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模拟试题

2015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标准预测试卷(2)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13日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简答题(本类题共3小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56、 某承租人与某出租人签订一项房屋租赁合同,合同的租赁期限为30年。在合同期限内,发生下列事项:
(1)为了美观舒适,承租人自行对房屋内部进行了简单装修.要求出租人承担50%的装修费用;
(2)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将房屋转租;
(3)租赁期间房屋需要维修,承租人也要求维修,但由于没有维修,致使房屋侧墙倒塌,造成承租人财产损失;
(4)在承租期间,出租人未经承租人同意将房屋出售。
要求:根据以上事实及相关法律的规定,回答下列问题。
(1)房屋租赁合同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
(2)承租人要求出租人承担50%的装修费用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3)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将房屋转租,承租人和出租人之间的关系是否解除?并说明理由。
(4)房屋侧墙倒塌,造成承租人财产损失,责任应当由谁承担?并说明理由。
(5)出租人将房屋出售,是否需要承租人的同意?并说明理由。

57、A、B企业于2010年4月1日签订买卖合同,合同标的额为100万元。根据合同约定.B企业于4月10 日提交全部货物,A企业验收合格后,于2010年4月20 日提交B企业一张出票后1个月付款的银行承兑汇票,汇票金额为100万元,出票日为4月20 日,承兑人为甲银行。5月10 日 B企业在与C企业的买卖合同中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C企业,B企业在背书时在汇票上记载了“不得转让”字样,C企业已支付对价。5月20 日,C企业在与D企业的买卖合同中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D企业,D企业已支付对价。D企业要求乙企业提供票据保证,在D企业的请求下,乙企业作为C企业的保证人在汇票上记载“保证”字样并签章,但未记载保证日期。
5月28日,持票人D企业向甲银行提示付款,但甲银行拒绝付款。D企业于同日取得拒绝证明后,5月29日,D企业向B企业发出追索通知,B企业以自己在背书时曾记载“不得转让”表示拒绝。5月30日D企业向保证人乙企业发出追索通知,要求乙企业支付汇票金额、相关利息和费用共计102万元,乙企业以D企业尚未向C企业进行追索为由表示拒绝。6月20日,D企业向C企业发出追索通知,C企业以D企业未在取得拒绝证明的3日内发出追索通知已丧失对C企业的追索权为由表示拒绝。
2012年5月31日,D企业向A企业请求行使票据权利,A企业以D企业已丧失票据权利为由表示拒绝。
要求:根据上述事实及有关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回答下列问题。
(1)持票人D企业可以向哪些票据当事人行使追索权?
(2)B企业拒绝持票人D企业的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3)保证人乙企业拒绝持票人D企业的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4)C企业拒绝持票人D企业的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5)A企业以票据权利消灭为由拒绝持票人D企业的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6)D企业的民事权利是否消灭?并说明理由。


58、某锅炉厂委托某研究所为其开发“开关自动控制器”。锅炉厂向研究所提供了全部开发资金和设施。研究所所长王某将“自动控制器”的研制任务下达给研究所人员李某、陈某、张某,由他们组成攻关小组,负责产品的具体开发工作,并拨付了经费。同时王某又派了两名工作人员负责协助科研小组的基本实验、整理数据等工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产品研制成功。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面问题。
(1)谁是这一产品的发明人?并说明理由。
(2)该项发明创造的专利申请权归谁?并说明理由。
(3)在研究所获得专利权的情况下,锅炉厂是否可以免费实施该技术?并说明理由。


相关阅读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