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14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仿真模拟题(3)

来源:233网校 2013年12月23日
一、单项选择题
1.B【解析】根据个体发展的个别差异性规律,教育必须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和积极因素,有的放矢地选择适宜、有效的教育途径和方法手段,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大的发展。因此,要辩证地看待学生的优缺点,不能绝对化。
2.D【解析】现代教师应该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者,是民主平等师生关系的建立者,是学生学>---j过程的指导者,是教育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应用者,是学生心理健康的培养者。教师的职责不再是单一的,而是综合的;不是静止的,而是发展的;不是阶段的,而是连续的。
3.C【解析】教师的专业能力是教师综合素质最突出的外在表现,也是评价教师专业性的核心因素。
4.D【解析】为人师表要求广大教师应坚持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权之便谋取私利。
5.A【解析】《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关于“关爱学生”方面所规定的具体职业行为要求包括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
6.B【解析】教师与学生的沟通的重要性。
7.A【解析】齐老师应听取学生意见,适度放慢教学速度,尽可能照顾到全体学生。但教学速度不可过快或过慢。
8.D【解析】教师正确处理其与同事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包括尊重、理解和协作。
9.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10.A【解析】教师申诉的对象是学校、教育机构或者当地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他个人侵犯教师合法权益的不属于教师申诉的范围。
11.C【解析】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是教师应当履行的义务。
12.D【解析】教师未经学生许可,拆看学生的信件,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
13.C【解析】贝多芬被誉为“乐圣”,故答案为C项。
14.B【解析】略。
15.C【解析】题干是一个错误的三段论推理,推理形式是:s不是P,P是Q,所以Q不是S。A项的推理形式是:S是P,Q是P,所以Q是S,与题干推理形式不同;B项的推理形式是:S是P,P是Q,所以Q是S,与题干推理形式不同;C项的推理形式是:S不是P,P是Q,所以Q不是S,与题干相同;D项的推理形式是:s是P,P是Q,所以Q可能是S,也与题干推理形式不同。根据题干含有否定也可选出正确答案是C,B
项中的“不及格”“不能参加三好学生评选”都是一个整体,不代表否定。故选C项。
16.D【解析】光学和电磁学产生于l9世纪。
17.B【解析】伦琴发现x射线,道尔顿提出了原子论,林奈是现代生物学分类命名的奠基人。故正确答案应为B项。
18.B【解析】l955年,周恩来在亚非万隆会议上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答案选8项,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是我国的外交政策,1949年提出来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1953年提出的,拥妒社会主义的主张与题意的团结合作无关。
19.A【解析】注意题目的时间限制和关键信息点促进南北经济文化,答案选A项,大运河是隋朝建造的,促进了南北经济文化径流,虽然赵州桥也是隋朝建造,但并没有促进南北经济文化交流,排除B项,长城是秦朝建造的,排除C项,故宫是明朝的,排除D项。
20.C【解析】十三经是指在南宋形成的十三部儒家经典。其形成过程为:汉立《诗》《书》《易》《礼》《春秋》于学官,为五经;唐加《周礼》《仪礼》《公羊》《谷梁》为九经;至开成年间刻石国子学,又加《孝经》《论语》《尔雅》为十二经;宋复增《孟子》,因有十三经之称。因此本题选C项。
21.B【解析】语音随着历史的前进而逐渐改变,《诗经》的韵脚,到了后代读起来就变得不和谐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们便提出了“叶韵(音)说”,即改变某个字的读音,使之与上下文的韵脚和谐。这种做法是主观随意的不科学做法,清代古音学兴起以后,这个做法遭到批判,但是直到现在仍有人使用此法。因此本题选B项。
22.D【解析】在提问的过程中,如果学生回答错误,教师要及时纠正,给学生做一个明确的解释,一定要让学生弄明白错在哪里,不能放任不管。
23.B【解析】A、C、D项都没有谈到婴儿和成人之间形态上差异是重要的行为线索,幼年的特征可以唤起成年人慈爱的养育之心,而B项老人养宠物涉及了这一点。成年子女离开家后,老年人的这种情感就容易寄托在宠物身上,喜欢养宠物。
24.B【解析】略。
25.B【解析】传统的语文教学方法具有单一性,难以适应新时期我国语文教学的特点,尤其难以适应新课程语文教学任务的多方面性和综合性。所以语文教师在教学中,要结合语文学科的特点,以探讨教材的呈现方式,来解决教学方法的单一性,实现新时期语文教学方法的“多样化”;以教学方法的取长补短,来发挥整体综合效应,实现新时期语文教学方法的“整体化”。
26.B【解析】"东有启明,西有长庚”,“启明”和“长庚”其实都是金星的别称,金星也叫太白或太白金星。因此本题选B项。
27.B【解析】《小石潭记》是柳宗元的作品,选自其《永州八记》。因此本题选B项。
28.A【解析】A项中诗句说的是我国古代的科举考试,其他项与科举考试无关。
29.C【解析】A项“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出自杜甫的《登高》;B项“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出自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C项“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胭脂凝夜紫”出自李贺的《雁门太守行》;D项“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出自杜甫的《登岳阳楼》。因此本题选C项。

应试加油站:

想知道你复习的结果吗?统考试题完美攻略!【网页试题及答案】

备考2014,资料不过期,历年精华资料汇总

讲师辅导:2014教师资格辅导,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一次过关!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