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精讲考点:工程变更与索赔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7-09-05 16:14:00

考点:工程变更与索赔管理

(一)工程变更管理

1.工程变更的范围和内容

2.工程变更程序

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工程变更可分为监理人指示的工程变更和施工承包单位申请的工程变更两类。

(二)工程索赔管理

工程索赔是在施工合同履行中,当事人一方由于另一方未履行合同所规定的义务或者出现了应当由对方承担的风险而遭受损失时,向另一方提出赔偿要求的行为。通常,索赔是双向的。但建设单位索赔数量小,而且可以通过冲账、扣拨工程款、扣保证金等实现对施工单位的索赔。

通常情况下,索赔是指施工承包单位在合同实施过程中,对非自身原因造成的工程延期、费用增加而要求建设单位给予补偿损失的一种权利要求。

1.工程索赔产生的原因(5个原因)

2.工程索赔的分类(3大分类)

3.工程索赔处理程序

(1)施工承包单位的索赔程序。

(2)监理人处理索赔的程序。

(3)施工承包单位提出索赔的期限。

例题解析

【例】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由施工承包单位提出的索赔按程序得到了处理,且施工单位接受索赔处理结果的,建设单位应在作出索赔处理答复后(  )天内完成赔付。

A.14

B.21

C.28

D.42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变更与索赔管理。施工单位接受索赔处理结果的,建设单位应在作出索赔处理答复后28天内完成赔付,施工承包单位不接受索赔处理结果的,按合同中争议解决条款的约定处理。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