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精讲考点:施工成本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7-09-05 16:09:00

考点:施工成本管理

(一)施工成本管理流程

成本预测、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

(二)施工成本管理方法

1.成本预测

工程项目成本预测是工程项目成本计划的依据。

2.成本计划

成本计划是在成本预测的基础上,施工承包单位及其项目经理部对计划期内工程项目成本水平所作的筹划。成本计划是目标成本的一种表达形式,是建立项目成本管理责任制、开展成本控制和核算的基础,是进行成本费用控制的主要依据。 

(1)成本计划的内容。

(2)成本计划的编制方法。

1)目标利润法。是指根据工程项目的合同价格扣除目标利润后得到目标成本的方法。

2)技术进步法。是以工程项目计划采取的技术组织措施和节约措施所能取得的经济效果为项目成本降低额,求得项目目标成本的方法。

3)按实计算法。是以工程项目的实际资源消耗测算为基础,根据所需资源的实际价格,详细计算各项活动或各项成本组成的目标成本。

4)定率估算法(历史资料法)。当工程项目非常庞大和复杂而需要分为几个部分时采用的方法。

3.成本控制

成本控制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核心内容,也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不确定因素最多、最复杂、最基础的管理内容。

(1)成本控制的内容和过程。

1)计划预控。控制的重点是优化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合理配置资源和控制生产要素的采购价格。

2)过程控制。

3)纠偏控制。

(2)成本控制的方法。

1)成本分析表法。是指利用各种表格进行成本分析和控制的方法。应用成本分析表法可以清晰地进行成本比较研究。

2)工期-成本同步分析法。

3)挣值分析法。挣值分析法是对工程项目成本/进度进行综合控制的一种分析方法。

4)价值工程方法。

4.成本核算

成本核算所提供的各种信息,是成本预测、成本计划、成本控制和成本考核等的依据。

(1)成本核算的对象和范围。施工项目经理部应建立和健全以单位工程为对象的成本核算账务体系。

(2)成本核算的方法。

1)表格核算法。优点是比较简捷明了,直观易懂,易于操作,适时性较好。缺点是覆盖范围较窄,核算债权债务等比较困难;且较难实现科学严密的审核制度,有可能造成数据失实,精度较差。

2)会计核算法。优点是核算严密、逻辑性强、人为调节的可能因素较小、核算范围较大。但对核算人员的专业水平要求较高。

总的说来,用表格核算法进行工程项目施工各岗位成本的责任核算和控制,用会计核算法进行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核算,两者互补,相得益彰,确保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核算工作的开展。

(3)成本费用的归集与分配。

施工承包单位计提折旧一般采用平均年限法和工作量法。技术进步较快或使用寿命受工作环境影响较大的施工机具和运输设备,经国家财政主管部门批准,可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或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

固定资产折旧从固定资产投入使用月份的次月起,按月计提。停止使用的固定资产,从停用月份的次月起,停止计提折旧。

5.成本分析

(1)成本的分析方法。成本分析的基本方法包括: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差额计算法、比率法等。

1)比较法。又称指标对比分析法,是通过技术经济指标的对比,检查目标的完成情况,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进而挖掘内部潜力的方法。可以将:本期实际指标与目标指标对比,本期实际指标与上期实际指标对比,本期实际指标与本行业平均水平对比。

2)因素分析法。又称连环置换法。这种方法可用来分析各种因素对成本的影响程度。

3)差额计算法。差额计算法是因素分析法的一种简化形式,它利用各个因素的目标值与实际值的差额来计算其对成本的影响程度。

4)比率法。比率法是指用两个以上的指标的比例进行分析的方法。其基本特点是:先把对比分析的数值变成相对数,再观察其相互之间的关系。

例题解析

【例1】为核算施工成本,施工项目经理部应建立和健全以(  )为对象的成本核算财务体系。

A.单位工程

B.单项工程

C.分部工程

D.分项工程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成本管理。施工项目经理部应建立和健全以单位工程为对象的成本核算账务体系,严格区分企业经营成本和项目生产成本,在工程项目实施阶段不对企业经营成本进行分摊,以正确反映工程项目可控成本的收、支、结、转的状况和成本管理业绩。

【例2】进行施工成本对比分析时,可采用的对比方式有(  )。

A.本期实际值与目标值对比

B.本期实际值与上期目标值对比

C.本期实际值与上期实际值对比

D.本期目标值与上期实际值对比

E.本期实际值与行业先进水平对比

【答案】A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成本管理。通常有下列形式:将本期实际指标与目标指标对比;本期实际指标与上期实际指标对比;本期实际指标与本行业平均水平、先进水平对比。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