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2017造价工程计价考点:决策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17-09-12 11:20:00

考点:决策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

项目决策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重点)

在项目决策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包括:建设规模、建设地区及建设地点(厂址)、技术方案、设备方案、工程方案、环境保护措施等。

1. 建设规模

项目合理规模确定的方法

1)盈亏平衡产量分析法:根据产量与费用、收入的关系变化,找到不亏不赢对应的规模(最小和最大),项目确定的规模应在最小规模和最大规模之间

2)平均成本法:通过争取达到项目最低平均成本,确定项目的合理建设规模。

3)生产能力平衡法:技改项目中使用,分为最大工序法和最小公倍数法。

4)政府或行业规定

【2013年·多选】确定项目建设规模需要考虑的政策因素有( )。   

A.国家经济发展规划   

B.产业政策   

C.生产协作条件   

D.地区经济发展规划   

E.技术经济政策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决策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政策因素包括:产业政策、投资 政策、技术经济政策、国家、地区及行业经济发展规划。

2. 建设地区与地点的选择

(1)建设地区的选择。

(2)建设地点的选择 :建设地点选择是指对项目具体坐落位置的选择。

【2014年·多选】在选择建设地点(厂址)时,应尽量满足下列需求( )。   

A.节约土地,尽量少占耕地,降低土地补偿费用   

B.建设地点(厂址)的地下水位应与地下建筑物的基准面持平   

C.尽量选择人口相对稀疏的地区,减少拆迁移民数量

D.尽量选择在工程地质、水文地质较好的地段   

E.厂区地形力求平坦,避免山地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决策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选项B错误,建设地点(厂址) 的地下水位应尽可能低于地下建筑物的基准面;选项E错误,项目的建设尽量将厂址选择在荒地、劣 地、山地和空地,不占或少占耕地,力求节约用地。

3. 技术方案 :包括生产方法和工艺流程的选择

【2013年·单选】关于生产技术方案的选择,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应结合市场需求确定建设规模   

B.生产方法应与拟采用的原材料相适应   

C.工艺流程宜具有刚性安排   

D.应选择最先进的生产方法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决策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选项A错误,建设规模的确定主 要包括市场因素、技术因素以及环境因素等多方面;选项C错误,研究工艺流程的柔性安排;选项D错 误,应选先进适用的生产方法。

4.设备方案

5.工程方案

工程方案选择是在已选定项目建设规模、技术方案和设备方案的基础上,研究论证主要建筑物、构筑物的建造方案,包括对于建筑标准的确定。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