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强化记忆:比例篇

来源:233网校 2019-06-20 11:40:00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的学习不能靠死记硬背,但是考前强化记忆一下还是可以的。

毕竟基础知识里各种比例多呀,容易混淆呀,到底选哪个,考前突击背了这些比例就知道了!

【比例考点速记】

1.股票型上市公司必须符合的条件:公开发行的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25%以上;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的,向社会公开发行的比例 10%以上。

2.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发起设立方式设立的,全体发起人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0%。

3.单个境外投资者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额的10%。

4.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 A 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额的30%。

5.投资于权益类证券以及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不得超过该计划资产净值的20%。

6.证券公司应当遵守以下风险控制指标的规定:

1) 净资本与各项风险资本准备之和的比例不得低于100%。

2) 对单一证券公司转融通的余额,不得超过证券金融公司净资本的 50%。

3) 融出的每种证券余额不得超过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10%。

4) 充抵保证金的每种证券余额不得超过该证券总市值的 15%。

7.股东大会一般每年定期召开一次,当出现董事会认为必要、监事会提议召开、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等情形时,也可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8.改革后公司原非流通股股份的出售应当遵守以下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 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在上述规定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份,出售数量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得超过5%,在24个月内不得超过10%。

9.上市非公开发行股票应符合的条件: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

10.中小非金融企业集合的发行规模要求:任一企业集合票据待偿还余额不得超过该企业净资产的40%,任一企业集合票据募集资金额不得超过2 亿元人民币,单只集合票据注册金额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

11.期货交易有特定的保证金制度,按照成交合约价值的一定比例向买卖双方收取保证金,通常是合约价值的5%~10%。而远期交易是否收取或收取多少保证金由交易双方商定。

12.货币市场的投资组合应当符合以下规定:

1) 投资于同一公司发行的短期企业债券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0%。

2) 存放在具有基金托管资格的同一商业银行的存款,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 ;存放在不具有资金托管资格的同一商业银行的存款,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 5%。

3) 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 40%。

13.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上市公司应符合的要求:最近 3 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 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20%。

【比例例题测试】

1、按照《公司法》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公司股本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份比例为10%以上

B. 公司股本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份比例为20%以上

C. 公司股本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份比例为30%以上

D. 公司股本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份比例为10%以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股票申请上市条件。我国《证券法》规定,公司申请股票上市的条件之一是: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四亿元的,向社会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百分之十以上。

2、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保险基金资产净值的( )。

A. 5%

B. 10%

C. 15%

D. 2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保险基金资产净值的20%。

3、按照中国银保监会2018年4月24日公布的《商业银行大额风险管理暴露管理办法》,风险暴露是指商业银行对单一客户或一组关联客户的信用风险暴露,而大额风险暴露是指商业银行对单一客户或一组关联客户超过其一级资本净额()的风险暴露。

A. 1%

B. 3%

C. 2.5%

D. 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见《商业银行大额风险管理暴露管理办法》。根据中国银保监会2018年4月24日公布的《商业银行大额风险管理暴露管理办法》,风险暴露是指商业银行对单一客户或一组关联客户的信用风险暴露,包括银行账簿和交易账簿内各类信用风险暴露,而大额风险暴露是指商业银行对单一客户或一组关联客户超过其一级资本净额2.5%的风险暴露。

233网校APP刷题

2019年证券从业及专项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复习推荐

2019年《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考点汇总||冲刺资料集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试卷||章节真题考点测试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