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知识点:屋顶

来源:233网校 2019-05-31 08:38: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屋顶

第二章 工程构造 第一节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

知识点:工程地质对建筑结构的影响

二、民用建筑构造

(八)屋顶

屋顶(从下到上)主要由结构层、找坡层、隔热层(保温层)、找平层、结合层、防水层、保护层等部分组成。

1.屋顶的类型

归纳起来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平屋顶、坡屋顶和曲面屋顶。

(1)平屋顶

平屋顶是指屋面坡度在10%以下的屋顶,最常用的排水坡度为2%——3%。

(2)坡屋顶

坡屋顶是指屋面坡度在10%以上的屋顶。包括单坡、双坡、四坡、歇山式、折板式等多种形式。

(3)曲面屋顶

屋顶为曲面,如球形、悬索形、鞍形等。这种屋顶施工工艺较复杂,但外部形状独特。

2.平屋顶的构造

(1)平屋顶排水

1)平屋顶起坡方式。要使屋面排水通畅,平屋顶应设置不小于1%的屋面坡度。形成这种坡度的方法有两种:第一是材料找坡,也称垫坡。这种找坡法是把屋顶板平置,屋面坡度由铺设在屋面板上的厚度有变化的找坡层形成。

2)平屋顶排水方式。可分为有组织排水和无组织排水两种方式。有组织排水时,宜采用雨水收集系统。

3)屋面落水管的布置。屋面落水管的布置量与屋面集水面积大小、每小时最大降雨量、排水管管径等因素有关。它们之间的关系可用下式表示:

F=43D 2/H   (2.1.1)

式中

F——单根落水管允许集水面积(水平投影面积,m2);

D——落水管管径(cm,采用方管时面积可换算);

H——每小时最大降雨量(mm/h,由当地气象部门提供)

若某建筑的屋顶集水面积(屋顶的水平投影面积)为1000m2,则至少要设置4根落水管。

2)结合层

3)卷材防水屋面

为了防止屋面防水层出现龟裂现象,一是阻断来自室内的水蒸气,构造上常采取在屋面结构层上的找平层表面做隔汽层,阻断水蒸气向上渗透;二是在屋面防水层下保温层内设排汽通道,并使通道开口露出屋面防水层,使防水层下水蒸气能直接从透气孔排出。

4)涂膜防水屋面

按防水层和隔热层的上下设置关系可分为正置式屋面和倒置式屋面。

5)复合防水屋面

由彼此相容的卷材和涂料组合而成的防水层叫复合防水层。

6)保护层

保护层是防水层上表面的构造层。它可以防止太阳光的辐射而致防水层过早老化。

7)平屋顶防水细部构造。屋面细部构造应包括檐口、檐沟和天沟、女儿墙和山墙、水落口、变形缝等,防水屋面必须特别注意各个节点的构造处理。

①檐口

卷材防水屋面檐口800mm范围内的应满粘。

②檐沟和天沟。卷材或涂膜防水屋面檐沟和天沟的防水层下应增设附加层,附加层伸入屋面的宽度不应小于250mm。

③女儿墙。女儿墙压顶可采用混凝土或金属制品。压顶向内排水坡度不应小于5%,压顶内侧下端应作滴水处理。

(3)平屋顶的保温、隔热

把保温层分为板状材料、纤维材料、整体材料三种类型,隔热层分为种植、架空、蓄水三种形式。保温材料使用时的含水率,应相当于该材料在当地自然风干状态下的平衡含水率。

1)平屋顶的节能措施

2)平屋顶的保温材料

平屋顶倒置式保温材料可采用:挤塑聚苯板、泡沫玻璃保温板等。

平屋顶正置式保温材料可采用:膨胀聚苯板、挤塑聚苯板、硬泡聚氨酯、石膏玻璃棉板、水泥聚苯板、加气混凝土等。

3)平屋顶的几种节能构造做法

①有效保温材料节能屋顶构造

②架空型保温节能屋顶构造

3.坡屋顶的构造

(1)坡屋顶的承重结构

1)砖墙承重。砖墙承重又叫硬山搁檩,是将房屋的内外横墙砌成尖顶状,在上面直接搁置檩条来支承屋面的荷载。

2)屋架承重。屋顶上搁置屋架,用来搁置檩条以支承屋面荷载。

3)梁架结构。民间传统建筑多采用由木柱、木梁、木坊构成的这种结构,又称为穿斗结构。

4)钢筋混凝土梁板承重。钢筋混凝土承重结构层按施工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现浇钢筋混凝土梁和屋面板,另一种是预制钢筋混凝土屋面板直接搁置在山墙上或屋架上。

①有椽条、有屋面板平瓦屋面

②屋面板平瓦屋面

③冷摊瓦屋面

2)波形瓦屋面

3)小青瓦屋面

(3)坡屋面的细部构造

1)檐口

坡屋面的檐口式样主要有两种:一是挑出檐口,挑出部分的坡度与屋面坡度一致;另一种是女儿墙檐口,要做好女儿墙内侧的防水,以防渗漏。

(1)砖挑檐。

(2)椽木挑檐。

(3)屋架端部附木挑檐或挑檐木挑檐。

(4)钢筋混凝土挑天沟。

2)山墙

双坡屋面的山墙有硬山和悬山两种。硬山是指山墙与屋面等髙或高于屋面成女儿墙。悬山是把屋面挑出山墙之外。

3)斜天沟

4)烟囱泛水构造

5)檐沟和落水管

(4)坡屋顶的天棚及保温、隔热与通风

1)天棚

天棚可以沿屋架下弦表面做成平天棚,也可沿屋面坡向做成斜天棚。

2)坡屋面的保温。坡屋顶应该设置保温隔热层,当结构层为钢筋混凝土板时,保温层宜设在结构层上部。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