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9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效用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19-02-05 09:18:00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共37章的内容,分为六个模块,分别是:经济学基础、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涉及的知识广泛,考核全面。如果考生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经济基础知识第二章高概率常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讲师解密核心考点+零风险过关<<

第二章 消费者行为分析

高频考点:效用理论

概念

含义

经济人假设

 

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都是利己的,总是力图以最小的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最大的经济利益。这是分析消费者行为的前提,也是整个经济学的一个基础。

效用

 

指商品或者服务满足人们某种欲望的能力,或者是消费者在消费商品或服务时所感受到的满足程度

基数效用论

 

效用是可以直接度量的,存在绝对的效用量的大小,可以用基数,就是用1、2、3、4…这些绝对数值来衡量效用的大小。可以运用边际效用论来分析

序数效用论

 

消费者可以知道自己对不同消费组合的偏好次序,用第一、第二、第三、第四……这些表示次序的相对数值来衡量效用。可以用无差异曲线和预算约束线来分析

总效用

 

指消费者在一定时期内,从商品或服务的消费中得到的满足程度的总和。也可以说是指消费者在一定时间内从若干数量的商品或服务的消费中所得到的效用量的总和

总效用函数:TU=ƒ(Q),TU为总效用,Q为消费数量

一般来说,总效用取决于消费数量的大小,在一定范围内,消费数量越大,则总效用就越大

image.png

1.【例题】用效用理论分析消费者行为时,会假定消费者追求效用最大化且是理性的,这一前提通常称为()。

A.经济人假设

B.边际效用最大化理论

C.消费行为最优理论

D.消费者偏好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效用理论。在研究消费者行为时,我们需要假定,消费者是追求效用最大化的和理性的,这也就是所谓的经济人假设。这个假设不仅是分析消费者行为的前提,也是整个经济学的一个基础。

2.【例题】下列效用理论中,认为可以用绝对数值的大小表示效用大小的是()。

A.序数效用论

B.总效用论

C.边际效用论

D.基数效用论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基数效用论的概念。基数效用论认为效用是可以直接度量的,存在绝对的效用量的大小。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