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9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均衡价格

来源:233网校 2019-02-03 17:48:00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共37章的内容,分为六个模块,分别是:经济学基础、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涉及的知识广泛,考核全面。如果考生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经济基础知识第一章高概率常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免费领取>>新人资料包及讲师课程

第一章 市场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

高频考点:均衡价格

均衡价格形成

在现实经济生活中,需求和供给都不是孤立地和市场价格发生关系,市场价格是在需求和供给相互影响、共同作用下形成的。需求曲线与供给曲线相交的点,在这一点上,供给量和需求量相等,其数量为Q0(通常被称为均衡数量或均衡产量),市场价格为P0(通常被称为均衡价格),均衡价格就是市场供给力量和需求力量相互抵消时所达到的价格水平

最高限价分析

含义

是由政府为某种产品规定一个具体的价格,市场交易只能在这一价格之下进行。

目标

保护消费者利益或降低某些生产者的生产成本

影响

一般情况下,当实施最高限价,出现短缺现象时,就会出现严重的排队现象。当政府监管不力时,就会出现黑市交易和黑市高价以及“走后门”现象。由于供应紧张,生产者或卖方会在交易中处于优势地位,可能出现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等变相涨价的现象。需要采取强有力的行政措施或分配措施。只宜短期或在局部地区实行,不应长期化

保护价格分析

 

含义

也叫支持价格或最低限价,就是由政府规定一个具体的价格,市场交易只能在这一价格之上进行

目的

保护生产者利益或支持某一产业的发展。在我国,保护价格属于政府对市场价格的干预措施。我国和世界上一些国家或地区采用保护价格政策支持农业生产和稳定农民收入水平

影响

一般来说,实施保护价格政策,将刺激生产,可能导致市场供给过剩。当出现过剩现象时,如果没有政府的收购,就会出现变相降价或黑市交易等问题,并可能导致市场价格的下降。

需要有强有力的行政措施以及政府的收购和储备系统

1.【2016年真题】当政府对部分重要产品(例如肉类、禽蛋等)实施最高限价政策时,通常会发生的情况有()。

A.刺激生产增加

B.增加经营者收入

C.增加生产者成本

D.出现市场短缺

E.如果政府监管不力,会产生黑市交易

【答案】DE

【解析】本题考查最高限价分析。由于最高限价低于均衡价格,因此会刺激消费,限制生产,导致供给减少和需求增加,结果就是市场短缺。一般情况下,当实施最高限价,出现短缺现象时,就会出现严重的排队现象。当政府监管不力时,就会出现黑市交易和黑市高价。

2.【例题】政府为了保护农业生产者利益,对部分农业产品规定了保护价格。为了实施这种价格政策,应采取的相应措施是()。

A.取消农业税

B.对城镇居民实行粮食配给制

C.当市场上出现农产品过剩时进行收购

D.扩大农民家电消费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保护价格分析。保护价格高于均衡价格,会刺激生产,限制消费,导致市场供给过剩。当市场出现供给过剩时,政府应及时入市收购并予以储备,否则保护价格必然流于形式。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