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8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点:外用膏剂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0月1日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越来越近,233网校提供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精华考点及汇总给大家,帮助大家在最后时刻能够查漏补缺,争取一次通关,顺利取证。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在即,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

第六章 中药制剂学

必考点:外用膏剂

外用膏剂

类脂类:

羊毛脂:与皮肤分泌物相似,可提高软膏中药物渗透性。常与凡士林合用

蜂蜡、虫白蜡、鲸蜡:调剂软膏的稠度或增加稳定性

烃类:

代表品种:凡士林;石蜡、液体石蜡(调剂软膏稠度)

凡士林:调节稠度和涂展性,对皮肤与黏膜无刺激性,可与多数药配伍

硅酮类:

代表品种:二甲基硅油(对眼有刺激性,不宜做眼用膏剂)

乳膏、软膏:

乳膏剂不得有油水分离及胀气现象;软膏中不溶性原料药,应研成细粉;用于烧伤和严重创伤的乳膏、软膏剂应进行无菌检查

贴膏剂:

橡皮贴膏:每10cm2不得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铜绿假单胞菌

膏剂:

检查项目:软化点

外用膏剂与软膏剂的对比:

软膏剂:

软膏剂系指将药物加入适宜基质中,制成容易涂布于皮肤、粘膜或创面的半固体外用制剂。

软膏剂在生产与贮藏时均应符合下列各有关规定。

①软膏剂常用的基质,有凡士林、液状石蜡、羊毛脂、蜂蜡、动物油、植物油、单硬质酸甘油酯、十八醇等及其混合物。根据气温高低,可添加适量石蜡或液状石蜡调整基质的软硬度。某些基质中可加入乳化剂制成乳剂型软膏,使药物易被皮肤吸收,并易洗除。

②供软膏剂用的固体药物,除另有规定外,应预先用适宜方法制成细粉,全部通过6号筛。

③软膏剂应均匀、细腻,涂于皮肤上应无粗糙感,并应具适当的粘稠性,易涂布于皮肤、 粘膜上而不融化,但能软化。

④软膏剂应无酸败、异臭、变色等变质现象。必要时可加适量防腐剂使其稳定。

⑤软膏剂所用的包装容器,不应与药物或基质发生理化作用。

⑥除另有规定外,应置遮光容器中密闭贮存。

外用膏剂:

外用膏剂系选用相宜的基质与药物,采用适宜的工艺过程与制法,制成专供外用的半固体或近似固体的一类制剂。此类制剂广泛应用于皮肤科与外科等。有的对皮肤起保护作用,有的对皮肤或粘膜起局部治疗作用,也有的透过皮肤或粘膜起全身治疗作用。

外用膏剂的剂型种类:包括软膏剂、膏药、橡皮膏三种主要膏剂。另外,类似软膏的制剂:糊剂及涂膜剂亦在此介绍。

关注: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必看:2018年执业药师精华考点汇总(七科全)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