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精讲考点:概预算文件的审查

来源:233网校 2017-09-05 09:40:00

考点:概预算文件的审查

1.设计概算的审查

(1)设计概算的审查意义

(2)设计概算的审查内容:概算编制依据、概算编制深度及概算主要内容。

1)对设计概算编制依据的审查:合法性、时效性、适用范围。

2)对设计概算编制深度的审查:编制说明、设计概算编制的完整性、设计概算的编制范围

3)对设计概算主要内容的审查:合规、准确。

(3)设计概算的审查方法。

1)对比分析法。通过对比分析建设规模、建设标准、概算编制内容和编制方法、人材机单价等,发现设计概算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偏差。

2)主要问题复核法。对审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以及有较大偏差的设计进行复核,对重要、关键设备和生产装置或投资较大的项目进行复查。

3)查询核实法。对一些关键设备和设施、重要装置以及图纸不全、难以核算的较大投资进行多方查询核对,逐项落实。

4)分类整理法。对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偏差,对照单项工程、单位工程的顺序目录分类整理,汇总核增或核减的项目及金额,最后汇总审核后的总投资及增减投资额。

5)联合会审法。在设计单位自审、承包单位初审、咨询单位评审、邀请专家预审、审批部门复审等层层把关后,由有关单位和专家共同审核。

(2)施工图预算审查的方法:

1)全面审查法。又称逐项审查法,是指按预算定额顺序或施工的先后顺序,逐一进行全部审查。

其优点是全面、细致,审查的质量高;缺点是工作量大,审查时间较长。

2)标准预算审查法。是指对于利用标准图纸或通用图纸施工的工程,先集中力量编制标准预算,然后以此为标准对施工图预算进行审查。

其优点是审查时间较短,审查效果好;缺点是应用范围较小。

3)分组计算审查法。是指将相邻且有一定内在联系的项目编为一组,审查某个分量,并利用不同量之间的相互关系判断其他几个分项工程量的准确性。

其优点是可加快工程量审查的速度;缺点是审查的精度较差。

4)对比审查法。是指用已完工程的预结算或虽未建成但已审查修正的工程预结算对比审查拟建类似工程施工图预算。

其优点是审查速度快,但同时需要具有较为丰富的相关工程数据库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

5)筛选审查法。也属于一种对比方法。即对数据加以汇集、优选、归纳,建立基本值,并以基本值为准进行筛选,对于未被筛下去的,即不在基本值范围内的数据进行较为详尽的审查。

其优点是便于掌握,审查速度较快;缺点是有局限性,较适用于住宅工程或不具备全面审查条件的工程项目。

6)重点抽查法。是指抓住工程预算中的重点环节和部分进行审查。

其优点是重点突出,审查时间较短,审查效果较好;不足之处是对审查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较高,在审查人员经验不足或了解情况不够的情况下,极易造成判断失误,严重影响审查结论的准确性。

7)利用手册审查法。是指将工程常用的构配件事先整理成预算手册,按手册对照审查。

8)分解对比审查法。是将一个单位工程按直接费和间接费进行分解,然后再将直接费按工种和分部工程进行分解,分别与审定的标准预结算进行对比分析。

例题解析

【例1】采用分组计算审查法审查施工图预算的特点是(  )。

A.可加快审查进度,但审查精度较差 

B.审查质量高,但审查时间较长

C.应用范围广,但审查工作量大

D.审查效果好,但应用范围有局限性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概预算文件的审查。分组计算审查法。是指将相邻且有一定内在联系的项目编为一组,审查某个分量,并利用不同量之间的相互关系判断其他几个分项工程量的准确性。其优点是可加快工程量审查的速度;缺点是审查的精度较差。

【例2】审查施工图预算,应首先从审查(  )开始。

A.定额使用

B.工程量

C.设备材料价格

D.人工、机械使用价格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概预算文件的审查。重点应审查:工程量的计算;定额的使用;设备材料及人工、机械价格的确定;相关费用的选取和确定。对施工图预算的审查,应首先从审查工程量开始。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