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竣工决算的内容和编制

来源:233网校 2017-09-24 00:00:00

考点:竣工决算的内容和编制

(一)竣工决算的内容

竣工决算主要包括竣工财务决算说明书、竣工财务决算报表、工程竣工图和工程造价比较分析四部分。前两者是核心内容。 

竣工决算是以实物数量和货币指标为计量单位,综合反映竣工项目从筹建开始到项目竣工交付使用为止的全部建设费用、建设成果和财务情况的总结性文件

2.竣工财务决算报表

(1)审批

【例题·单选】下列关于工程项目竣工决算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竣工决算应包括从筹建到竣工投产全过程的实际支出费用

B.中央级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直按由财政部审核与审批

C.国家确定的重点小型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直接由财政部审核与审批

D.地方级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报财政部审批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选项B错误,大中型中央级项目主管部门审核后报财政部审批,选项C错误,国家确定的重点小型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报财政部审批,或由财政部授权主管部门审批;选项D错误,应由省级财政厅确定。

(2)组成 

资金来源包括基建拨款、项目资本金、项目资本公积金、基建借款、上级拨入投资借款、企业债券资金、待冲基建支出、应付款和未交款以及上级拨入资金和企业留成收入等。

来源:“待冲基建支出”项目,反映实行投资借款的建设单位当年完成的所有待冲销的交付生产单位使用的资产价值

占用:待核销基建支出是建设单位发生的构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不能计入基本建设工程的建造成本,但应该予以核销的投资支出。

【2013年·单选】编制大中型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表时,下列属于资金占用的项目是( )。

A.待冲基建支出

B.应付款

C.预付及应收款

D.未交款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预付及应收款属于资金支出。

【2012年·多选】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表中,属于“资金来源”的有( )。

A.专项建设基金拨款

B.项目资本公积金

C.有价证券

D.待冲基建支出

E.未交税金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选项C属于资金占用。

(二)竣工决算的编制

项目建设单位应在项目竣工后三个月内完成竣工财务决算的编制工作,并报主管部门审核。主管部门收到竣工财务决算报告后,对于按规定由主管部门审批的项目,应及时审核批复,并报财政部备案;对于按规定报财政部审批的项目,一般应在收到决算报告后一个月内完成审核工作,并将经其审核后的决算报告报财政部审批。

【2010年·单选】根据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通知》(财办建[2008]91号),对于先审核后审批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在项目竣工后( )内完成竣工财务决算编制工作。

A.两个月

B.三个月

C.75天

D.100天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项目建设单位应在项目竣工后三个月内完成竣工财务决算的编制工作,并报主管部门审核。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