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精讲考点:设计方案的评价与优化

来源:233网校 2017-09-05 09:38:00

考点:设计方案的评价与优化

设计方案的评价与优化是指通过技术比较、经济分析和效益评价,正确处理技术先进与经济合理之间的关系,力求达到技术先进与经济合理的和谐统一。

在设计方案评价与优化过程中,建立合理的指标体系,并采取有效的评价方法进行方案优化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工作内容。

设计方案的评价方法主要有多指标法、单指标法以及多因素评分法。

(1)多指标法。多指标法就是采用多个指标,将各个对比方案的相应指标值逐一进行分析比较,按照各种指标数值的高低对其做出评价。评价指标:

1)工程造价指标。  

2)主要材料消耗指标。

3)劳动消耗指标。  

4)工期指标。

(2)单指标法。单指标法是以单一指标为基础对建设工程技术方案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的方法。常用方法:

1)综合费用法。只有在方案的功能、建设标准等条件相同或基本相同时才能采用。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是静态方法。

2)全寿命期费用法。由于不同技术方案的寿命期不同,因此,应用全寿命期费用评价法计算费用时,不用净现值法,而用年度等值法,以年度费用最小者为最优方案。考虑资金时间价值,是动态方法。

3)价值工程法。

(3)多因素评分优选法。是多指标与单指标法相结合的一种方法,综合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优点,可靠性高,应用较广泛。

例题解析

【例1】限额设计方式中,采用综合费用法评价设计方案的不足是没有考虑(  )。

A.投资方案全寿命期费用

B.建设周期对投资效益的影响

C.投资方案投产后的使用费

D.资金的时间价值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方案的评价与优化。综合费用法是一种静态价值指标评价方法,没有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只适用于建设周期较短的工程。此外,由于综合费用法只考虑费用,未能反映功能、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的差异,因而只有在方案的功能、建设标准等条件相同或基本相同时才能采用。

【例2】工程设计中运用价值工程的目标是(  )。

A.降低建设工程全寿命期成本

B.提高建设工程价值

C.增强建设工程功能

D.降低建设工程造价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方案的评价与优化。价值工程法主要是对产品进行功能分析,研究如何以最低的全寿命期成本实现产品的必要功能,从而提高产品价值。在建设工程施工阶段应用该方法来提高建设工程价值的作用是有限的。要使建设工程的价值能够大幅提高,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必须首先在设计阶段应用价值工程法,使建设工程的功能与成本合理匹配。也就是说,在设计中应用价值工程的原理和方法,在保证建设工程功能不变或功能改善的情况下,力求节约成本,以设计出更加符合用户要求的产品。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