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模拟练习题(5)

来源:233网校 2018-05-21 16:57:00

1、根据我国《合同法》,效力待定的合同包括(  )。

  A.无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

  B.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订立的合同

  C.无处分权人处分他人财产的合同

  D.因发生不可抗力导致其无法履行的合同

  E.被代理人予以追认的无代理权人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的合同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法。效力待定合同是指合同已经成立。但合同效力能否产生尚不能确定的合同。效力待定合同主要是由于当事人缺乏缔约能力、财产处分能力或代理人的代理资格和代理权限存在缺陷所造成的。效力待定合同包括: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和无权代理人代订的合同。

  2、根据《合同法》,下列各类合同中,属于可变更或可撤销合同的有(  )。

  A.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合同

  B.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

  C.一方以胁迫手段订立的合同

  D.恶意串通损害集体利益的合同

  E.因重大误解订立的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法。可变更、可撤销合同是指欠缺一定的合同生效条件,但当事人一方可依照自己的意思使合同的内容得以变更或者使合同的效力归于消灭的合同。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的合同有:①因重大误解订立的;②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因而,正确答案为选项C。选项A、B、D三个选项均属于《合同法》第52条规定的无效合同的情形。

  3、根据《合同法》,执行政府指导价的合同,当事人一方逾期交付标的物的,则(  )。

  A.无论价格升降,均按新价格执行

  B.遇价格上涨时,按照新价格执行

  C.无论价格升降,均按原价格执行

  D.遇价格上涨时,按照原价格执行

  E.价格下降时,按照新价格执行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法。根据我国《合同法》第63条的规定,执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的,在合同约定的交付期限内政府价格调整时,按照交付时的价格计价。逾期交付标的物的,遇价格上涨时,按照原价格执行;价格下降时,按照新价格执行。逾期提取标的物或者逾期付款的,遇价格上涨时,按照新价格执行;价格下降时,按照原价格执行。

  4、根据《合同法》,应当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  )的,可以中止履行合同。

  A.经营状况严重恶化

  B.同时投资的项目过多

  C.丧失商业信誉

  D.转移财产以逃避债务

  E.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法。根据我国《合同法》第61条规定,应当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中止履行:①经营状况严重恶化;②转移财产、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③丧失商业信誉;④有丧失或者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其他情形。但当事人没有确切证据中止履行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当事人依照上述规定中止履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当对方提供适当担保时,应当恢复履行。中止履行后,对方在合理期限内未恢复履行能力并且未提供适当担保的,中止履行的一方可以解除合同。

  5、违约责任是指合同当事人不履行或不适当履行合同,应依法承担的责任。与其他责任制度相比,违约责任有(  )的特点。

  A.以有效合同为前提

  B.以违反合同权利为要件

  C.由当事人在法定范围内约定

  D.违约责任是一种民事赔偿责任

  E.违约责任的确定,通常应以补偿守约方的损失为标准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法。违约责任是指合同当事人不履行或不适当履行合同,应依法承担的责任。与其他责任制度相比,违约责任有以下主要特点:①违约责任以有效合同为前提;②违约责任以违反合同义务为要件;③违约责任可由当事人在法定范围内约定;④违约责任是一种民事赔偿责任。

  6、甲、乙签订的买卖合同约定了定金和违约金条款。甲违约,造成乙经济损失。下列选项中,乙可选择追究甲违约责任的方式有(  )。

  A.要求单独适用定金条款

  B.要求单独适用违约金条款

  C.要求同时适用定金和违约金条款

  D.要求同时适用定金、违约金条款,并另行赔偿损失

  E.要求选择适用定金或违约金条款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法。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合同中同时规定违约金条款与定金条款时,只能单独适用某一条款,二者不得并用。

  7、根据《价格法》的规定,政府在必要时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的商品或服务包括(  )。

  A.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

  B.国家级贫困地区的各类农用商品

  C.资源稀缺的少数商品

  D.国家投资开发的高新技术类服务

  E.重要的公益性服务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价格法。根据我国《价格法》第18条的规定,下列商品和服务价格,政府在必要时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①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重大的极少数商品价格;②资源稀缺的少数商品价格;③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④重要的公用事业价格;⑤重要的公益性服务价格。

  8、根据《价格法》,在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  )时,政府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

  A.公用事业价格

  B.公益性服务价格

  C.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

  D.价格波动过大的农产品价格

  E.政府集中采购的商品价格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价格法。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时,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

  9、根据我国《建筑法》,下列建筑工程承发包行为中属于法律允许的有(  )。

  A.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转包给他人

  B.两个以上的承包单位联合共同承包一项大型建筑工程

  C.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部分工程发包给他人

  D.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肢解后发包给他人

  E.对建筑工程实行总承包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法。选项A,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转包给他人;选项C,禁止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工程再分包;选项D、E,提倡对建筑工程实行总承包,禁止将建筑工程肢解发包。

  10、根据《建筑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建筑施工企业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应当根据建筑工程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B.施工现场对毗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特殊作业环境可能造成损害的,建筑施工企业应当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C.鼓励建筑施工企业依法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

  D.施工现场安全由建筑施工企业负责。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负责

  E.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法。建筑施工企业应当依法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鼓励企业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

辅导资料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考点指导

2018年造价工程师网校招生已全面开启,最新考试改革新政策,讲师抢先权威解读,送官方教材!【点击了解试听

点击获取: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