,是儒家学派的思想。

应试加油站:

想知道你复习的结果吗?统考试题完美攻略!【网页试题及答案】

备考2014,资料不过期,历年精华资料汇总

讲师辅导:2014教师资格辅导,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一次过关!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