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精讲考点:工程项目经济评价

来源:233网校 2017-09-05 09:20:00

考点:工程项目经济评价

(一)工程项目经济评价的内容、方法和原则

1.工程项目经济评价的内容

工程项目经济评价包括财务分析和经济分析。

(1)财务分析。是在国家现行财税制度和价格体系的前提下,从项目的角度出发,计算项目范围内的财务效益和费用,分析项目的盈利能力和清偿能力,评价项目在财务上的可行性。

(2)经济分析。是在合理配置社会资源的前提下,从国家经济整体利益的角度出发,计算项目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分析项目的经济效率、效果和对社会的影响,评价项目在宏观经济上的合理性。

2.财务分析与经济分析的联系和区别

(1)联系

1)财务分析(数据)是经济分析的基础。

2)大型工程项目中,经济分析是财务分析的前提。 

(2)区别


blob.png

3.工程项目经济评价内容和方法的选择

(1)对于一般项目,财务分析必不可少。当财务分析的结果能够满足决策需要时,可以不进行经济分析。

(2)对于那些关系国家安全、国土开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等具有较明显外部效果的项目,需要从国家经济整体利益角度来考察项目,并以能反映资源真实价值的影子价格来计算项目的经济效益和费用,通过经济评价指标的计算和分析,得出项目是否对整个社会经济有益的结论。

(3)对于特别重大的工程项目,除进行财务分析与经济费用效益分析外,还应专门进行项目对区域经济或宏观经济影响的研究与分析。

4.工程项目经济评价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有无对比”原则。

“有项目”与“无项目”两种情况下,效益和费用的计算范围、计算期应保持一致,具有可比性。

(2)效益与费用计算口径对应一致的原则。

(3)收益与风险权衡的原则。

(4)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以定量分析为主的原则。

(5)动态分析与静态分析相结合,以动态分析为主的原则。

例题解析

【例1】进行工程项目经济评价,应遵循(  )权衡的基本原则。

A.费用与效益 

B.收益与风险

C.静态与动态

D.效率与公平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工程项目经济评价遵循的原则是有无对比原则、效益与费用计算口径相一致的原则、收益与风险权衡的原则、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原则,以及动态分析和静态分析相结合的原则。

【例2】与工程项目财务分析不同,工程项目经济分析的主要标准和参数是(  )。

A.净利润和财务净现值 

B.净收益和经济净现值

C.净利润和社会折现率

D.市场利率和经济净现值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经济分析的主要标准和参数是净收益、经济净现值、社会折现率。财务分析的主要标准和参数是净利润、财务净现值、市场利率。

【例3】经营性项目财务分析可分为融资前分析和融资后分析,关于融资前分析和融资后分析的正确做法是(  )。

A.融资前分析以静态分析为主,动态分析为辅

B.融资后分析只进行动态分析,不考虑静态分析

C.融资前分析以动态分析为主,静态分析为辅

D.融资后分析只进行静态分析,不考虑动态分析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经济评价。财务分析可分为融资前分析和融资后分析,一般宜先进行融资前分析,在融资前分析结论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初步设定融资方案,再进行融资后分析。在项目建议书阶段,可只进行融资前分析。融资前分析应以动态分析(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为主,静态分析(不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为辅。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