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9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考点:消费者均衡和需求曲线

来源:233网校 2019-02-07 08:37:00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共37章的内容,分为六个模块,分别是:经济学基础、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涉及的知识广泛,考核全面。如果考生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经济基础知识第二章高概率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

第二章 消费者行为分析

高频考点:消费者均衡和需求曲线

(一)消费者均衡

商品边际替代率=商品的价格之比,就是消费者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条件。

其含义是:在一定的预算约束下,为了实现效用最大化,消费者应该选择商品的最优组合,使得两种商品边际替代率等于两种商品的价格之比。

(二)消费者的需求曲线

表2-4需求曲线

消费者均衡的前提

偏好不变、收入不变和价格不变

需求曲线

需求曲线上不同价格条件下的消费量,是预算线和无差异曲线的切点对应的数量。因此,消费者在需求曲线上的消费可以实现效用最大化

收入效应

指在名义收入不变时,因为该商品价格的变化而导致消费者实际收入发生变化,进而导致消费者所购买的该商品数量的变化

商品的价格降低会使消费者的实际收入增加,提高了消费者的实际购买力

替代效应

 

 

指在实际收入不变的情况下,因为该商品价格的变化引起的相对价格变化所导致的该商品需求数量的变化。

某一种商品价格的变化会导致两种商品之间的最佳替换率变化,这种变化会使消费者去调整两种商品的消费比例,消费者会增加现在变得相对便宜的商品的消费量,减少那些现在变得相对较贵的商品的消费量。

对正常品而言,替代效应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收入效应也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而且总效应必定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因此,正常品的需求曲线是向右下方倾斜的。

续表

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与需求曲线关系

对于低档品而言,替代效应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收入效应与价格呈同方向变动,而大多数情况下,收入效应的作用小于替代效应的作用,从而总效应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相应的需求曲线也是向右下方倾斜的。

从需求曲线来看,就是低档品的需求曲线更陡峭,而正常品的需求曲线更平缓,对价格变化的反应更大。

1、(2017年·多选题)商品价格变动会产生的效应包括()。

A.互补效应

B.挤出效应

C.替代效应

D.核算效应

E.收入效应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价格变动产生的效应。商品价格的变动会产生两种效应,即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