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预付款与期中支付

来源:233网校 2017-09-22 00:00:00

考点:预付款与期中支付

(一)预付款

1、预付款的支付

■额度

◆百分比法

预付款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10%,不高于合同金额的30%

◆公式计算法

blob.png

【扩充】年度工程总价×材料比例(%):年度的材料款总额,除以年度施工日历天数,表示每天用多少材料费。   材料储备定额天数:由当地材料供应的在途天数、加工天数、整理天数、供应间隔天数、保险天数等因素决定

■支付时间(参考《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

◇ 发包人应在双方签订合同后的1个月内或不迟于开工日期前的7天预付工程款

◇ 不按期支付,在预付时间到期后10天内向发包人发出要求预付的通知

◇ 收到通知后仍不预付,在发出通知14天后停止施工

◇ 发包人应从约定应付之日起向承包人支付应付款的利息(同期贷款利息),并承担违约责任。

【2013年·单选】根据《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在具备施工条件的前提下,发包人支付预付款的期限应是( )。

A.不迟于约定的开工日期前的7天内

B.不迟于约定的开工日期后的7天内

C.不迟于约定的开工日期前的14天内

D.不迟于约定的开工日期后的14天内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根据《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的规定,在具备施工条件的前提下,发包人应在双方签订合同后的一个月内或不迟于约定的开工日期前的7天内预付工程款。

(2)起扣点计算法

◇ 从未施工工程尚需的主要材料及构件的价值相当于备料款数额时起扣

◇ 从每次结算工程价款中按材料比重扣抵工程价款,竣工前全部扣清

起扣点的计算公式如下:

blob.png

典型例题.某工程合同总额为200万元,预付款为20万元,主要材料、构件所占的比重为50%,则起扣点为(   )万元。

A. 90 

B. 100       

C. 160

D.190

233网校答案:C .200-20/0.5

3.预付款担保

■提供人:承包人领取预付款前

■形式:银行保函

■金额:与预付款等值

■预付款逐月从应付工程款中扣除,预付款担保的金额也应逐渐减少。承包人应当定期从发包人处取得同意此保函减值的文件,并送交银行确认

■退还:发包人应在预付款扣完后的14天内将预付款保函退还给承包人

4. 安全文明施工费的预付

■时间:开工后的28天内

■金额:不低于当年施工进度计划的安全文明施工费总额的60% ,其余部分按照提前安排的原则进行分解,与进度款同期支付

■不按时支付的处理:承包人可催告;付款期满后的7天内仍未支付的,若发生安全事故,发包人应承担连带责任

(二)期中支付(修订)-进度款的结算支付

1.期中支付价款的计算

(1)已完工程的结算价款。

(2)结算价款的调整。

2.期中支付的程序(三方面)

(1)承包人提交进度款支付申请

(2)发包人应在收到申请后予以核实,确认后向承包人出具进度款支付证书。

(3)支付证书的修正。发现已签发的任何支付证书有错、漏或重复的数额,发包人有权予以修正,承包人也有权提出修正申请。

【2014年·单选】关于施工合同履行期间的期中支付,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双方对工程计量结果的争议,不影响发包人对已完工程的期中支付

B.对已签发支付证书中的计算错误,发包人不得再予修正

C.进度款支付申请中应包括累计已完成的合同价款

D.本周期实际支付的合同额为本期完成的合同价款合计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付款及期中支付。发现已签发的任何支付证书有错、漏或重复的数额,发包人有权予以修正,承包人也有权提出修正申请。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