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精讲考点: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

来源:233网校 2017-09-05 10:07:00

考点: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

(一)按工程造价构成编制资金使用计划

工程造价主要分为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工器具费和工程建设其他费三部分,按工程造价构成编制的资金使用计划也分为建筑安装工程费使用计划、设备工器具费使用计划和工程建设其他费使用计划。

这种编制方法比较适合于有大量经验数据的工程项目

(二)按工程项目组成编制资金使用计划

大中型工程项目一般由多个单项工程组成,每个单项工程又可细分为不同的单位工程,进而分解为各个分部分项工程。设计概算、预算都是按单项工程和单位工程编制的,因此,这种编制方法比较简单,易于操作。

(三)按工程进度编制资金使用计划

按规定的时间绘制资金使用与施工进度的S曲线。每一条S曲线都对应某一特定的工程进度计划。

S曲线(投资计划值曲线)必然包括在由全部工作均按最早开始时间(ES)开始和全部工作均按最迟开始时间(LS)开始的曲线所组成的“香蕉图”内。

blob.png

建设单位可以根据编制的投资支出预算来安排资金,同时,也可以根据筹措的建设资金来调整S曲线,即通过调整非关键路线上工作的开始时间,力争将实际投资支出控制在计划范围内。

所有工作都按最迟开始时间开始,对节约建设单位的建设资金贷款利息是有利的,但同时也降低了工程按期竣工的保证率。

例题解析

【例1】按工程进度绘制的资金使用计划S曲线必然包括在“香蕉图”内,该“香蕉图”是由工程网络计划中全部工作分别按(  )绘制的两条S曲线组成。

A.最早开始时间(ES)开始和最早完成时间(EF)完成

B.最早开始时间(ES)开始和最迟开始时间(LS)开始

C.最迟开始时间(LS)开始和最早完成时间(EF)完成

D.最迟开始时间(LS)开始和最迟完成时问(LF)完成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S曲线必然包括在全部工作均按最早开始时间(ES)开始和最迟开始时间(LS)开始的曲线组成的“香蕉图”内。

【例2】按工程项目组成编制施工阶段资金使用计划时,不能分解到各个工程分项的费用有(  )。

A.人工费

B.保险费

C.二次搬运费

D.临时设施费

E.施工机具使用费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建筑安装工程费用中的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等直接费,可直接分解到各工程分项。而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税金则不宜直接进行分解。措施项目费应分析具体情况,将其中与各工程分项有关的费用(如二次搬运费、检验试验费等)分离出来,按一定比例分解到相应的工程分项;其他与单位工程、分部工程有关的费用(如临时设施费、保险费等),则不能分解到各工程分项。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