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施工图预算的编制

来源:233网校 2017-09-16 00:00:00

考点:施工图预算的编制

(二)单位工程施工图预算的编制

1.建筑安装工程费计算

■单价法

◆定额单价法(应用较多)

◆工程量清单单价法(综合单价)

■实物量法

【重点】定额单价法与实物量法的不同

(1)定额单价法(工料单价法、预算单价法)

建筑安装工程预算造价=(Σ分项工程量×分项工程工料单价)+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税金

■计算人、材、机费时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①分项工程的名称、规格、计量单位与预算单价或单位估价表中所列内容完全一致时,可以直接套用预算单价。

②分项工程的主要材料品种与预算单价或单位估价表中规定材料不一致时,不可以直接套用预算单价,需要按实际使用材料价格换算预算单价。

③分项工程施工工艺条件与预算单价或单位估价表不一致而造成人工、机械的数量增减时,一般调量不调价。

■工料分析

■价格调整

(2)实物量法

单位工程人、材、机费=综合工日消耗量×综合工日单价+∑(各种材料消耗量×相应材料单价)+ ∑(各种机械消耗量×相应机械台班单价)

建筑安装工程预算造价=单位工程人、材、机费+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税金

优点:能较及时地将反映各种材料、人工、机械的当时当地市场单价计入预算价格,不需调价,反映当时当地的工程价格水平。

(3)定额单价法与实物法差异

首尾部分的步骤相同的,所不同的主要是中间的两个步骤:

(1)采用实物法计算工程量后,套用相应人工、材料、施工机械台班预算定额消耗量。求出各分项工程人工、材料、施工机械台班消耗数量并汇总成单位工程所需各类人工工日、材料和施工机械台班的消耗量。

(2)采用实物法,用当时当地的各类人工工日、材料和施工机械台班的实际单价分别乘以相应的人工工日、材料和施工机械台班总的消耗量,并汇总后得出单位工程的人工费、材料费和机械费。   

11.jpg

【2011年·多选】编制施工图预算的过程中,包括在预算单价法中、但不包括在实物量法中的工作内容有( )。

A.套用预算定额   

B.汇总人、材、机费用

C.计算未计价材料费  

D.计算材料价差

E.计算其他费用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选项CD只属于定额单价法,实物量法不包括。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