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旅游笔记

中级经济师旅游经济重点考点:旅游设施建设

来源:233网校 2017-03-29 10:41:00
导读:中级经济师考试旅游设施是指为满足游客旅游活动的正常进行二有旅游目的地提供的,使旅游服务得以顺利开展的各种设备和设施的总称。备考指导>>

  一、旅游设施建设前可行性研究的类型与内容

  (一)旅游设施建设的类型

  中级经济师考试旅游设施是指为满足游客旅游活动的正常进行二有旅游目的地提供的,使旅游服务得以顺利开展的各种设备和设施的总称。如前所述,旅游设施分为基础设施和旅游设施。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通常是非营利性的,躲在旅欧开发中由当地政府投资兴建。旅游设施又称旅游服务设施,由于旅游服务设施能产生利润,因而多为公、私旅游企业或个人投资兴建。总之,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是旅游目的地旅游业发展的物质基础。

  (二)旅游服务社会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内容

  可行性研究是在对投资建设项目的技术、经济、社会等方面进行周密调查与分析的基础上,对拟建项目和建设方案作出经济效果评价,确定是否可行的呀牛。它既是对拟建项目的客观实际的认识和分析过程,也是对建设项目的条件进行审查的过程,因而起着把手投资关口的作用。

  1、投资机会研究

  投资机会研究主要是为旅游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方向提出建议,即在一个地区或多个地区的众多旅游建设项目中寻找有利的投资机会,为开发商提供一个可能进行开发或建设的主要投资方向。为此,需要对投资环境进行分析,包括国家或地区的旅游业发展政策与旅游规划中有关旅游资源开发与旅游建设项目的安排、市场需求情况、投资项目所在地区的起初设施(如交通、通讯、水电供应)情况以及所在地区建筑材料、燃料和农副产品供应情况等。不过,投资机会研究比较粗略,一般不进行详细二具体的计算,只做一般笼统的估计,目的是为确定是否有必要做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2、初步可行性研究

  初步可行性研究是在投资机会研究的基础上,对拟建项目的可行性做进一步的研究。它主要是针对那些比较复杂的工程项目进行的,因为这类投资项目仅凭投资机会研究还不能确定其取舍。

  3、最终可行性研究

  最终可行性研究是在建设项目立项后该项目进行的深入的经济技术论证。建设项目越大,研究的内容也越复杂,一般要进行多种方案的比较。

  4、评价和决定

  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编写研究结果报告。该报告主要是对拟建项目的一些重要问题提出倾向性的意见

  二、旅游设施建设项目的静态和动态评价方法

  (一)静态指标

  1、投资回收期

  2、投资利润率

  (二)动态指标

  1、净现值

  2、内部收益率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